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红塔意退出云南白药 云南医药谋产业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投资“白马股”云南白药十年之久的云南红塔集团终于决定退出。事实上,这部分股权在今年5月就已经全流通,但靴子落地,红塔集团没有在二级市场抛售或是大宗交易转让,而是采取了协议整体转让的方式。

  “这次是公开征集,目前已经接到一些意向的咨询。如果8月19日下午5点之前没有受让方,红塔可能还会继续持有这部分股权。”17日,云南红塔集团负责该项目的李熙告诉记者。

  在云南白药股东调整的背后,新一轮云药产业的整合升级也已经启动。

  红塔退意

  云南白药8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红塔集团将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整体协议转让云南白药6581.3912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2.32%)后,这也是红塔集团持有的全部云南白药股权。8月17日,红塔集团为股权受让方开出了条件,要求若拟受让方为法人,必须满足外商投资企业除外的中国法人、近两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已就本次受让履行了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具备按时足额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资金实力等4个基本条件。

  “排除外资企业是因白药有2个国家保护品种,这是出于保密需要。”李熙指出。

  按照规定,意向受让方在提交受让申请的同时,将向红塔集团支付缔约保证金2亿元,且有18个月的股权锁定期。公开征集的时间截至19日下午5时。

  由于时间十分紧迫,业界传言红塔集团实际上已经找好意向的受让方,公开征求只是在走程序。不过李熙否认了这种说法。

  红塔集团自1999年开始持股云南白药,一直是其第二大股东。事实上,分析师早有预测,今年5月29日红塔集团持有的6581万股股权将全部流通,红塔集团股权将可能逐步减持,对二级市场形成压制。但结果揭晓,红塔并未在二级市场减持,而是采用协议整体转让。

  对此,李熙表示,红塔退出是出于战略调整的需要,需要退出一些非主业资产,集中发展烟草主业。

  但业内人士指出,云南白药的实际控制人是云南省国资委,持股量较大且稳定,第二大股东进入只有长期投资价值,且接盘价较高。意在整合医药产业的股东兴趣度不会太大。

  红塔集团投资脉络庞大,涉足能源交通、金融保险、医药以及轻化工行业,除云南白药以外,其还持有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华夏银行、世博股份、昆明制药(600422,股吧)等上市公司股权,均位列前十大股东。

  从昆明制药上月的资金流动分析,1000万股持股以上的股东在减仓,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昆明制药1000万股以上持股量的只有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华立产业集团、云南国资公司和云南红塔。红塔是否还在退出其他股权投资?云南红塔方面未对此做出回应。

  云药升级

  虽然红塔退出是意料之中,但以这样的方式退出,背后的云南省国资委发挥了较大的指挥意图。

  今年4月,云药集团更名为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白药控股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云南云药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持有云药公司100%股权。

  7月8日,云南白药披露,根据云南省国资委相关文件精神,白药控股拟将云药公司所持有云南白药22175.7229万股,即上市公司41.52%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白药控股持有,从而使得白药控股直接控制了云南白药,但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

  业内人士指出,白药控股已成为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管理的17家省属核心骨干企业之一,在做大云药、整合云南医药资产总体思路下,下一步白药控股将会争取到更加优惠的产业扶持政策,此次股权划转减少了股权层面的管理层级。而这种股权格局亦使得原本就有意退出医药产业的红塔集团放弃云南白药股权的可能性陡增。

  云南省国资委人士告诉记者,云南在发展医药产业方面有资源优势,但长期以来产业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很突出。云药要“二次创业”,到2012年,实现医药产业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到2020年,云药要成为“全国特色最鲜明的医药产业基地”。目前,整个云南医药产业的166家药厂,只有云南白药的产值上了10亿元台阶。

  云南白药已经明确下一步将会采取整合的战略规划。此前,公司高层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过去十年公司主要采取了一种内涵式的滚动发展方式,未来将会考虑一定程度的外延式发展模式。云南白药手握现金超过25亿,如果遇到合适的并购对象,在资金方面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沈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