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精心细手打造“创意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妈妈,这只布鸭子真可爱,我也想要一只!”“这个纸折的小狗是怎么做的,能教给我吗?”……昨日,郑州购书中心5楼,闻讯而来的市民将第九届“创意市集”挤得满满当当,毛线玩具、布艺娃娃、花布钱包、胸针挂件、创意折纸等等,全都是展出者亲手制作;现场展出的不少关于手工制作的教学图书,也让现场学不会的市民可以慢慢“研究”一番。

  主打创意 吸引眼球

  “我喜欢做手工布艺,平时想到什么就喜欢动手做出来。”今年54岁的李瑞霞来自安阳,她从事手工布艺已经十来年时间了,“创意是一种心情,它可以改变我的心情,也能改变我的生活。”李瑞霞告诉记者,她的作品坚持观赏性与实用性的统一,凭借着新颖独特的创意,她被郑州一家店“挖”到了郑州,平时做出的背包、零钱包、抱枕等布艺产品,还没来得及摆到店里出售,就被看到的熟人“抢”走了。现在她都是根据人们的要求,定制各种创意手工布艺。

  被创意改变生活的还有平顶山的李爽,今年26岁的她认为:“生活有创意才有意思。创意像生活的催化剂,像烟花,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彩、灿烂。”李爽的创意风格有复古、时尚等类型,“它们改变了我平淡枯燥的生活。”

  据了解,“创意市集”的概念源自英国,是指在特定场地展示、售卖个人原创手工作品和收藏品的文化艺术活动。郑州“创意市集”活动是2009年由路毅创办的,参加活动的是一些充满想象力的新锐艺术家、设计师和工艺者,将自己的创意融入到手中的工艺品中,让广大市民地地道道“尝了鲜”。

  废物利用 节约环保

  在创意市集,记者发现不少创意手工品的原料都是废弃物品,折纸、毛线娃娃、拼接布艺等,都是利用一些“边角料”以及手边随处可见的物品制成。

  “我们自己设计的‘吉玛娃娃’在网上卖得很好,很受大家欢迎。”摊主陈燕告诉记者,他们的布艺娃娃都是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娃娃的造型大部分也是自己设计,“现在大家的节约、环保意识都很强,我们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一些衣服不穿了,扔了就扔了,还不如利用起来。”陈燕表示,吉玛娃娃的布料有些是买的,有些是在网上低价收购的,还有些是用不穿的衣服改造的,有些衣服的布料比买的效果还要好。

  像陈燕这样在做创意的同时还把节约环保放在心头的,还有很多,这样的艺术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艺术。

  不求盈利 重在交流

  “创办这样的活动,虽然是以展销的形式出现的,但我们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盈利,而是想要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平台。”活动发起人路毅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去接触创意手工、了解这些作品,感受这种艺术气息,同时也让更多的手工艺设计者们借助这个平台来展现自己的作品。

  除了主办方之外,展出手工图书的河南科技出版社郭女士也告诉记者:“我们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来,最主要还是为了来和手工艺制作者、群众交流,在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进步……”

  作为河南省内唯一的创意市集,这里会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独立创意人。经过4年的历练和成长,“创意市集”活动的组织经验、活动规模、社会影响都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河南地区最知名的创意类系列活动。正如路毅所说,希望在今后,会有更多、更好、更新的创意在这里诞生。

  本报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张 铨 文

  李 焱 图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左丽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