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卡夫拟一分为二 在华产品将划入零售业务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球第二大食品企业美国卡夫食品公司突然宣布分拆。昨日,在华联系人向本报证实,董事会计划成立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一个为高增长的全球性零食业务;另一个为高利润的北美食品杂货业务。按照卡夫总部列举的名单看,绝大部分在华产品会划入零售业务公司。 
        “卡夫食品公司全球业务目前照常运行。”昨日,卡夫在华联系人透过通报说。按照统计,零食业务公司年收入达到320亿美元,北美食品杂货业务公司年收入约为160亿美元。
        记者从卡夫总部列举的名单获悉,绝大部分在中国本地生产的品牌都被划入到零售业务公司中,例如奥利奥饼干、吉百利、菓珍等。据悉,这块业务42%的收入来自于新兴市场。
        分拆起码需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美食品杂货业务中除了包括一些在当地销售的通心粉、奶酪产品外,还包括了中国消费者也较为熟悉的麦斯威尔咖啡。由于这一品牌的速溶咖啡在广州也有份生产,对于在华业务划分到哪个公司,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卡夫总部的回应。
        据美国媒体报道,卡夫CEO森菲尔德早在收购“LU”牌饼干的2007年时就曾考虑过拆分,但是当时的零售业务并不足以支撑。直到2010年,卡夫用222亿美元收购了吉百利后,她才定下决心要推动分拆。
        森菲尔德在上周末表示,整个拆分过程将不涉及任何品牌出售,她拒绝透露在拆分完成后自己的职务,但称将继续扮演领导角色。
        昨日,在评论卡夫的这次拆分时,国际调研公司欧睿的分析师在给本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从2007年到2010年,卡夫就不断进行重组。其间,卡夫收购了达能的饼干业务,出售了比萨等非核心产品,又买入了吉百利,凸显卡夫想要把业务集中在零食、糖果上来的趋势。

        据本报从欧睿获得的数据,按照全球范围的零售货值看,卡夫的多项产品均位居“第二”。例如,奥利奥在烘焙产品中的市场份额约0.5%,排在第二位;吉百利旗下的“Trident”糖果占1.8%,也位列玛氏的M&M’s后。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卡夫管理层中部分人认为公司花费太多去营销和推广一些增长较慢的杂货业务。把这项业务分拆后,卡夫将可以有更多的现金流并能够专注于削减成本。
        如果拆分方案要获得通过,需要获得卡夫最大单一股东巴菲特首肯。巴菲特旗下公司现时持有卡夫6%的股权,据美国媒体报道,“股神”对方案的评论只说了一个“好”字。
        卡夫总部的通报表示,预计上述分拆还将需要12个月或以上,目标是在2012年年底前建立起上述两家公司。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刘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