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分析称谷歌将同苹果在九大领域竞争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科技博客网站Silicon Alley Insider(SAI)周一撰文称,谷歌同苹果之间的各项业务竞争程度正日趋激烈。预计明年期间,两家公司将在九大业务领域内展开激烈拼杀,其中包括智能手机、手机操作系统、PC操作系统、浏览器及办公软件等等。

SAI指出,本月初,苹果抢在谷歌之前收购网络音乐服务商Lala。上月期间,谷歌曾抢在苹果之前收购移动广告公司AdMob。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谷歌将于明年1月发布自有品牌手机Nexus One,以向苹果iPhone发起挑战。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两家公司的业务竞争正逐步升级。

SAI认为,虽然谷歌和苹果有着共同的敌人——微软,但谷歌在与微软竞争的同时,也会与苹果争抢市场。可以预见的是,2010年期间,谷歌同苹果多年的盟友关系将逐步瓦解。面对谷歌的挑战,苹果只能是予以反击。

SAI称,明年期间,谷歌将同苹果在以下九大业务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1、手机:iPhone对决Nexus One

此前有报道称,上周五谷歌已向其员工发放了新款测试手机,该产品名称为Nexus One,为谷歌自有品牌手机,并有望于2010年上市。据悉,谷歌将选择直接通过零售商店发售Nexus One,而不会采用同移动运营商以补贴方式发售到消费者手中。

自苹果发布iPhone智能手机以来,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追捧,iPhone应用程序数量也大幅增长。那么明年期间,谷歌Nexus One是否会对iPhone构成实质性威胁?

 

2、收购活动:Lala对决AdMob

在收购科技创业公司事宜上,谷歌同苹果也展开了激烈竞争。谷歌上月以7.5亿美元收购了AdMob,随后有报道称,在谷歌同AdMob签署收购协议之前,苹果也曾同AdMob举行谈判,希望抢在谷歌之前将AdMob收为己有。随后苹果又抢在谷歌之前,以8500万美元收购Lala。可以肯定的是,今后谷歌和苹果还会进一步争抢其他创业公司。

 

3、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对决iPhone

就目前而言,对iPhone操作系统威胁最大的平台,无疑是谷歌主持开发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一方面是Android平台性能较佳,另一方面是所有手机制造商可免费使用该平台。正因为如此,并不是仅仅是谷歌一家企业在挑战苹果iPhone,而且还包括摩托罗拉、LG、索尼爱立信(索爱)等手机厂商在内。

 

4、手机应用程序:Android对决iPhone

谷歌和苹果都希望获得大量外部开发者的支持,使这些开发者能够为各自手机平台开发各类应用程序,并最终促进各自手机平台用户量的增长。

与苹果iPhone应用程序开发模式相比,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模式更为公开:允许任何外部开发者向Android网络商店上传应用程序。而iPhone应用程序商店则一直执行较为严格的评估制度。前不久,苹果拒绝了谷歌往iPhone应用商店上传的两款应用程序,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还专门就此事展开调查。

 

5、操作系统:Chrome OS对决Mac OS X

Mac OS X无疑是苹果最为重要的资产:它是Mac机、iPhone、iPod音乐播放器等三项硬件业务的基础所在。谷歌也计划发布自家PC操作系统Chrome OS。谷歌此前称,Chrome OS初期将主要针对主网本,而苹果目前还没有发布任何上网本。但随着Chrome OS业务范围的扩大,最终将在台式机、常规笔记本电脑领域同Mac OS X争抢市场。

 

6、浏览器:Chrome对决Safari

谷歌近日发布了Mac版Chrome浏览器,此举意味着Chrome同Safari浏览器之间的竞争将逐步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在Safari所捆绑默认搜索引擎事宜上,苹果与谷歌存在着合作关系。即Safari用户使用谷歌作为默认搜索引擎,则谷歌会向苹果支付一定资金。如果Mac用户今后转用Chrome浏览器,则谷歌将不会向苹果支付相应资金(或减少支付资金额度)。

7、电影租赁:YouTube对决iTunes

目前谷歌旗下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正加大专业视频内容,以为其找到有效盈利模式。而提供更多专业视频内容,意味着YouTube正杀入视频租赁市场,也就表明该网站将直接同苹果iTunes商店展开竞争。如此一来,苹果今后很可能将禁止YouTube整合苹果的相应网络服务,如Apple TV和iMovie等。

8、办公软件:Google Docs对决iWork

谷歌所推出的在线办公套件Google Docs,意在向微软Office发起挑战。尽管如此,Google Docs也会对苹果自家办公套件iWork构成威胁。虽然iWork在苹果整体收入所占比例并不大,但苹果绝对不愿意看到iWork用户转投Google Docs阵营。

9、电子邮件:Gmail对决MobileMe

苹果MobileMe互联网服务每年收费100美元,可提供电子邮件、照片存储、日历同步及其他互联网服务。而谷歌Gmail、谷歌日历、Picasa图片存储等服务也能提供类似功能,且绝大部分为免费产品。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消费者购买了谷歌Android手机,他们将更愿意使用谷歌提供的各类免费互联网服务。(编译/中涛)

来源:腾讯科技  中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