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文化传媒业将成投资热点
创办87年、曾经是全球最畅销的月刊型杂志美国《读者文摘》也行将就木。
  美国《读者文摘》出版商读者文摘有限公司17日宣布,为进行结构重组和减轻债务负担,该公司计划在15天内为其美国业务申请破产保护。
  《读者文摘》的破产或许只是美国传媒行业日渐萧条的另一个缩影。
  自从去年12月以来,由于广告营收急剧下滑,美国已经有多家报纸出版商相继申请破产,其中包括《芝加哥论坛报》的出版商论坛报业集团(Tribune Co.)。
  根据美国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是美国报业有史有来广告营收最为糟糕的一年,报纸广告营收同比下降17%至378亿美元。
  不过,相较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大洋彼岸的美国传媒行业,我国的传媒行业却风生水起。
  有数据称,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新闻出版业市场潜力初现,新媒体出版增长达40%以上,投资增长36%,产值增长40%左右。
  此外,据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为4220亿元,同比增长11.36%;预计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规模将达4752亿元,同比增长12.58%。
  事实上,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越来越多分析人士认为,文化传媒行业将成为新一轮的投资热点。
  今年4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在3到5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销售超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 …… [阅读全文]
PE投资有增无减:金融危机反成中国机会
9月10日,位于大连双D港工业园区的英特尔芯片厂项目工地一片繁忙。记者在现场看到,综合办公大楼和IT数据中心已投入使用,大片的土木建设工作已经基本接近尾声。
  整整两年前,记者在场区采访时,这里还只是大黑山前的一大片黄土地。2007年第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办时,英特尔在华最大投资项目大连F68芯片晶圆工厂项目在这里举行奠基仪式。
  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当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大连招商投资史上的里程碑。
  现在两年过去了,其间经历了来势凶猛的金融危机,记者重访英特尔大连工厂看到,不但这个项目丝毫未受影响,其他多个外资项目也均在顺利进行。
  “F68的施工建设并未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总经理柯必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印证了以上观点。现在柯必杰已举家搬到了大连。
  “十年内中国是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投资市场。”达沃斯论坛上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对在中国的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来自法国的私募投资副总裁Olivier Sichel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该公司在中国的上海、宁波等地均有投资,而且这些投资都发生在去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
  现在,Olivier Sichel对在中国的投资同样充满信心。“明年后半年经济会有起色,到时候公司就会实现盈利。”他这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资本不惧金融危机 …… [阅读全文]
中国网络出版产值高达10亿 博客文学或有潜力
1998年,一个不经意的爱情故事让痞子蔡与广大网民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活跃一时的BBS以自由而富有个性的姿态横空出世,一时间“网络写手”几乎成为图书市场中畅销的代言词。之后出现的慕容雪村、安妮宝贝等一批网络写手也摇身一变,成了出版界的宠儿。
在“网络写手”背后,一种更为普及的写作形式——博客已被网民所熟知。中国博客数量已超过1亿,网民拥有博客的比例高达40%以上。这样庞大的受众群体无疑为出版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博主”与出版社的结合无疑让动辄百万的流量迈出了商业的一步。
博客成出版图书便捷通道
在当当网、卓越网上,一本名为《黑道风云二十年》的书以月销量10万册的成绩进入了新书热卖榜。而这本书并不是以传统出版物的形式首次出现在读者面前,这本书早在2006年就在博客上以连载的形式刊登。《黑道风云二十年》上市两个月取得了近30万册的销量。本书的作者孔二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道:“如果没有博客,我自己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阅读全文]
中国有望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最大啤酒产销国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正在举行的第十九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期间表示,中国有望连续八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生产国与消费国。这个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啤酒总产量2051.29万千升(1千升啤酒约重1吨),同比增长6%。
  王延才说,“中国应该可以连续八年啤酒产量保持在世界第一档,目前中国啤酒的年产量在4000万吨的水平,第二梯次的啤酒生产国美国在2400万吨水平,传统的啤酒生产国德国维持在1200万吨的水平。”
  据了解,中国啤酒产量2002年跃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有啤酒公司251个,工厂550个,啤酒绝大多数在国内消费,出口所占比例非常小。
  王延才将中国啤酒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归于巨大的需求拉动,中国13亿人口,目前人均年消费啤酒30公斤左右,与世界人均水平相当。他认为,由于城乡消费差别大,中国啤酒增长趋势还会保持,特别是在东部的农村地区仍有很大的潜力。
  巨大的国内市场也成为中国啤酒业抵御金融危机影响的主要依靠。王延才说,中国啤酒特点是价格相…… [阅读全文]
中国酒店市场分析:困难与机遇并存
这份名为《2009酒店行业资讯——中国市场观察》的报告,对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主要城市的酒店市场进行了全面解析,详细分析了当地的经济状况、旅游业、酒店业和新增的酒店供应,并对当地酒店市场的发展进行展望。在各个城市市场观察报告的基础上,《2009酒店行业资讯——中国市场观察》进一步分析了中国酒店投资市场和交易环境的现状及未来,并对中国经济型酒店、精品酒店和新兴度假目的地进行了展望。
  供应增长需求降低
