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论坛:汽车产业投资需求:钱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汽车产业的投资需求:钱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专题辩论文字实录。

  主持人:Jack Perkowski, JFP Holdings首席执行官

  嘉宾:Jeremy,美国美林证券董事总经理

  尹明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 伟,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直接投资总裁

  王 炜,中国民生银行汽车金融部总经理

  主持人Jack Perkowski:大家好,我是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我们会谈一谈汽车行业的需求,我们的钱从哪里来,以及融资和汽车行业的关系。我很年轻,这方面的行业从业经验有40年,我在华尔街和中国都工作过。工作方面很多时候是和汽车行业进行合作。以前在华尔街和中国之间进行穿梭,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作为本次分会场的主持人,因为我们今天有很多非常尊贵的演讲者。大家都知道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完全改变了全球的融资模式,不仅仅在中国或者某一个国家,全球都是这样,所以对于许多国家来说,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许多行业、许多公司都被它传染了,同时全球汽车行业,正在进行一些非常非常基本的转型,因为汽车行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实可以说今天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因为它是不断增长的行业,许多增长都是在亚洲、新兴市场,比如中国反映出来全球汽车行业正在增长。

  其次我们有一些新的技术,像一些数据上的有更好驾驶的体验,有更多减排、节能等等的新的技术,这些都是在我们的行业所体现的,以及一些驾驶安全。所以我想汽车行业也是一直是高科技的产业。今天我们都认识到它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不同的角度来说都是高科技行业,大家已经看到了一些表现。比如今天看到一些图表,一些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等,都有新科技、高科技的体现,这个行业也是一个更有利润的行业,我们有很多的供货商,在以前我和他打过教导,他们都告诉我这几年是汽车行业最好的年代,因为美国一些汽车商,对于他们来说很难有更多的利润,美国虽然有非常好的数据,但是他们在盈利方面有一定下降,因为他们有重组、一些金融融资上的困惑,因此他们的融资能力、盈利能力其实有了一定下降,长期来看还是好的。汽车行业也是不断增长的行业,我们的新技术有更多、同时又许多可以盈利的公司。有一个问题就是全球金融行业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怎么样来满足汽车行业包括整车和零部件汽车行业有一个更高的融资的、对于资金的需求,怎么样满足他们的需求。目前我们有很多尊敬的演讲者,他们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说,比如我们有投行人士,他会做很多融资的工作,我们也有一些企业代表、私募基金直接投资代表,同时也有一些中国主要的银行代表。所以我想今天我可以做的,首先我想逐一介绍他们。每一位演讲者会谈一谈对问题的看法,我们今天媒体也给我们带来一些问题,我本人、个人也有一些问题,我会用一些时间来问这些问题,我们会将话筒递给观众,观众可以做一些互动,大家一定要提出问题,这是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事情。

  第一位演讲者是Jeremy,他是美国美林证券董事总经理。他们是去年和今年的赞助商,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也认识他很多年了,我们打了很多交道,他在很多公司的收购、项目收购进行了参与,比如BMW,以及进行一些大概有70亿美元再融资项目,他做了很大手笔的一些项目,给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很多资源。首先请你谈一谈。
Jeremy: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了16年,感谢您的介绍,同时很高兴和在座各位一起开会,我也非常荣幸的是美林可以赞助我们的活动,我个人也非常乐意,我在美国、北美、欧洲和亚洲有很多年的工作经验。

  同时这些地方也和一些银行家进行了交流,我们有一些计划,当我们在看现在的经济或者是资本市场的时候,刚才听了一些演讲,许多人认为资本市场不好,因为目前的金融危机,我们已经经过了波动,目前的资本市场非常强劲,我们经常进行再融资,我们做得挺好的,我们在全球也有一个平衡的状态,不仅仅在本国,我们在一些新兴市场,比如中国也有一些新的项目,这就可以显示怎么样考虑资金的作用,我们国内的一些,中国国内怎么样获得更多资金,钱从哪里来、怎么样发展得更好。我们想一想融资阶段,国内的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支撑了本地的市场,我们今天早上听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演讲,谈到资本市场的时候,我们知道必须从国内国际角度考虑问题,我们如果想一想是一个上市公司,如果在香港上市就把公司曝露在全球市场上,根据自己在中国做过东风IPO项目,许多投资者都是来自国外的投资者,我们卖出了非常多的IPO。

