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家庭理财 “先人后己”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份最新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半以上的被访者家庭理财首先考虑 “为子女准备教育金”,四成被访者打算 “为家庭添置汽车”。而出于个人养老考虑的理财需求不到三分之一。

  这份 “2010中国居民家庭财产与财富分配调查” 通过网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参与对象为24岁及以上的家庭投资理财决策者或决策参与者,并参与家庭理财投资打理。据组织这次调查的东方财富网介绍,共获得问卷16万余份,其中有效完整问卷超过7.6万份。

  双高家庭资产缩水少

  调查结果显示: 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给被访者家庭资产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有近四成的被访者家庭总资产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只有14.0%的被访者家庭资产获得了增值。

  相对而言,高学历、高收入的被访者家庭在金融危机中资产受到很大损失的比例要小。而双高家庭在金融危机后资产增值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其中学历是硕 (博)士研究生的被访者其家庭实现增值的比例比高中以下学历的被访者高近1倍。个人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被访者其资产实现增值的比例比个人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被访者高5倍多。

  投资大头是股票

  调查显示, 75.6%的被访者家庭资产投资的主要渠道是股票, 67.9%的家庭投资主要于银行存款、国债等低风险品种,主要投资于基金的家庭占46.4%。

  超过八成的被访者投资股票的金额在30万元以下,高学历、高收入家庭在家庭资产中配置股票的比例也呈正比例提高。其中,硕士博士学历的投资者购买股票的金额超过家庭资产77%。双高家庭股票投资的业绩相对也高一些。

  总体上看,投资股票的被访者主要以短期操作为主,近六成被访者持股时间在3个月以下,其中平均持股时间只有1周的超过20%,只有15%的投资者持股时间超过6个月。对于2011年股市走势,超过六成的被访者对股市行情看好。

  近半人对基金不满

  46.4%的被访者家庭在基金方面有投资。其中购买基金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占78%,购买基金金额在 10万元-30万元的占15.6%。

  但调查显示,被访者普遍对基金表现不满意,认为基金表现 “非常失望”的高达48%,只有不到15%的被访基金投资者对基金表现表示比较满意。

  调查发现,近八成的被访者家庭拥有现金、存款、国债、金融债等低风险金融资产额度在20万元以下。

  理财需求有想法

  调查发现, 62.8%的被访者家庭负有房贷或车贷。近四分之三的被访家庭车贷和房贷比例保持在家庭月收入20%及以下。

  未来5年家庭理财有啥需求?调查显示, 52.1%的被访者要考虑 “为子女准备教育金”,同时有40.6%的被访者打算 “为家庭添置汽车”。为 “个人养老金”及 “旅游基金”考虑的只有30.7%及12.7%,这显示,被访者考虑理财需求时为孩子打算多,为自己考虑较少。

  面对通胀压力,被访者更倾向于将资金投向收益率更高的投资品种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调查显示,今年, 63.6%被访者的家庭打算在股票上增加投资, 44.1%的家庭计划在 “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等低风险投资品种”上增加投资, 30.6%计划在 “基金”上增加投资。有超过一成以上的被访者其家庭欲在 “投资性房产”、“黄金”、 “商铺”等高收益、高门槛的投资品种上增加投资,在 “投资性房产”上面增加投资的比例甚至超过了 “保险”。

  股票和基金的投资业绩同样左右今年的投资方式,预计今年股市盘整以及持续下跌的被访者,以及对基金失望的被访者,都表示今年在股票及基金上增加投资的比例将减少,转而会将资金转向银行存款等低风险投资品种及黄金。

来源:中国网 作者:汪敏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