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汇源收购旭日升进军茶饮料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讯 (记者李静)曾经红极一时的旭日升冰茶有了新东家。果汁生产企业汇源宣布,以1201万元收购旭日升冰茶,新的旭日升冰茶将在月底上市。借此,以果汁起家的汇源将大力进军茶饮料市场。
  1201万买下旭日升商标
   汇源在北京宣布通过竞拍获得“旭日升”全部164枚商标所有权。
  据了解,2010年12月20日,河北旭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破产管理人委托拍卖公司对“旭日升”商标全部164枚及“冰茶”特有名称进行拍卖,汇源果汁集团一举中标。根据法院裁定,上述商标专有权归买受人衡水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所有。今后,“旭日升”将作为独立的产品品牌,由汇源旗下的子公司来运作经营。
  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昨日表示,买下旭日升,一共花费1201万,价格不算贵也不算便宜。
  “其实早在1995年汇源就已经推出了茶产品,但多年来企业的经营一直以果汁为主,并没有做茶广告。”朱新礼说,“这次收购旭日升后,将把汇源旗下所有茶品种都分离出去,进行双品牌运作,以后将大力开发茶产品。”
  旭日升冰茶月底重回市场
  据朱新礼介绍,新的旭日升产品依旧延用以前的招牌蓝色包装,收购后推出的第一个产品仍是最有名气的旭日升冰茶,预计该产品本月底将问世。
  在未来,“旭日升”将被打造成为专属的茶品牌,专注于茶饮料市场。此外,旭日升还计划在今年推出暖茶产品,重拾上世纪90年代消费者对于“旭日升”的情感与回忆。
  汇源方面表示,此次通过竞拍获得“旭日升”全部164枚商标所有权,进一步丰富了茶饮料产品线,将有利于汇源集团进一步开拓茶饮料市场。同时,依托于汇源的优势资源,“旭日升”还将进一步架构独立的营销体系,延伸和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环节。
  汇源方面介绍,今年并没有制订明确的销售目标,但首轮主销区域已定位华北地区,“即河北、河南、山东这些原来旭日升覆盖面比较好,也是汇源生产布局比较集中的地方”。
  链接
  旭日升曾是茶饮料先行者
  蓝色的罐装上印着旭日东升的图案,曾一度风光无限的“旭日升”,已成为不少人心中的一道“蓝色记忆”。
  公开资料显示,旭日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我国第一家茶饮料生产企业,最早提出冰茶概念。
  1998年,旭日升的销售额达到30亿元,企业由几百人迅速膨胀到近万人。旭日升的巨大成功引来众多竞争对手的跟风。在康师傅、统一、可口可乐、娃哈哈等一群“冰红茶”、“冰绿茶”的围追堵截中,“冰茶”的独家生意很快就被对手模仿狙击。
  市场竞争节节败退、销售管理混乱和债务官司持续不断,令旭日升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2001年,旭日升的市场份额迅速从2000年的70%跌至30%。旭日升冰茶逐渐走向落寞境地。(李静)
  分析
  汇源“买茶”意在增加利润点
  对于汇源“买茶”的举动,昨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和汇源果汁业务的利润平平有关,目前汇源急于在其他业务领域寻找利润增长点。
  从汇源近几年公布的财报来看,2008年汇源果汁全年实现2.15亿元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近四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大幅下滑86%。2009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业绩出现大幅倒退,净利润6674万元,同比下滑81.8%,下半年情况好转。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表示,自可口可乐向汇源抛出橄榄枝以来,朱新礼一直想卖掉汇源,打造果汁上游帝国,可口可乐收购告吹后,如何增加利润点成为汇源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去年以来,汇源不再固守单一的果汁产品,其推出新品的脚步加快。去年上半年,汇源集团高调召开发布会宣布其斥资50亿打造两款碳酸饮料产品,以此进军碳酸饮料市场。
  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当今的饮料集团,产品多元化是必然的选择。“现在终端市场费用很高,在渠道里,企业必须"多跑几辆车"、分摊些费用,才能把成本降下来,果汁尽管是汇源的核心业务,但是它也不得不做一些多元化的产品进行补充。”
  李志起说,“这几年来,汇源利润增长力度比较低,越是纯果汁,对成本的要求就越高。真正不赚钱的是纯果汁,而混搭饮料,包括茶饮料,才是利润最大的,今后汇源可能会出现"八二定律",即八成是混搭饮料、二成是纯果汁”。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面对目前我国茶饮料市场上的康师傅、统一、娃哈哈、可口可乐等饮料巨头,汇源要面临的竞争并不小。(李静)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