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今举行 胡锦涛将发表演讲

4月14日,各界嘉宾陆续抵达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14日至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4月15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今日将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由于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0周年,年会也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论坛成立十年 年会规格高于往年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日至1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目前已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400位人士确认与会,另有大约800名中外记者将在现场对论坛年会进行报道。在已经确认与会的人员中,来自政界的人士约300名,企业界人士约1100名。
由于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0周年,年会规格总体上高于往年。本届年会还将为庆祝论坛成立10周年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据介绍,今年年会开设三场关于论坛十年的活动,包括“博鳌十年再聚首”、“博鳌十年图片展”和“《博鳌十年:回顾与展望》主题晚餐会”。
聚焦“包容性发展” 中国话题热门
本届年会主题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年会将通过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媒体之间的广泛对话,进一步探讨包容性发展的内涵,为亚洲经济的适时转型提供前瞻性的思路和引导。
此外,年会主题设计统筹兼顾亚洲发展道路和新兴经济体两大内容,将对亚洲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新兴经济体加强合作进行探讨和展望。 …… [阅读全文]

“国家卫生应急队”难以控制核辐射污染

日本在核泄露危机之后,中国环保部已经在国内多地监测出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这也加大了各界对于核辐射影响的担忧。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日前开始筹备组建首支国家级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队伍,相关的设备采购工作也将于近期全面展开。
 据悉,该省省级行政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受江苏省卫生厅的委托,正在就其所需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仪器设备车辆等装备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其中包括放射性搜源系统、微尘碘气溶胶在线监测系统、体表污染测定装置和相关改装车辆等。该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卫生应急队伍的主要任务是救人和检测监测,所以在装备配备方面,首先考虑国家对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标准的要求,其次要结合江苏本地的实际情况。至于类似此次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情况,我们也在前期论证阶段,请专家将此部分考虑进去了。”
不过,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做了谨慎的提醒,核辐射污染与其他病害不同,其污染随着空气传播,污染面积是不可控的。在这种条件下,搞卫生应急队并不符合科学常识,因为根本没用。如果是抢险队,一支队伍的数量还可以理解。在我国绝大多数已上核电项目或拟上核电项目的地方,比如广东省、湖北省和四川省,根本没有任何针对核灾难的预防性措施。就此而言,大家都是在凭运气谋发展,最大的福气就是本地的核电站不要出事。 …… [阅读全文]

中国或迎来资源大规模涨价时代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在财税、金融、铁路、电力、电信、石油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并且加大资源环境价格的改革力度。
  彭森说,要以水、电、油、气、矿为重点,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切实发挥价格在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控制污染排放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杠杆作用,更好地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在铁路、盐业等行业,加快推进行业管理和企业管理职能相分离,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推进投资经营主体多元化;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稳步开展电力输、配分开试点;对电信、民航、石油等行业,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
 在我们看来,这些改革措施,有虚有实。而其中唯一“实”的,就是资源价格改革,企业恐怕是要做好准备迎接资源大规模涨价时代的到来了。而在水价、电价改革方面,彭森表示,“十二五”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价格和非居民超定额用水加价制度;着手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逐步过渡到按“成本加收益”方法核定输、配电价格,推行工商业用电同价和城乡各类用电同价,今年择机实施居民阶梯电价。这也表示,不但是企业,普通居民也很快将要开始面对水电等生活成本的进一步上涨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通胀的主因还是自己内部经济出了问题

  尽管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中国的通胀压力至今还未完全出现企稳下降的趋势,而输入型通胀则是被各界普遍认为的“罪魁祸首”之一。同时,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出现了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是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
  此外,高盛近日的一份悲观报告,建议客户卖出一篮子近几个月价格大幅上涨的大宗商品,已经在大宗商品市场触发了抛售。对此,安邦特约经济学家钟伟认为,“我们可看出,既然中国第一季度是贸易逆差,既然全球大宗商品如高盛所言并没有大幅持续上涨的动力,既然人民币对美元等持续升值,那么目前中国国内的通胀,就不应该把原因主要归结为是输入型通胀,我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是自己内部经济出了问题,最大可能是四万亿天量信贷以及此后狂热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带来的通胀,也就是信贷扩张带来的投资冲动型通胀,和2003年“非典”后的通胀没有什么差异。考虑到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延续到2014年,因此这一轮通胀周期刚刚开始,而不是行将结束。”
    实际上,对当前中国通胀原因的看法,现在有很多分歧,输入型通胀是一种,货币超发是另一种,而安邦更一向认为,中国内部经济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原因。比如国企的大量投资、4万亿、高铁、基建等等,很多低效率的投资,都会加剧信贷扩张,在通胀上反映出来。 …… [阅读全文]

中国的高素质劳动力正在迅速趋向紧缺

  中国的工科大学生和研究生人数在2002-2008年之间翻了一番,这反映出了中国产业结构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中国出口的主要是鞋类和服装;如今,中国最大宗的出口产品已变为电脑、电脑配件和通讯设备。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出口中所占比例已从本世纪初的约1/5上升至2008年的接近1/3。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对生产廉价低附加值产品的跨国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对生产廉价高附加值半成品和成品的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则在上升。但人口的教育结构是一方面,数量结构则是另一方面,在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之时,如何看待高素质劳动力的供应问题?
  在我们看来,高素质劳动力充足只是在部分出口加工产业环节、在外商投资企业中显现的市场状况。在中国其他领域的劳动力市场,工资上涨的影响肯定要大于上述领域的影响。从系统而言,中国的“劳动力 产业集群”模式,在全球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但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劳动力优势正在急剧弱化,年轻的、高素质的、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很快就会短缺。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