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周小川谈负利率下百姓存款:利率不如CPI变化快

3月11日10时45分,梅地亚新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网3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央行在中期范围内应该保持存款会获得正利率,也就是存款利率能够高于CPI,利率变化有可能不如CPI指数变化那么快,因此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实际负利率。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周小川在回答“在长期负利率的情况下,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资产不断地缩水,老百姓如何面对资产保值这一难题?”时表示,从典型的存款利率的角度来讲,央行在中期范围内应该保持存款会获得正利率,实际正利率,也就是说存款利率能够高于CPI。但是CPI有时候变动也很快,比如说去年下半年上涨得比较快,有可能利率跟不上,会出现短期的实际负利率。另外,利率调整也不能只顾及CPI,他还有好多其他的政策目标。
  “当然,利率变化有可能不如通货膨胀变化得那么快,不如CPI指数变化那么快,因此有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实际负利率。但是,我们大家也可以回顾中国近一、二十年的历史,从中期来看,实际利率大体为正。”周小川说。(中新网财经频道) …… [阅读全文]

立法限员工跳槽是一种软暴力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成各方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近日,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对此建议,国家应立法限制企业员工随意跳槽,以使企业培养新员工所花的时间、代价方面得到更好的法律保护。
  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由得感慨每年初春举行的“两会”总是“雷语阵阵”。刘庆峰此番言论更让我诧异的是,他的这个雷人建议是在参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网络访谈时提出的。无论怎么看,他的这个建议都和这个访谈的主题格格不入。我甚至怀疑刘代表是在“替谁说话”了。
  不妨来看看刘庆峰此番言论的逻辑。他认为,由于目前劳动法对劳动者随意跳槽行为几乎未设定任何违约成本,企业因而不愿意培训新员工。而这对新员工的成长是不利的,因此有必要立法限制员工跳槽。
  为了让企业培训新员工,而建议立法限制员工跳槽,实在是荒唐之极。用人单位本来就有培训新员工的义务,这是我国《劳动法》中明确规定的内容。可见,企业不愿培训新员工,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应当受到制裁才是。而立法限制员工跳槽,企业才有培训新员工的动力,这无疑是在纵容企业的违法行为,是在对企业法外开恩。不难想见,在现有的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不完善的背景下,刘庆峰的这个建议一旦实施,最大的获利者只能是用人单位。限制员工跳槽,无疑是用人单位施加给员工的一种“软暴力”,是在给员工戴上一道“金箍”,这势必将进一步加剧劳动者的弱势感。
  无可否认,近些年来,企业员工频繁跳槽、企业留不住人的现象比较普遍。但是我们不能对员工频繁跳槽一概而论。的确有些员工未深思熟虑而一时冲动跳槽,或者缺乏起码的诚信恶意跳槽,但这应当属于少数,更多的是为了个人前途的理性选择而跳槽。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先找份工作干着以解决生存问题,等积累了工作经验后再跳槽。这种“曲线就业”已成为人们的一种无奈选择。 …… [阅读全文]

GDP如何才能真“退烧”

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和网友交流时明确表示,“十二五”的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由于过去十年GDP维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且比之前的目标值更低,其背后所反映的意图耐人寻味。
  眼下,中国经济正遭遇新一轮通胀周期,CPI可能再次突破5%,随时逼近上轮通胀8.7%的峰值。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泡沫更是日趋严重,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大风险。在如此背景之下,让GDP减速是保证经济降温、放手调结构的基本要求,更是实现房价泡沫“软着陆”的前提。但是,从目前的经济格局和社会环境来看,让GDP增速回到7%区间附近,难度同样较大。
  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就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紧缩货币政策,可从现在的实际效果来看,并未遏制住通胀和泡沫膨胀的势头。尤其是,占据GDP大头的固定资产投资,更是继续大扩张,维持着近25%的高增长,而且是在投资规模已经堆积到25万亿以上,新增投资增速不减。究其原因,根源依然在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完全是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模式。
  至于拉动经济增长的另外两方面,出口和消费,这些年并未发生实质性的爆发增长。每年15%左右的平均消费增长,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些都不足以让GDP快速增长。
  故而,“十二五”期间GDP降速至7%,最终还要看政府投资规模的情况。从历史来看,目标值越低,实际值反而越高。比如,“十五”期间,设定的GDP目标为7%,但当期实际增长为9.8%;“十一五”设定为7.5%,当期实际增长11.2%。其实,细细想来,出现这种尴尬的结局,一点不奇怪。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欧美限制华为进入市场的启示

  近日,华为公司欲出资5000万英镑为伦敦地铁铺设手机网络作为奥运贺礼,但英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这一大礼。此前,华为曾有意收购美国公司3Leaf,但美方以同样理由拒绝申请。
  作为一家具有较高技术创新和研究开发能力,并掌握了不少核心技术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华为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欧美市场的拓展,但是,却屡屡遭到欧美国家的强力阻拦。从几年前联合美国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遭否、竞标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移动电讯设备合同受阻到现在收购3Leaf公司和向伦敦奥运送礼被拒,欧美国家几乎用的都是同一种理由——国家安全。
  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是每一个国家都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的一项工作。但是,从近年来华为拓展欧美市场所遇到的一切来看,无论是3Leaf公司、3Com公司还是斯普林特公司,乃至伦敦地铁手机网络,都很难与国家安全挂起钩来。唯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就是担心华为公司的进入,会威胁到所在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地位,影响到所在国企业的利益。于是,所谓的“国家安全”就变成了这些国家阻止华为进入的“挡箭牌”。
  近年来,欧美国家针对中国企业和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并不少见,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这种行为已成了家常便饭。但是,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和关注的是,近年来美、英等国针对华为的贸易保护行为,与一般意义上的贸易保护相比,又有了进一步的升级。传统意义上的贸易保护,主要是通过反倾销、反补贴、特保、调查等手段,而华为所遭遇的则是威胁“国家安全”这一莫须有的罪名。 …… [阅读全文]

美国应对中东动荡措手不及

  专访法国阿拉伯问题专家韦龙
  在法国阿拉伯问题专家韦龙(Lionel Vairon)看来,这一场动荡“之潮”会波及该区域的每个国家,无论是以哪种形式。
  韦龙是法国东南亚和中东事务前资深外交官,曾长期在伊拉克担任外交官,又曾在法国国防部战略局担任阿拉伯问题研究员。昨日,就利比亚政局走向、欧洲与美国在北非以及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等问题,韦龙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有一种看法,即此次中东地区的动荡有一只美国的幕后黑手,你对此是赞同还是反对?
  韦龙:我一点都不同意。美国本身对于这一场动荡也表现得非常吃惊。目前发生的这些动荡,并不符合他们(美国)的利益。
  事实上他们也不会鼓励这种行为,因为这不会产生直接的利益。
  日报:最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指出,非常清楚,利比亚人民要求卡扎菲下台。这是奥巴马政府官员首次直接呼吁卡扎菲结束其对利比亚42年的统治。
  韦龙:这已经是迟来两个月的反应了。在突尼斯和埃及问题上,令人感到有趣的是,希拉里最初表示,美国不想介入其他国家国内纷争,看起来他们不想和这种形势联系在一起。几天之后,她又表示,希望那些区域的领导人能够为该地区带来一些民主制度,回到人民之中来等;等他们将特使派到埃及区域后,美方又表示,希望穆巴拉克能够维持到9月份,让政治局势届时可以更加清晰,这同埃及人民当时的期待相反;随后他们才表示希望穆巴拉克下台。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