  报告认为,2008年不仅是奥运年,也是中国酒店业快速发展的一年。金融危机爆发,中国酒店市场虽受全球经济走向影响较小,但仍发生了深刻变化。2008年,众多国内城市在旅游人次上首现颓势,而同时酒店供应强劲增长,导致在仲量联行酒店集团所分析的13个城市中 …… [阅读全文]
我国初步形成多种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新格局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王锐 冯雅)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2分报道,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我国能源资源的开发生产与结构优化、综合利用与节约保护始终齐头并进,为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近日在甘肃酒泉开工建设,10年后,风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万千瓦,超过三峡水电站目前的发电量,成为“风电三峡”。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介绍,60年来,我国能源发展逐步形成了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吴吟指出:“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煤炭所占的能源比重在95%,到去年是69%,这里面就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增加,包括油和气。” …… [阅读全文]
新医改加速整合 中小医药企业命悬一线
预计上周出台的基本药物制度配套文件并未如期露面,不少药物生产、流通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他们一直在焦虑地等待。
虽然文件尚未出台,但本轮医改政策早就让中小医药企业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从现在开始,就要为企业的生存寻找出路。
由于新医改政策规定,今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将以省为单位,这意味一旦不能中标,将是对一个省医药市场的丧失,为此,一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正积极“做好政府关系”,鏖战药品招标和配送。
据了解,一些中小企业采取了“傍大款”求生策略,即与大型国有医药公司合作,作为终端配送中心;一部分企业利用自身终端优势,力保新农合药品招标,从而转战农村市场;还有一些企业将转型成为药品推广公司等。
两大新政
目前,对医药企业影响较大的是两大政策,其中一个是被简称为“七号文”的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意见》(卫规财发[2009]7号)。该文件规定药品集中采购以省为单位组织等。
余波是国内一家大型药业集团营销公司执行总经理,12日告诉本报,从2007年开始,全国每年发生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项目数量由数百个逐渐减少为数十个。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各地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普遍存在的重复招标、重复认证、重复评审和重复收费进一步减少。
这被看作是“七号文”的一大正面作用。但对于企业来说,该文件带来更多的是挑战。
“一个省中不了标的话,就得市场退出一年或两年,如果再通过招标进入,又得重新启动市场。”山东益康药业有限公司经理高肇林告诉本报。在他看来,中标就等于是拿到了“入场券”。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船舶行业产能过剩1600万吨 订单量减少90%以上
尽管现在公司还有大量的灯具订单需要完成,但是周文亮心里还是很不踏实。
  半年以来,他一直在上海、南通、台州来回跑,忙着和有新订单的船厂谈配套灯具的合作。作为上海沪乐电气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周文亮心里慌的是,这家船用灯具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因为今年订单稀少而不得不去为两三年后的生产四处奔走。
  “作为船用灯具供应商,我们的高峰期是2007年,当时是动辄几十条船地签合同。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种情况就很少见了,一般是几条船几条船地签。订单下滑幅度非常大。”周文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资金回笼比较缓慢,而价格又被压低。比如,以前签的一些合同,船厂现在要求我们降价,在原合同基础上下调价格。”
  船用灯具供应商的日子不好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整个船舶行业的低迷。在航运市场陷入萧条和船东资产大幅缩水以及融资渠道阻塞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今年前7个月“订单撤销”和“合同重谈”的案例明显增多,中国造船厂手持船舶订单撤单压力增加。
  眼下,中国造船业正遭遇冬天?
  “由于造船业的特点,2011年以后可能是真正的寒冬,我希望这两三年国家通过出台政策,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能使我国船舶业尽快度过寒冬。”中国船舶(600150,股吧)工业行业协会(下称“中船协”)秘书长王锦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订单减少90%以上
  低迷的迹象已经显现。
  “很低迷。”华泰船舶公司总经理助理徐丹在谈到该公司近期的运营状况时说,“短期内市场不会好转。” …… [阅读全文]
金融危机下的商业地产
商业房地产定时炸弹已经开始计时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深化,各界对商业地产忧心忡忡。尽管商业房地产以前常是给经济带来问题的领域,但到目前为止,与这场引发股价狂泻、消费信心垮塌和失业率高企的借贷危机相比,问题尚不太严重。
随着经济繁荣期发放的贷款即将到期,商业地产项目业主还要面对经济衰退带来的高空置率、租金下滑的局面。这种情况下,债务再融资几乎不可能。沃顿教授、行业分析师和政治家认为商业房地产有可能成为经济衰退中下一个重灾区。
“一只鞋已经落在地板上,”沃顿商学院房地产教授苏珊·沃切特(Susan Wachter)打了个比方,“商业地产项目的价值已经严重下滑。空置率达20年来最高水平。”美联储报告指出,因公司和零售商大批倒闭,过去一年间,商业地产项目贷款的违约率已经翻了一番,达7%。
通常来说,商业房地产开发商过度开发、贷款违约和影响借贷机构的稳定性,继而拖累经济从高涨转至衰退。但这次问题出在金融领域,后波及到商业地产领域。
“这场危机是一场金融危机。问题是金融市场失灵,而非以往的过度开发,”沃切特教授说。“经济整体表现疲软并将进一步走软,拖累商业地产项目租金走低。过去的房地产危机都是以房地产为核心,不会在整个经济层面爆发危机。”
随着融资渠道收紧,业主很难或者不可能在贷款到期时用短期融资手段借新抵旧。例如,全美第二大购物中心公司通用增长物业公司(General Growth Properties)在借贷机构拒绝为其270亿美元贷款再融资而宣告申请破产保护。华盛顿特区召开的房地产圆桌会议(The Real Estate Roundtable)预测今年到期的商业房地产贷款将达4000亿美元。2012年,这一数字将达1.8万亿。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