  另外一点想谈一谈,投资的一些优先关注的,投资会到哪些领域,因为我们是从生产的大国到变革的大国,所以需要有许多阶段,需要对不同产品进行考虑,根据个人考虑,有两个重要的方法,从产品和融资,不仅仅是从数量上做MIA,就是并购,同时在鼓励许多国内市场进行并购。在国内的厂商他们通过并购可以获得更多的技术和获得更多的资金,也和他们的一些供货商进行合作提高自己的技术。比如说电动车EV等等其他先进的技术。或者是有一些内置因特尔芯片的技术,他们不仅仅是进行一些传统的技术,更多进行技术的升级。

  其次方面是本地化的问题,本地化非常重要,本地化他们的供货商可以在中国建厂,以提高效率,有更加合适本地市场的产品。谈到融资的时候,其他的一些同事也会说这一点,怎么样从一个小的公司到大公司的转变,我在美林做过一些工作,我们可以为一个公司在进行不同的阶段发展的时候,对它进行有针对性的融资,当它是一个小公司的时候进行风险投资,变大以后再次融资像我刚才说过的东风IPO项目,我们根据它企业的发展阶段来确定进行怎么样的融资,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

  最后想说全球平衡,当中国国内的市场或者国内的生产商在国内的优势非常强的时候,他们也有更好的机会走出去、在国外进行竞争,这一点对于他们来说也非常重要,不仅有国内增长也有国际增长。

  尹明善:大家好!融资投资都是一个话题,这也是一个千年老话题,本来没有必要再说的,但是今年可以说一说,什么原因呢?一个是因为汽车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太需要钱了,一百亿、甚至一千亿也不多,汽车行业解决钱从哪里来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国有企业不缺钱,钱从哪里来?我认为三条道路,第一靠劳动挣钱,靠企业的辛勤劳动、你的产品、服务赚钱,力帆也是这样起家,现在也算是不大不小的企业了,很大一部分钱是靠我们的劳动、产品挣下来,跟大家披露当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不管赚多少钱,你辛辛苦苦做也是做出来的,这是第一条靠劳动挣钱。

  第二靠信用赚钱,你有良好的信用银行就可以借给你、可以发债,企业虽然小,1999年还是中国第一家发行企业债券的,什么原因?因为我们有信用,所以你有信用可以在银行借钱,可以发债,没有上市可以发企业债、上市可以发公司债,只要你有信用,在中国这个充满钱的市场上,能够借到钱。

  第三是靠未来募钱,把未来描述好、规划好,到资本市场去,向券商介绍你的未来有多么多么好、有多么好的回报,就可以上市、可以投资了。力帆在去年十月IPO成功,公募私募一下子拿到36亿5千万。可是从来没有那么多钱。今后就像我们前面发言人所讲,我们还可以在增发,或者怎么样,一句话,靠劳动挣钱、靠信用借钱,靠未来募钱。这三条道路能够让我们急需钱的汽车企业拿到钱。

  其次钱向何处去,要看到中国汽车企业,和强大的外资比起来、第一弱是品牌第二弱是技术,同样质量的汽车,挂一个不同的品牌售价至少比我们高50%,甚至是我们的两三倍,因为我们没有品牌,不能让消费者给我们一个评价,给我们多少多少高的附加值。所以我们要在品牌上舍得花钱投入。当然品牌是一个复杂的综合题,牵扯到品种、质量、营销、售后服务等等。总之在品牌上要多投钱。

