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让我们做您的理财好帮手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首次以在线形式推出这一系统,渣打中国所希望的是,通过简化体验版的形式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了解资产配置的理念,完善自己的理财规划。

——访渣打(中国)个人银行财富企划部总经理梁大伟

“帮助客户根据自身的家庭情况来进行全面的资产配置和管理,而不仅仅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这种新型的服务理念将在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中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渣打中国个人银行财富企划业务部总经理梁大伟在接受本刊专访时非常清晰描述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个人财富规划方面的发展方向,他表示,“规划、构建、保障,在此基础上的循序渐进才是健康的理财观念。”

近期,渣打中国在全国推出了其独特的财富管理系统(WMS),梁大伟认为,借助于财富管理这一系统,个人投资者也能够更加直观、更加高效地进行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

引入先进的财富理念

《理财周刊》:财富管理系统(WMS)是一个系统模块的整合,您觉得财富管理系统的推出会对客户的资产管理发挥出怎样的作用?

梁大伟:我们从2006年在国内成立财富管理部开始,就一直致力于向广大的个人投资者推广“规划、构建、保障”的健康理财观念。我们所强调的是,每一位投资者都应当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进行科学的资产管理。我们觉得,客户不应仅仅关注于某一只产品会带来怎样的收益,而是应当在熟悉了解自身财务需求的基础上,以资产配置的方式达成自身的财务目标。

这几年,我们在与客户的交流、对客户经理的培训中也一直贯彻着这一理念。在诸多条件成熟之后,2009年7月,我们在国内推出了这套以资产配置理念为核心的财富管理系统,这套系统的目的在于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加系统、科学和高效率的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服务。

目前我们在渣打中国的网页上推出了“财富管理系统”的在线体验版。这也是国内首个提供从目标规划、产品选择、目标规划回顾以及目标规划调整全方位服务的财务规划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它来完成人生各个阶段不同理财目标的构建、跟踪及调整。

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

《理财周刊》:我们了解到,此前其他的银行也有类似的家庭财务系统推出,由客户经理在了解客户状况的基础上进行操作。此次渣打的财富管理系统采用的是在线模式,个人可以登陆渣打网页进行使用,那么客户在使用时会不会出现因为缺乏必要的辅导而产生一些误使用?渣打将如何避免和解决这样的问题?

梁大伟:我想说的是,“财富管理系统”的在线版仅仅是“财富管理系统”的简化体验版。我们首次以在线形式推出这一系统,所希望的是,通过简化体验版的形式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了解资产配置的理念以及我们的财富管理系统。

我的建议是,投资者可以来到渣打的网点,由经过严格培训和认证的理财顾问对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在这一系统的使用过程中,我们的理财顾问会就规划过程中的每个细节进行详细的讲解,在投资者明确了解的前提下,为其建立符合自身情况的理财方案。

《理财周刊》:在财富管理系统这样的平台上,一些重点参数的设置,比如通胀率、投资回报率会对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何修正参数本身的误差?有人担心,会不会因此产生财务规划过于机械的问题?

梁大伟:的确如此,参数的设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对于通胀率等假定参数,财富管理系统会提供近十年的历史数据以作为参考;而对于投资收益率,这一系统会根据投资者的风险类型,给出渣打银行的配置建议,该配置建议则会对应一个预期回报率。我们会根据投资者的财务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将投资者区分为“保守型”、“适度保守型”、“稳健型”、“适度积极型”、“积极型”和“非常积极型”六类,根据投资者选择风险承受能力的不同,我们会提供相应的资产配置建议。以“稳健型”投资者为例,我们建议其在现金、债券类、股票类、商品类等市场中进行分散投资,建议投资比重为15%,60%,20%及15%。值得一提的是,在配置建议中,我们采用了与知名投资咨询公司合作的方式,目前的合作伙伴是Mercer,数据更新上也保证了一年一次的频率。

此外,在财富管理系统中,设置有“目标规划回顾”的功能,投资者还可以进行目标规划的回顾,检验目标规划的表现是否与预期一致,当目标规划的表现不佳或者参数发生较大的变化时,投资者就可以对该目标规划进行相应的调整。通常来说,我们建议投资者应当养成定时对投资计划进行回顾的习惯,最好每隔半年或一年亲临银行来进行目标规划的回顾。

看好新兴市场与商品类投资

《理财周刊》:事实上,财富管理并不是一个割裂的系统,伴随市场的节奏对投资进行适当的调整往往也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作为渣打中国的首席投资总监,您对新的一年里不同投资产品的配置有着怎样的建议?

梁大伟:从投资市场上来看,我相信,新兴市场中尤其是亚洲(除日本)地区的经济体,经济正在快速恢复,将用最快的速度脱离困境,并很可能持续超越市场表现。因此,在未来12个月内,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资产配置需求,在中国股市之外,通过银行的QDII配置部分其他新兴市场股票。

对于投资产品,我想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商品类投资,我们发现近几个月商品价格的上涨滞后于新兴市场的股票,随着对全球经济复苏和终端用户需求信心的增加,商品的价格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以12个月为期,我们的资产配置建议为增持。

另外,对于12个月期的现金类投资和债券类投资我们依然维持中性和减持的观点。

个人简介:梁大伟先生现任渣打银行(中国) 有限公司个人银行财富企划业务部总经理,2004年至2009年担任渣打银行(中国) 有限公司个人银行部首席投资总监。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尹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