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飞亚达表全球CEO杜熙:寻找品牌调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独立研制陀飞轮机芯、航天机芯,创新研发太空强化钛等腕表新材质,举办手表设计大赛,创意腕表设计和工艺……来自深圳的飞亚达的成功和不断创新大家有目共睹。结束早些年为西方腕表品牌代工的历史,专注打造自己的腕表与品牌,这个创建仅二十几年的年轻企业,自去年起成为唯一跻身巴塞尔一号馆的中国名字。

  产品从几百元一枚的石英表,到36万元人民币的玫瑰金方形陀飞轮腕表,在被动辄拥有百年历史、入门表款售价都在五位数以上的欧洲主流制表品牌雄霸的国际国内市场上,飞亚达是如何顶着“中国制造”的帽子,以“中国创造”来赢得与它的努力相匹配的订单和声誉?

  加入飞亚达已十四年、飞亚达表全球CEO杜熙为此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21世纪》:飞亚达作为境内唯一一家表业上市公司,可谓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表”的形象。可否介绍一下飞亚达现在对腕表生产流程的整合情况,有没有百分百完全自制的手表?

  杜熙:腕表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行业,各种零部件都有专业的制造商,很少有品牌会全部零件自制,但对关键部件(如机芯)和材料,很多优秀品牌还是会通过自主研制来确保品质和独特性,这往往也是品牌形象的重要标志。我们首枚自主研发的计时机械机芯,就是运用在“神舟七号”航天员太空行走时所佩戴的航天表上。目前飞亚达研发的机芯主要用于高端和独特概念的产品系列,比如航天系列、陀飞轮腕表和征战“达喀尔拉力赛”的极限系列腕表等,随着我们对制表技艺的钻研,也会持续加大对自主机芯的研发。

  《21世纪》:飞亚达的成功和不断创新大家有目共睹。客观而言,您觉得现在飞亚达和国际一线大牌的差距,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杜熙:现阶段,飞亚达已在中高端手表市场中拥有良好的品牌认知和市场表现。但这个品牌还很年轻,在高端制表技术、品牌文化的积淀和传播上,还需继续探索。此外,在逐步形成独特品牌内涵的同时,飞亚达也正在持续拓展国际市场。

  《21世纪》:您觉得飞亚达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杜熙:两个方面,一个是以机芯研发制造为代表的核心技术能力;一个是国内消费者消费观念以及消费自信心的提升。

  《21世纪》:飞亚达这次巴塞尔推出的珐琅表中,充满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这是不是飞亚达在除了“航天表”等高科技前卫元素以外,另一个方向上的探索?

  杜熙:“航天表”的确是我们制表工艺和品牌追求的一种表达,而除此之外,我们也注重对生活方式的演绎。比如    市场表现良好的“摄影师”系列,运用了源自复古相机的设计灵感谈到传统文化。今后的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我们依然会从那些经典文化中去汲取灵感和养分,但并不会刻意去弘扬和传播。飞亚达总体品牌调性是偏时尚的,而不是偏传统的。

  《21世纪》:现在飞亚达所有产品里,售价最高的是哪一款?除了陀飞轮以外,对于三问等复杂功能,飞亚达是否有研发计划?

  杜熙:目前最贵的一款是“memory”玫瑰金方形陀飞轮腕表,属于特别定制款式,售价人民币368000元。随着飞亚达对制表技艺的探索,我们不排除对三问等复杂功能的研发,但可能不在最近的发展规划中。

  《21世纪》:飞亚达官方网站,和在淘宝天猫有自己的在线商店,在线销售现在占到整个的比例是多少?您对在线购表的前景如何看?

  杜熙:在线销售目前占整体销售的比例不到10%,但增长十分迅速,几乎所有飞亚达的表款都可以在线上购买。我们注意到一些有趣的现象,一是线上购买的顾客非常年轻,明显低过线下顾客;另一个特点是,线上销售的均价并不低,甚至还超过了线下,不少高端表款也通过线上(包括拍卖会)成功售出,反映出网络消费者越来越强的消费自信心。各个档次、各个品牌的对在线销售的适应情况也不尽相同。我觉得长时间内,高端奢华手表品牌的销售和形象建设主要还是会依托传统渠道,对线上销售的判断可能就会谨慎得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