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经理人跳与不跳背后都有无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要:“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至于说跳槽原因,职业经理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为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薪酬待遇。

  “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原来是一个企业呆三年,现在是三个企业呆一年”,这种说法在地产界虽然有些夸张,但却是这个行业人员流动频繁的真实写照。尤其是2009年,经历了从金融危机到小阳春,再到楼市火热,进入12月份,很多项目已经清盘,或是开发断档无房可卖。赋闲在家的职业经理人多了起来,或是在盘点一年的收获,或是在为明年打算,或是在寻找新东家。

  职业规划和待遇是跳槽主因

  地产圈跳槽频繁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很多时候项目在人在,项目结束了,人也走了,造成业内人才的快速流动,一个项目下来,通常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房子全卖光了,忧的是项目人员也跑了,后面等着开工的新项目还得组建临时队伍。有统计数据显示,有过跳槽经历的职业经理人占9成,跳槽两次以上的职业经理人更是超过了5成,而对目前工作不满意,有跳槽打算的也很多。

  至于说跳槽原因,职业经理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为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薪酬待遇。职业规划,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跳槽可以从营销总监升为副总或副总升为总经理,这种诱惑是谁都难以拒绝的。再比如从民营企业跳槽到国企,或到上市公司、外资公司,无论运营战略还是流程管控,这些公司明显有些优势。职业经理人在做决定的时候,往往还要看是否能和这个环境相融合,是否能够在这里让自己的水平得到更大的发挥。职业经理人跳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薪酬待遇问题,某上市开发企业策划部相关人员表示,虽说寻求发展空间是第一选择,但是如果没有薪资的增长也是不会轻易跳槽的,薪资增加还是会有很大的诱惑力。而目前的薪资结构不科学,员工薪酬多数是按照市场惯例,与企业发展和员工自身能力结合的尚不紧密,这样的情况导致了地产经理人的薪酬结构不够完整,薪酬满意度不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表示,年薪和舞台是留住人才很重要的两点。除提供比较好的收入外,给求职者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让他工作起来很愉快,能够得到企业的认同,自我价值得以实现,另外公司要有一个很好的前景,能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平台,决定了越来越务实,关注企业的规模、实力及发展空间的地产经理人的去留。

  跳与不跳都有无奈

  跳槽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职业经理人跳槽的背后又有很多苦涩和无奈,频繁跳槽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首先,看跳槽职业经理人的选择,不是留在本行业,就是选择和地产相关的行业,如广告策划公司、销售代理公司等,真正能跳出地产圈的人为数不多。有统计数字显示,真正跳出地产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不到10%,“说到底,还是不愿意离开这个行业,除了薪酬较高,这个资金密集的行业,诱惑很多”,一位多次跳槽的营销经理这样解释说,地产圈虽然不小,但跳槽过于频繁,会让新东家有所顾虑。其次,不少职业经理人因种种原因辞职后,却需要比以往更长时间才能找到新的工作,有人是“高不成,低不就”,新单位的职位和薪酬待遇如果不高于以前单位,很多人是不肯屈尊的。

  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和港资、外资企业是职业经理人跳槽后的首选。其实,现在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板还是愿意出重金的,特别是对于一些高端人才,薪水更不是问题,很多职业经理人还是很看重这个机会的,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有时无法调和,这种矛盾有观念上的,有权力行使方面的。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开发商没有引入现代化管理制度,不少企业还是停留在卖资源,例如地段、产品等项目上。企业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环境,为求得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而进行的总体性谋划能力还有待提升。职业经理人对公司的发展认同不够,所以他们更愿意选择运营战略清晰,管控规范,具有团队精神的“大公司”。在与一些营销策划经理沟通时,记者听到他们感受最大的是企业文化理念的不同。某上市国企策划部负责人表示:“企业文化很重要,理想的老板是有效沟通,争取最大的支持,当然,我属于非常需要激励的那种员工,精神和物质的激励都需要”。可以看出,一个企业怎样留住人才,企业文化是有很大作用的,员工能够感受到一些人性化和细节上贴心的东西,从而把对企业的热爱转化为巨大的工作能力和激情。

  编后:职业经理人是房地产企业的核心人才,他们的去留也许是企业存亡发展的征兆与关键。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用一种最佳的方式留住他们,可能是现在职业经理人跳槽热潮中企业老总可以借鉴的方式。

来源:大连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