  其次技术上要多投钱,不得不承认中国汽车行业对外技术依存度超过50%,这是一个极大的悲哀,反思汽车高端技术,汽车品牌、汽车发动机、汽车电子我们都要依靠外国技术公司、外国强大的汽车技术。我们要向他学,向他们买,所以这个上要舍得花钱。

  钱向何处去还要多说两句,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寿命都不长,前不久有个统计,平均寿命只有2.9岁,什么原因?不是因为赚不到钱,绝大部分死在没有量力而行,所以我们再融资上要尽力而为,在投资上要量力而行。许许多多很好的中国企业最后死掉是死在资金链条的断裂,死在步伐过快,稍微说远一点,建国六十多年来国家在经济发展当中犯的主要错误是什么?都是急于求成,步伐过快,想当初吃饭不要钱,办得到吗?以前二十年、十五年赶上英国,这些是不是急于求成?我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教导,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要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相统一。发展速度太快了,改变过大、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不相统一,所以才出现那么多的悲剧。因此我对今天论坛的主题基本认同,我们要同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跨越,但是我也有点不同意见,想做一点小的修改,建议主题应该是从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的长跑,而不是跨越,变成了创新强国,跨越也反应了汽车行业的急于求成。我们可不可以耐心一点、坚韧不拔一点,一步一步地来?所以一定要想到这是一场长跑,今年没有钱投、明年后年十年八年后还有钱我们才能活下去。如果活都不能活下去,谈什么跨越。所以在长跑当,投资一定要量力而行。最后我不得不用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来结束我的演讲,他说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把这个话套到汽车行业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生产大国而非创新强国这个基本行情没有改变。行业朋友们耐心长跑,掉在后面不着急,只要跟得上不倒下,总有一天会跑到第一梯队。
朱伟:大家很了解渣打银行,我们银行创立在亚洲特别是关注新兴市场在亚洲、中东、非洲,在中国也有150年历史,从没有间断过。我们银行是不做贷款的人,主要负责投资的。渣打银行有专门的直投部门,百分之百由公司资金对有增长潜力的客户企业进行投资,这块跟我们所了解的私募基金理念上一样。大家都很了解私募基金因为中国都能够看到有新的私募基金成立,私募基金的作用大家也有很多的了解,除了给企业带来资本以外,更多在管理、特别是在企业的治理结构提升、在给企业的一些战略决策方面提供支持,包括在一些运营层面的特定支持,比如财务管理、协助企业进行海内外上市,包括利用私募基金的资源、包括他们所投资的企业,给我们新投资的企业带来客户资源、供应商资源等等,这些方面都会有很大的作用。渣打银行的特点、差异化优势在于,因为我们后面有很大的商业银行平台,我们除了可以给这些标准的私募基金提供服务之外,还可以给企业提供一篮子的服务,包括给企业贷款、贸易融资、包括做套期保值等等一系列的银行相关服务。这项可以帮助企业更好提升、加强管理。作为品牌提升方面,因为渣打银行在亚洲、特别是香港有特别高的地位,协助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品牌提升方面有很大的作用。

  大家都对私募基金有认识,私募基金进入中国有一个历史,Jeremy先生成立了亚新科进入中国,对中国零配件企业进行评估和投资,我听到徐总谈到长安集团的成长和发展很感慨,因为早期在协助当时北方工业集团率先探索,协助中国零配件企业进行转型。20年前的确是一个创举。

  这些年私募基金非常积极参与进中国汽车行业的投资和发展当中渣打银行很早投资了东风汽车,私募基金在投资这块成为了主要的资金的来源,协助中国企业发展,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未来发展,从零配件到整车到汽车的销售服务,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转型对私募基金来讲也是很大的契机,传统的我们看到的比如注重一些以规模、基础制造为主的零配件,早期会看到一些出口替代,或者一些基础的满足汽车零配件需求,像华泰等等基础的汽配产品,来作为投资的主要对象。转型到现在更多寻找具有高附加值的制造企业来做。

