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满洲里见证世界贸易秩序升级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0月30日文章,原题:贸易升级
  中俄边境小城满洲里曾经被冰封在冷战偏远角落。中苏交恶时期,贫穷的满洲里居民与近在咫尺的俄罗斯邻居鲜有往来。然而,今天的满洲里见证着世界新兴大经济体连通带来的财富。1991年苏联解体后,私营业主纷纷从事进出口贸易,边境两侧的中俄社区成为息息相关的财富共同体。
  在新兴经济体中,满洲里的成功故事正被反复复制。在拉动出口、就业、融资和经济增长方面,新兴国家间商品、人员和资金流的作用日增。摆脱由西方消费者需求主导的贸易和投资将重塑世界经济。仍在试图走出“大萧条”的全球经济亟须加强与新兴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经贸往来正改变着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使世界各国形成新政治同盟并引发新地缘政治对抗格局。
  历史转变进程才刚刚开始。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金指出,未来40年内,世界新兴地区之间的贸易和资金流量将增长10倍。他将这些新往来称为“彻底改革全球经济”的“21世纪版的亚洲丝绸之路”。迹象随处可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而非美国,作为巴西最大外国投资方的中国正挑战着美国在拉美的主导地位。
  新兴国家之间蓬勃发展的贸易和投资,使维持了数百年的世界经济出现急剧变化。传统上,贸易主要在“南北”即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之间流动。发展中国家的紧张关系制造了更多障碍,而美国和欧洲统治着世界贸易和资本。上世纪80年代中国加入全球化游戏后该模式开始变化。人均收入增长使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得以凭借本国实力成为出口目的地,相互向对方的消费者出售产品。中国等主要新兴经济体间的经济联系越密切,它们就会发现更多共同政治利益。倘若它们之间继续保持“超音速”投资,美欧影响力将被削弱。
  新兴世界正努力消除彼此间的障碍。2004年以来,亚洲和拉美发展中国家已签署13项自贸协定。新公路、铁路和港口将更多新兴国家连通起来。(作者迈克尔·舒曼,王会聪译) …… [阅读全文]

G20行动计划:欧债危机等三大议题待议

世界经济正面临三大相关危险:高收入地区(美国、欧盟、日本)遭遇再次衰退的可能性;全球金融体系依旧脆弱;欧债危机的再次袭来。因此在即将到来的G20会议上,我认为有三大议题需要讨论。
促进全球增长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应该延迟2010年提出的“到2013年削减一半财政赤字”的目标。新兴市场正以平均6%的速度增长,它们不存在问题。但是,三个传统的全球经济领头羊国家正挣扎于2%的增长目标,失业率居高不下,政策也出现问题,都面临着巨额的财政赤字、快速增长的债务负担。由于三大央行维持零利率,货币政策也无法起多少作用。
由此,世界不得不依靠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些国家应该实施新的刺激方案来提振全球经济预期。可喜的是,巴西和印尼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仍存在财政和货币扩张的政策空间。此外,他们已经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支出上万亿美元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对发达国家减缓预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平稳,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应该减弱,这也正好阻止他们的政策转变。
简而言之,当前正是新兴经济体主张其对全球经济体系领导权的时候。早在2008年,当中国迅速从大衰退中复苏时,中国已经这样做了。这一次是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努力来防止再一次衰退。
这一点非常重要。新兴市场通过他们的扩张战略来推动全球增长。中国和其他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通过国内供需来刺激,而非IMF认为的外部盈余新的增长。这是他们唯一可以帮助世界的办法。 …… [阅读全文]

