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莫做不会理财的“悭钱族”

《职业经理人周刊》

    悭者,小气吝啬者也。“悭钱族”一词来源于一部集聚了众多香港明星的喜剧电影《悭钱家族》。影片中由曾志伟、郑裕玲、杨千嬅等人扮演的失业一家子的种种“悭钱”行为不仅令人捧腹大笑,更包含着几多辛酸无奈。电影里那一家子为了省钱去公厕洗澡,去商场试吃免费食品,对于彼时亚洲金融危机仍有存留记忆的香港观众而言,想来观影后难免笑中带泪吧。

  无独有偶,在2008年金融海啸背景下,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脱口秀女王奥普拉也大谈起了家庭消费理财的“悭钱”之道。比如关于购买衣服,奥普拉就透露了如下秘诀:要计算衣服的平均穿着成本,亦即把价格除以一年中可能穿着的次数,结果越小说明衣服的实用价值越高;要坚持70/30原则,衣橱中70%的服饰应该是不会过时的经典款,30%才是流行款式;也可以和朋友举行交换会,把自己不常穿的服装拿来跟朋友交换。此外,奥普拉还鼓励家庭购买食品时,多买新鲜食物,少买加工食品,因为加工流程越多附加的成本也会越高;同时,可每周选定一天为全素日,这样不仅有助于平衡饮食降低油脂,还能减少买肉的花费。

  奥普拉所提的家庭消费理财办法,其实绝大部分都紧紧围绕省钱展开,这很贴切当时的美国实际。因为面对股市大跌、房价跳水、贷款艰难以及大批裁员等诸多压力,很多美国家庭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节省开支,三十六计“悭钱”为上。但是对于当下的中国家庭而言,现在理财一般都是为了在5至10年内买房、未来送孩子出国留学,又或者准备退休后的舒适生活等,仅仅依靠被动省钱并不足以实现这些长远而颇为艰巨的目标,一定要在精明消费的同时,也进行积极的投资理财。

  “奢则不逊,俭则固。与其不逊也,宁固”,“悭钱族”依然值得提倡,不过在《悭钱家族》和“奥普拉脱口秀”强调省钱之道的基础上,我们今天的“悭钱族”教育还需增加更多关于积极理财和长期投资的内容。比如,家庭越早开始投资,财富增长的时间就越长,到实现理财目标时的增幅也就越大;每个家庭应当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来量力投资,一般来说,应保证留足相当于3至6个月收入的流动资金,以备应急所需;长期而言,只有投资基于股票的理财产品,比如股票基金等,才最有机会击败通胀,确保家庭财富不会因为时间而贬值;勿以钱小而不为,小钱将来也能变大钱,刚开始家庭积累少时也要投资理财,比如进行每月投入小的基金定投等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使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适度的“悭钱”仍是必要的,而立足长远,除了注重节流,我们更要学会多多开源创收。只有让手里的钱通过投资理财不断稳健增值,才能为实现未来的人生目标打下坚实的财富基础,一味依靠悭钱力求节省恐怕只能是拙于应付。还犹豫什么,从今天起,做一个理财省钱两不误、精于投资理财的新式“悭钱族”吧。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