  也有很多朋友问,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中,也不一定会有看到这么多很现成的零配件值得投资,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非常重要的聚焦,行业投资是关注那些具有发展潜力、具有可持续发展、有差异化竞争能力的企业,我们在成为一个很大规模的企业之前进入,协助、支持他走一程,等到他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再寻求公开上市,成为一家公共企业。这方面私募基金起的作用更多是催化剂、更多是支持、推动作用的好的助力,这是目前作为私募基金做的工作。谢谢!
王炜:谈到这儿我特别羡慕朱总的银行发展,中国的商业银行法对混业有清晰的限制,我们难道只能做存贷业务吗?融资,谈到汽车行业,正如尹总刚刚所谈,无论新能源、新技术,想向创新大国的发展,得有配套的投融资体制跟汽车产业发展相匹配,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看到很完善的、在所有的金融机构并没有对这个行业,尽管这个行业去年达到了GDP4.4万亿,占比6.13%,这么庞大的产业,我经常说金融生化的程度太低,我们应该关注没有被很好满足、根本没被满足、关注的需求。民生银行,民营企业发源于草根,民生银行也是民营资本进入中国金融实践的第一个尝试。还好我们已经有15年了。民生借助中国改革开放的几十年发展,赶上这样的机会,2010年资产规模突破两万亿,属于第二梯队靠前的银行。民生能够快速发展更重要得益于这种流程化改革,我们所在汽车金融是其中之一了。你可以理解我们整合整个行业资源把所有的金融产品关注在某个行业,所以有了汽车金融。目前民生的汽车金融所做的,从整个供应链,整车厂上游、到自身需求、再到下游,到终端消费贷款,所以这是一揽子的。如果只是一个供应链,我说只是覆盖上一部分,民生汽车金融覆盖整个汽车行业价值链,目前我们和所有汽车企业有紧密合作,并且为零部件企业提供定单融资、应收帐款融资,包括为了产能扩充需要增加生产设施融资,为了厂商新的车型进行模具开发、技术投入、设备增谈融资,这些都在我们范围之内。

  我一直在想我们目前汽车行业,无论论坛还是车展,都忽略了一点,在于我们仅仅在谈制造,制造可以更精益化、可以谈技术,需要更多研发投入,以汽车金融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显得越来越落后。好的金融公司厂商做的这样的公司,我们一直有紧密的合作。在中国如果是目前这样金融监管比较严格的情况下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不可能完全靠股权增资方式获得自己的资本,怎么办呢?目前对金融债和发行ABS有限制的情况下,唯一渠道还是和商业银行谈很密切的合作。目前为止非银行机构,金融公司在汽车产业里的贡献比较低。在渠道部分提供所谓的全链接融资,从运营资金到扩张融资,随着高速发展,这两年恩行业并购整合也在发生,两年内我们处理了很多大笔集中在下游的并购案,上游市场也有可贵的尝试。比如技术方面的一些,拥有这样的技术并没有在汽车行业做行业应用,他们需要寻求给予现有OEM配套企业,给予并购、获取渠道、生产和设施。我们有几个类似案例。

  所以我想,对于往现代发展的金融机构来讲我们关注的整个金融链条,其中不仅仅限于对商业银行的理解,融资无非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像私募就是朱总所在的直投。还有一种是介于股债之间,我们探讨的方式尽量在监管框架下,很好直投机构,像朱总这样的机构,紧密合作。实现做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更好服务于战略服务客户。这是目前在尝试的。

  这个角度来讲目前应该说不仅仅是传统的商业银行,并且我们在另外一个省份也成功募集了第一支汽车产业的基金,希望有这样的体外的基金、PE的基金和我们一起利用股债结合,投资和贷款联动,来实现对行业的贡献。
Jeremy:对于短期成为创新大国,你们对于投资的回报率是多大的?比如对于不同企业、不同投资回报率是不是有的期待?

