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网信通公司云计算工作取得新突破 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信通公司与浪潮集团联合研发的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这是信通公司云计算工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公司云计算团队贯彻落实党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的新突破,标志着公司云计算研发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此次推出的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V1.0,集成了虚拟化、分布式文件系统、大规模基础资源管理等技术,可管理数据中心超千台以上的IT设备,可池化5万TB以上的存储空间,提供超过99.99%的总体可用性,支持百万量级虚拟资源与虚拟进程的管理,是云计算数据中心运维的“中枢神经系统”,是进行智能电网海量数据分析处理的坚强基础支撑。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作为整个电力云数据中心最为底层和核心的基础性软件和统一指挥调度系统,其自主可控极其重要,因此软件著作权的获得对于信通公司以及国网公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通公司党组敏锐认识到智能电网产业发展对云计算技术的迫切需求,以及云计算技术国产化和自主可控的重要意义,早在2009年就开始部署云计算工作,2010年8月建成行业内第一个电力云仿真实验室,开展云计算前期研发工作,培养和锻炼云计算研发队伍。

  今年5月17日,刘建明总经理、王广辉书记带队赴浪潮集团调研,与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高级副总裁袁谊生初步达成智能电网云计算发展战略合作意向; 5月31日,曹汝滨副书记会见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袁谊生,详细了解浪潮在政务、水利、环保等领域的行业云方案及成功案例,进一步探讨双方的云计算合作模式; 8月8日,信通公司与浪潮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将整合双方的核心优势,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开发、科研项目、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电网云计算产业链。

  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是信通公司与浪潮集团合作研发的第一个软件系统,信通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由云计算与信息资源中心牵头成立了信通公司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研发团队,团队成员部门包括云计算与信息资源中心、信息通信运行中心、灾备中心、国电通公司、亿力公司等业务中心和直属公司的40多名业务骨干,与浪潮云计算研发人员一起开展联合攻关,发扬奋力拼搏的精神,加班加点,攻坚克难,针对国网公司数据(灾备)中心的实际应用需要,经过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程序开发、功能性测试和安全性测试、功能完善等开发环节,在3个月的时间内,全面完成了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V1.0的软件开发工作,并已计划开始在国网两级数据中心试点部署。

  虽然目前国内外云计算产业正在快速兴起,但虚拟化管理系统还由少数国外厂商占据市场,VMWare为其中的主要产品。通过与VMWare进行技术比对,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V1.0大部分功能上都与VMWare相匹敌,特别地在虚拟机支持CPU、支持虚拟机批量创建、存储系统的高可靠性等方面还更具优势。与此同时,是针对国网公司三地灾备中心部署情况,我们定制开发了异地互联功能,使三地灾备中心的运行维护更节能、更有效;为保证系统安全性,还定制开发了多个安全模块,提高了各模块的安全性能,经中国安全测评中心评测,系统已达到国际信息安全通用标准(CC)EAL3级,近期即将获得CC安全测评证书。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的成功开发,将安全、有效地整合国网数据中心的软硬件资源,建立适应智能电网海量数据处理分析需求的基础资源池,对促进智能电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电力云计算技术已经达到先进实用程度。

  电力云虚拟化管理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为下一步面向公司系统和系统外单位推广应用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软件著作权证书的获得还具有实际经济价值。按照国家政策,取得软件著作权后可以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对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既可以减税14%。下一步,云计算团队将继续认真落实公司党组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密切与网省公司合作,尽早使研发成果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