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为自己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危机下,我们更需要简洁的设计、明亮的色彩,帮助我们营造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4月11日,美国著名生活方式设计师诺拉·墨菲来到深圳美克·美家家具店,与深圳设计师们进行交流,传达了“设计即生活”的新理念。现场,记者围绕着“生活方式的设计”主题对她进行了专访。

  晶报记者 邓妍/文 首席记者 轩慧/图

  生活方式设计师流行美国

  诺拉·墨菲是生活方式设计师,她说,之所以从事生活方式设计师,源于她的工作经历。她在大学的专业是室内设计,之后在各种不同的设计领域都工作过。各领域的经验有建筑设计、民居室内设计、视觉设计、平面设计、电视广告设计、家具设计等,把这些全部都融合起来,其实就构成生活方式的经验。诺拉认为,观察人和从人们身上学习,知道人们是如何生活的,这些是使她成为生活方式设计师的重要原因。

  生活方式设计师在美国很流行,作为高端服务市场的新兴人群,他们所做的事,是为客户分析他们生活中的事情,从打理衣橱、家居布置的格调、安排聚会、赠送礼物到挑选理想的汽车。他们惟一不做的,就是给客户们当差去完成这些事。入行门槛并不高的生活方式设计是一个新领域。他们的服务群体是那些没有时间和天赋去寻找高尚生活元素的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类设计师的报酬高达450美元一小时。他们与其他相似行业相比,成为“生活方式设计师”的门槛相对并不算高——他们有的人对时尚很敏感,或具备一定艺术鉴赏能力,但是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可能过去有的是银行家,或者是泳装模特。

  诺拉说,除了这些服务于私人的生活方式设计部门外,美国的很多大型工业企业都成立了生活方式设计部门,而设计师所作的事情更不单是设计,而是对市场、客户心理及未来生活方式趋势进行调查和前瞻。会关注客户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他们的职业、是否忙碌,是否享有周末休闲的生活,所有这些我们会演化成一种设计风格出来。

  家居设计带来积极生活态度

  生活方式源于居住环境。诺拉现身说法谈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她居住在美国的郊区,一座有200年历史的老房子。“我的房子中风格也不是很纯粹的,可能是偏向于欧洲的法式乡村和美国当下摩登结构融合的感觉。”在她的房间中提倡极简主义,她会用非常少的物品,但是同时搭配一些非常摩登的物品呈现整个的生活方式。房间的视觉冲击力很强,房子的环境是粗糙古旧的,而家具在其中就更像是件艺术品了。家具的设计首要是舒适,诺拉更享受在家的休息时光,还可以在家里办一个惬意的朋友晚宴。

  当金融危机笼罩世界的时候,生活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而设计成为了增添生活亮色的重要元素。诺拉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不是很景气的情况下,虽然带给我们的生活很大的挑战,但是同样有很多机遇。首先,家居设计不再是重点关注外观形象的美好,而更注重其使用功能。诺拉说,家具的趋势并非消耗品,而可以作为艺术品进行留存。她至今还留存着上世纪30年代的家具,可以送给朋友,或继续保存下来,再或是带到二手市场去卖。

  而经济形势也影响到了人们的购物习惯,大家更关注自己生活中基本的需求,购物的时候也会更谨慎、更明智的投资,这时候就会考虑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是什么。所以诺拉建议,在这种情况下,生活方式就是更关注自己喜爱的东西,用中国话来说就是把钱用在刀刃上。从最基础的开始,营造自己的生活方式。简洁、明亮的色彩可以帮你营造一种更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金融危机带给设计产业的也有积极的信号。诺拉所任职的伊森艾伦家具公司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那正是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建立家具公司因此被人们认为是个疯狂的想法。但是这家公司还是经过77年的风风雨雨,使得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在美国几乎接近100%。诺拉说,人们需要得到来自设计方面的暗示,轻松的家居环境,或是素色的家装布置,都能从设计方面带给人们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鼓励人们以积极的心态努力工作,会有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勇敢混搭生活元素

  诺拉认为家居设计并不是生活方式,只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已。在一个充满了物品的房间和使您生活更愉悦的房间之间的差距就是家居设计。诺拉因此定义了7种家居生活方式:魅力、环球、都市、庄园、乡村别墅、自由空间、别墅。这并非是一个种类的严格界定。诺拉认为,源自生活方式的家居设计理念就是要打造居室主人理想化生活方式,通过各式家居风格的配置,软性家装饰品的摆放,以及色彩和灯光的运用,勇敢地混搭出适合自己的当下生活方式。人们可以从一种喜欢的生活方式开始,慢慢增加自己的元素在里面,营造出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所有生活方式的演变是基于大家的生活态度,加入一些时尚元素进去,最后形成自己一个独特的风格。

  在她的概念里,所谓的生活方式其实是代表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就像是美国文化来自于世界各国的移民带来的文化融合。因为有各国移民移居过去,吸收了各种文化的精粹最后形成了美国的生活方式。这成为了休闲、摩登等生活方式的代表。

  诺拉随后向我们展示了别墅、庄园、环球等几种不同风格的家装。一间航海风格的房子,是以蓝色为基本色彩,装饰着来自中国的青花瓷,英式风格的橱柜,巴黎风格的墙体装饰,还有美国现代工业设计的小桌子,混搭在一起的家具和装饰显得很和谐而别致。

  设计越经典越当下

  当人们谈论设计时,总是不忘说起巴黎、纽约、伦敦等这些创意城市。诺拉认为,设计不应该是只局限于都市之中,灵感的来源是多元的。在跟随诺拉参观不同风格的家装过程中,人们感到好奇的是:一个装点别墅风格的大钟和椅子的灵感是来自再平民不过的跳蚤市场,这会不会不太协调。诺拉说,这架很有金属质感的大钟很受欢迎,因为它看起来像个雕塑艺术品。设计师的视野应该可以看到法国的跳蚤市场、英国新港口、美国的城郊。就像米兰家具展很重要,是因为它让我们了解到无论是摩登的、田园的、别墅的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带来各种设计灵感。

  “我们一直崇尚的设计理念是经典的设计,当下的生活。”诺拉谈到,所谓的设计是源自于我们历史文化和背景的沉淀,在此基础上的重塑。所以今天的人们为了满足当下的生活会为设计进行重新的改良,无论是从尺寸、色彩还是细节方面,设计师们都应该基于历史的设计进行优化,满足大家现在生活的需求。一款经典的华盛顿椅设计来自于18世纪,经过诺拉加入新元素后,却是很具有当下的风格。诺拉说,经典的家具里理应能兼具优雅、现代、漂亮、当代、酷、性感的特点。

  商业追求和设计价值之间的关系是设计师们一直在寻找的平衡点。诺拉认为,所有的设计都基于客户的需求之上的一种追求,设计的受欢迎程度当然会直接影响到了商业前途。

来源: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