  尹明善:投资应该是你们讲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应该是由券商、美林、渣打。

  这个问题更多应该是投资银行来回答,我们从实体、资产来讲,希望所有的到我们这儿来投资,希望时间越长越好、越多越好。更多主动权掌握在他们手里。

  Jeremy:我想直接地说,我们的回报率和市场是怎么样运作的。我想一些比较好的公司,它的回报更好一些,我们可以想一想,我们一个全球的平均的汽车制造商的话,他们的回报率大概是9%到10%,用的是一些风险更高的投资手段,我想在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他的回报就会更高一些。所以在不同的时间、可能时间更长、投资更多一些。

  主持人:问一下第一个问题,当你获得了投资,获得了投资的资金之后,会怎么样去安排你的投资的资金?你是怎么样来平衡、是把它放到传统行业、传统技术呢?还是放到高科技的产品部门?

  尹明善:这个问题应该我来回答,拿到钱以后应该怎么投,首先必须遵守承诺,上市募集资金要投到什么地方去,必须百分之百地遵守,我们第一次上市募集的资金轿车第二期工程、发动机、摩托车新基地建设,这些我们已经遵守了诺言,今年年底之前会完成我们对资本市场募集的承诺。

  回答刚才主持人的问题,把钱投到哪儿去?刚才已经讲了,主要用在品牌和技术,比如说不得不承认发动机技术已经相当落后,国家公布节能减排标准的时候,对我们产生巨大压力,中国自主品牌从来没有搞过汽车,一方面要靠我们的技术人员努力创新,另外一方面确实不得不向国外购买。我们向英国的的卡多公司购买窝轮增压技术、直喷技术,甚至最近打算到匈牙利去,别看它只有一千多万人口的东欧小国,但是有16人获得诺贝尔奖金,可以有相当多汽车技术卖给中国。

  另外品牌上,如何打造品牌,把服务做好、有效广告做好,让中国老百姓更多知道力帆汽车、更多信任力帆汽车。这方面我们要努力投钱。前面讲的主要原则要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办多大事,绝对不能这个时候争第一。争不了第一,本来就不是大的、强的企业,这是一场马拉松,要紧的是不能倒下、不能停步、坚持不懈地向前跑,总有一天中国汽车会跑到前面去。拿到钱绝对不会拿去花天酒地,但是适当提高员工收入是应该的。凭什么中国汽车工人工资只有美国的1/15、日本的1/10,所以拿到钱适当增加了工人工资,所有人会对我的行动进行赞同。我并没有大幅度提高。这一点大家都认同。

  主持人:我们有很多新技术的钱,但是钱绝对不会去买酒。中国因为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过热,收紧了信贷,同时有一些汽车行业需要买房地产,比如他们需要买地建一些工厂,对于民生银行来说,你们是不是有这样一些收紧信贷的情况?

  尹明善:这个我先帮你回答一下,力帆汽车也是喜欢民生银行,金融上也支持了我们,金融上上游可以用定单贷款,我本身可以用租金的方式贷款。还有下游,目前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已经对下游卖车进行了支持。
 王炜:其实上一个问题,目前反应了中国金融体系潜藏的金融危机的担忧。政府融资平台,其次是房地产。我们经常说我们从事的是非常健康的行业——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很多行业都有或强或弱的周期性,过去两年是高速增长,需要理性回归,需要可持续的发展。目前借用刚刚的话,企业需要扩张,目前的状况下第一是设施,购置设施需要建工业园,先要有大量土地的获得。最近内部也在探讨,无论是工业的汽车产业园,还是类似于服务贸易的汽车产业园,内部可不可以叫汽车商业地产?内部经常听到商业地产觉得非常敏感,说跟现在主流不一致,但我认为过去做仓储、物流有工业地产,服务于企业,现在我做一个汽车的商业地产,是服务于下游的与贸易服务的,这也很正常,不能说因为有房地产,那是对投资性、投机性的房地产泡沫制定的一些约束性政策。对我们这个行业应该不适用。

