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专家称Groupon上市迫不得已 现金枯竭是主因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北京时间10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第一大团购网站Groupon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该公司定于11月4日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GRPN”。Groupon当前计划融资4.8亿美元至5.4亿美元,低于该公司此前计划的7.5亿美元至10亿美元。
  Groupon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16美元至18美元,对公司的估值达到101亿美元至114亿美元。在几个月之前,Groupon鼎盛时期的估值等达到了300亿美元。纽约私人企业数据供应研究公司PrivCo的创始人萨姆·哈迈德(Sam Hamadeh),媒体和科技领域产业专家李·西蒙斯(Lee Simmons),以及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创业学和金融教授史蒂夫·卡普兰(Steve Kaplan)周五接受了《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的专访,畅谈Groupon为何降低身价在全球证券市场动荡之时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以下为访谈的内容摘要:
  问:Groupon为何要降低首次公开招股的规模?
  哈迈德:Groupon已到了必须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之时,这家公司已经没有了其它选择。通过观看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我们发现,Groupon当前所欠商户的债务总额已达到4.65亿美元,而该公司手中只有2.44亿美元的现金。除了上市该公司已没有任何的选择。当然上市也是明智的训责,因为Groupon能够从市场获得4.8亿美元至5.4亿美元的现金。在上市之后,高盛和其它的Groupon联席证券承销商,能够把Groupon的目标价位定为25美元、30美元等等。它们有足够的力量来推动此事。
  西蒙斯:Groupon在这时选择上市一点也不奇怪。我认为所见首次公开招股的规模能够引发投资人的兴趣,这无非是大鱼吃小鱼这样一个旧模式。如果回忆,就会发现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也采用了相同的模式。在今年5月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这家公司发行了数量有限的股票。我猜想这是Groupon为何要这样做的首要原因。尽管Groupon当前的估值要远低于几个月之前250亿美元的估值,但是我猜测他们宁可利用投资人的兴趣,也不愿冒等到2012年第一季度的市场风险。
  卡普兰:当企业渴望上市时,这是它们会采用的一种正常行为,因为现在的市场早已充斥着关于Groupon各种正面和负面的报道。降低首次公开招股的规模并非意料之外,因为外部环境的波动以及Groupon面临的公众反映,Groupon的做法并不令人意外。
  问:如何对比Groupon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110亿美元的估值和该公司在去年拒绝的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哈迈德:我们所了解到的是,谷歌的收购要约是非正式的,里面还包括了一些条件限制,如业绩目标等。当然,Groupon拒绝谷歌的收购要约仍然是至今为止做出的最糟糕的决定之一。不论Groupon的估值是否达到200亿美元或是300亿美元,看看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就会发现该公司根本不值那么多钱。
  西蒙斯:对此问题的答复我们需要等待。如果Groupon的市值能够达到110亿美元或是120亿美元,这家公司就会成为赢家。但是在本月初,分析师曾表示Groupon的估值应当在30亿美元最有。所以很难强现在投资人是否认为Groupon的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卡普兰: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并非已经定局,人们对此存有误解,而且这一交易还必须通过反垄断监管部门的审查,且面临着无法通过的风险。一旦接受了谷歌的收购要约,Groupon的增长势头势必会减缓,等待着被谷歌收购的交易获得批准。60亿美元确实是真金白银,但是存在着风险。Groupon一定感觉到有机会能够让公司估值变得更高。Groupon高管当时肯定认为,如果公司进行上市,公司的市值肯定会远超过60亿美元。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无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