未来几个月国内资金环境可望放松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CPI于8月见顶后回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再起争议。各方观点不一。基本共识是,紧缩政策再度加码的可能性不大,因国内通胀与经济增长双双回落,国外经济由于欧美不景气而趋于悲观,主要分歧则在于,短期内经济政策会否放松,又会如何放松。
  10月,这一系列分歧得到了官方的正式回应。首先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后的公报中,修改了对未来货币政策展望的措辞,突出了调控的“有效性”和“前瞻性”;此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赴浙江、广东、广西、天津四个省区考察,就重大经济问题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四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一系列经济问题作出部署。值得注意的是,10月29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宏调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由此,宏观经济政策会如何变化引人关注。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措辞颇耐人寻味,相比过去的紧缩,可以确定将会有所放松。但是否会变成整体调控政策的全面放松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正如我们此前几番强调的那样,货币政策要把稳舵,从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复杂经济环境来看,货币及财政政策放松的空间与弹性都十分有限。事实上,温总理在定调“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时也没忘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誓要把地产泡沫挤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也称中国连续三年的高额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决定了中国不能走银根放松之路。 
  因此,“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将以什么方式落地?何时落地?值得关注。我们注意到,近期有一系列现象已显示资金环境开始放松。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约翰·罗思义:新兴国家已有能力挑战欧美

  【英】约翰·罗思义
  欧美媒体如今讨论的大部分经济话题,都涉及欧债危机。不管欧债危机最终能否得到解决,都将在短期内对中国的经济有所影响。发达经济体增长缓慢已经导致商品价格的下降:截至8月中旬,道琼斯-UBS商品指数比4月高位下降了8.8个百分点。这对中国竭力抵抗通胀是有利的。但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衰退确实不利于中国的出口,而且美国国内量化宽松政策的压力陡增。这对国际金融业会产生极不稳定的影响。
  话虽如此,发达经济体是否面临“二次探底”并非是最具决定意义的趋势。事实已经再明显不过了:关键在于,即便没有新一轮衰退,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已经十分缓慢。在经历了上一个经济周期后,截至2011年中期,发达经济体中没有任何地区的GDP恢复到三年前的高位:美国GDP较2007年四季度的高位低0.4个百分点,欧盟GDP较2008年一季度的高位低1.8个百分点,日本GDP较2008年一季度的高位低6.0个百分点。地震和海啸对其的影响不可小觑。整体来看,这表示在过去三年中发达经济体呈现净负增长。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年中增长了30%以上。
  当然,所有经济体一直都在面临各种问题。中国目前最严重的问题就是通胀。其次是需要控制地方政府盲目扩大和其他债务的积累。但是,鉴于中国4年取得超过40%的增长,其目前面临的问题比美国、欧盟的问题要小得多。 
  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对中国的显著影响之一就是:中国将更加依赖于对国内需求的刺激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后者的增长速度并不像发达经济体那般缓慢。2010年,发达经济体的GDP增长1.6万亿美元,而中等收入经济体则是3.3万亿美元———是前者的一倍以上。如果按美元、而非百分比来衡量,2010年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中有7个都是新兴国家———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韩国、印尼以及墨西哥。世界银行称,“中等收入”经济体实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 …… [阅读全文]

调查:美国CEO对经济信心下滑

  日前,一项非盈利性服务组织发起的私人调查显示,美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们对经济的信心指数降至1年多的最低水平,因其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变差。
  这项名为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index of sentiment的信心指数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CEO们对经济的信心指数已自上一季度的61.1下滑至57.7,为自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该项调查始于2009年7月,其中,指数大于50显示展望乐观,小于50则表明展望为负面。
  调查结果表明,30%的CEO预计经济将于未来6个月内改善,该比值较上一季度的45%有所下滑。此外,25%的受访CEO预计经济前景将持续恶化,该比例较前次调查的12%上翻逾1倍。
  投资咨询公司Luminous Capital的执行合伙人Alan Zafran表示:“尽管许多CEO对自身企业实力持有信心,但却对那些处于自身控制能力之外的因素感到担忧,他们担忧市场不确定因素将有损企业业绩。”
  此前官方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为一年来最快,因美国居民增加消费,且企业增加对设备和软件的投资。……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