  对目前像尹总的力帆,民生也是同根同源同成长。民生银行一直是民营企业的银行,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认知走在国内商业银行前列。正是认识到这个行业的价值,每一个链条的每一个交易环节的本质是什么,风险把控就能作,如果能够有效认知并且把控了就不是风险。传统商业银行是抵押,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讲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越来越多不看这种静态。这种传统的形势作为一种风险缓释措施是必要的。目前企业管控要看有没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其次有没有好的成长性、可持续发展性,第三现在的盈利能力。

  我们应该说更多的不像以前,循着以前的脉络就是更多关注过去、更多看你手头有什么,现在更多看未来会怎么样,回到刚刚的问题,已经慢慢向朱总这种,往全能式银行方向发展,尽管目前信贷紧缩,在这样一个状况。我们还依然确保我们的合作伙伴的资金需求。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很多人谈到私募基金,谈到PE的时候,对于渣打银行来说,你期待的是什么?比如最小的投资量,或者获得回报,你想获得的期待。

  朱伟:大家广义讲私募基金,但是仔细看还是分很多层级,风险基金还是一些初创阶段的机会,后期的私募基金,渣打银行的投资平台以中后期为主,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有一定发展历史,在这样的基础上可以看企业的发展。我们并没有特定的要求一定要赚多少钱,净利润达到多少多少,更重要看一个企业所在行业、所在细分市场位置,包括相对的市场竞争的能力、市场份额、以及所具有的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觉得看一个好的企业最最重要的。

  刚才提到以汽配为例,所有的汽配分类的话,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低附加值,制造技术非常普通的一类,这种传统的类,可能大家看到更注重规模和成本、客户群,市场份额等等。现在大家更加关注的高技术含量的、以前传统上由外资控制,像电控、发动机的关键核心部件,中国企业开始向这些方面冲击。这块规模不一定很大,但是发展潜力巨大。第一是取代一部分现有市场竞争、其他国际竞争产品,其次可以弥补国内市场需求。这一块变得非常重要。这两者之间可能有一个中等的,一些企业在这方面逐渐推进,往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推进,这要根据具体产品、具体市场、具体定位来看。总而言之我们的感觉做私募基金投资是非常动态的投资的理念,不是说什么东西一定能够投、什么东西不能投,更多还是要看市场发展情况。我们关注第一是市场定位,其次是企业目前运营情况,第三是企业家、管理层综合的能力,是不是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是不是全心全意关注和把自己身心放到企业当中,而不是就是全钱发展,或者钱到了以后企业还没有做但是酒也照喝,一定程度上会稀释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和能力,这些都是作为PE资金特别关注的方面。

  主持人:谢谢!中国的汽车行业可以去找王先生得到更多的资金,找到渣打银行的,同时也有一些在香港、海外上市的机会。作为投资银行家,对他们来说,特别是走出国门的时候有什么建议?

  Jeremy: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今天看到一些他们的增长轨迹是不断向前的。从质量、到数量同时有更多利润,他们的标准也提高了,同时融资能力也提高了。所以我想更多是我谈到的,我们还有一些增长的潜力。那就是吸引国际的投资,像尹总刚才讲到,他的企业对一些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他有很好的成绩。但是资本市场是非常复杂的,同时也是非常高级的,像我刚才在开场的时候说得一样,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可以在香港上市、公开上市。同时这样的话可以吸引更多的全球的投资者,其实你并不需要直接到纽约证券交易市场、伦敦上市,在香港上市就可以去吸引许多全球的投资者,特别是对于有雄心的、有很好业绩的公司来说,可以在香港上市。

  提问:零部件企业很多是属于做中后期投资,很多企业能力很强,自己不缺钱,如果拒绝你投资怎么说服他呢?

  朱伟:其实我的感觉做私募基金投资跟联姻一样,如果他看不上你的话,你也很难去做。我的感觉,做私募投资其实挑战是很大的,因为不光是跟他谈情,而是要和他结婚的,如果没有回报的话也不行,我感觉不是因为你有钱企业就要你。最近这一段开始,国内控制这块力度加大以后,企业开始寻找非银行方面的融资。但之前大家都说中国就是不缺钱,国际国内资金很多成立,有很多钱出动。对渣打银行来讲,我们常常看不是说每一家都适合你,如果想做一个好的投资,一定要做到可能的、潜在的被投资对象是真正需要你、你真正可以带来价值的,很多基金就去忽悠、说能做很多东西,投了以后很多东西做不了。这种情况下必然导致双方纠纷,甚至有一些“离婚”的情况。所以一开始要真心看这个企业需要什么,你能真正为他做什么,不是除了钱之外更多为他做一些事情的话,这个婚姻的发展潜力也不大。

  作为我们看到的一些机会,比如我刚才谈到的怎么利用渣打的金融平台、商业银行平台为他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包括一些企业考虑在香港上市,渣打银行在香港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品牌支撑上能够为他提供价值,这些方面我们比较有优势。如果一个企业是很早期的创始企业,比如IT企业,要在美国上市,商业银行会提供一些支持,我们基金投他带来的价值和另外一些基金相比不一定有优势。

  具体怎么选择,应该双方都是有机地看,看对方能够给自己带来价值,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价值。而不光是因为名气、有钱。这个需要双方都做很多的工作。
王炜:我觉得我们都说PE,股权投资引入是战略投资,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钱,目前就我们来讲,汽车行业所做的商业银行角度,我们要融资、融智。正是因为基础客户,我的基础资产足够大,理论上来讲在基础资产上做更多撮合的东西,我们在零部件行业,我指我的债权融资,除了有债权融资帮助他成长,还能帮助他把新产品导入到我服务的主要合作OEM厂商。这就叫融智。

  另外在于下游,帮助这些渠道进行扩张的时候,我们也是能够把整个行业的一些资源进行嫁接,运营指标的提升,过去只满足于纸面是不够的。即便做债权也有可能去里面,也充当一些非执行董事的样子。还可以在执行委员会做一些工作。前提是我是他的战略合作伙伴。

  提问:我非常认同您刚才所说的民营企业在目前中国状况下走稳才谈得上跑步。这一两年,全球经济、各种状况融资的市场比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个钱怎么花确实非常关键。提到品牌和技术您首先考虑的因素,我有幸参观了贵公司、跟通用、跟大众这些大的世界级的汽车企业比起来,在品牌上不是几年就能有很大的扭转。我感觉关键是要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出奇兵,怎么样把品牌、已经在中国非常认可的民营品牌,短期内提高到更加高的阶段?

  尹明善:谢谢您对我们的了解,也对我们的提醒。一方面要提醒我们稳健发展,另外一方面又希望我们快速提升到通用那样的品牌。一个企业的发展确实需要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民营企业需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就是民营企业,心态特别要好,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个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前几年之快那是中国第一、甚至世界少有,就是因为发展得太快,去年下半年开始遭遇了巨大的挫折,这家企业唯一的错误就是发展得太快了。

  力帆的特色是什么呢?一方面要稳健,我有大机遇就干大事业、小机遇就干小事业,没机遇就过日子。一万多员工他们的吃饭穿衣、银行的钱要还,只要这些拿得出去多赚钱、小抓钱无所谓。如果给我大的机遇、更多钱肯定愿意干大事业,如果没有就先稳定下来。这是力帆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我会认认真真经营自己的企业。

  战术层面上自己还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呢?第一走出去,力帆汽车55%销售海外,40%销售国内。在汽车行业当中我是唯一的。为什么我要大量走出去呢?因为国内市场已经牢牢被合资企业把握住了。他走自己的路,让我们无路可走。我们只有到乡下去卖我们的车,很感谢成都的乡亲们认同我们的车。接下来就到国外去,在国外不管怎么讲我也是进口车,部长都坐我的车,国内没有一个部长愿意坐我的车,如果国内有部长愿意坐我的车我送给他。像中国人刚刚改革开放,谁知道桑塔纳怎么样,但是国外非常重视。国外非常重视力帆,国外出口、轿车出口去年第三。国外市场发展自己。也不妨透露国外销售利润率比国内还高。所以为什么不走出去?当然不能丢掉国内市场,如果丢掉国内市场,外国人怎么看你?所以当你无路可走的时候要自己找路子。

  其次要做发动机,力帆摩托车发动机做到了很多全国第一,所以我们在摩托车发动机上有一些优势,因此准备在汽车发动机上下功夫,力帆发动机还算可以。所以哪一天,本田是我的老师,本田摩托车发动机做汽车,汽车发动机好就有名了,所以力帆什么时候把发动机做好、汽车发动机做好,说不定还会做什么什么的发动机。我们自己不浮躁、大力走出去,努力把发动机技术掌握好。这可能是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

  我们当然很指望很短时间赶上先进品牌,但是如果要长期、长就长吧,也无所谓了。我今天73岁,活了一辈子还是那么神采奕奕,熬得住,当然人总是要走的。我现在最焦心的、最努力的是认真打造团队,希望团队把力帆这面旗帜永远扛下去。首先在四川重庆、西南市场、然后全国、全世界不倒、永远飘扬下去。

  提问:我们专门做供应链管理的,我想问的问题有两个,我想知道刚才第一个问题,其实在市场上有很多公司,特别是民营公司,他们很有钱,不需要投资,很多部分还是需要投资的,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刚才尹总说中国市场太浮躁,很多企业都是身不由己,如果别人这么快你慢了就抓不到市场份额,这种情况下力帆如何淡定做自己的工作?这是我第一个问题。但是其实您已经部分回答了。

  第二个问题我之前去过力帆,您得到新的投资之后,我了解到一部分是做很多信息管理的调整,这是不是您比较大的转变跟方向呢?我了解在这方面主要是做传统行业,其他方面没有顾及到。这是不是新的目标?

  尹明善:首先说快和慢的问题,是中华民族未来十年二十年争论不休的问题,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家电的历史,最先跑得最好的是谁?长虹、康佳,现在是谁呢?海尔、美的,所以初期跑得快的,常常到最后就没有了,所以最重要是别倒下,跑哪怕跑得慢,巨大的中国市场,十三亿中国同胞也要给我一碗饭吃,国际市场还会给我一碗饭,当然我是内急外不急,但是如果我太急部下就更急了。所以怎么样在稳健基础上快,但是不能快到力所不能及的情况。

  力帆最弱的是信息化管理,很多小公司都是可以用电脑管理控制,老总可以在全世界跑来跑去,我在这方面比较慢,下决心把信息管理、信息技术用在管理、指导上。曾经上美国大投资银行打算把重庆五大摩托车厂买下来,我问他利润很低,你怎么赚钱呢?他说你们管理非常落后,尤其是信息管理、物流管理落后,仅仅把信息管理引入,可以每年节约成本15%,那就是纯利润,募集资金承诺的项目投了之后,超募资金要努力把信息化打造好,支持生产、研发、让他们起点更高、更稳定,同时让管理成本大幅度降低。

  主持人:我们时间已经过了。现在做一个总结,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但是中国企业还有很多机会,不能在国内市场做就在国外市场。无论银行,还是私募基金,还是公司,合作伙伴关系,公司、投资人的关系非常中立,不仅是可看得见的资产,还有其他的资源。欲速则不达,中国是生产大国,成为创新大国的话需要更长的时间、需要耐心。感谢嘉宾和听众,以及大家的参与!

来源:搜狐汽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