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多管齐下 理性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小王是我在朋友生日聚会时偶然结识的朋友,闲瑕时会聚在一起谈工作、聊生活。去年下半年在聊天中得知小王有较强的理财想法,因为他研究生毕业后工作才只二年多,虽然目前的工作不错、收入尚可,但在扣除房租、社交等各类支出后,剩余存款的增长速度比较缓慢,看到大学一毕业就上班的同齡同学已经张罗着买房,自己心中不免有些着急。他知道我在金融行业工作多年,希望我能够在理财方面给他提供一些帮助,看着他期待而充满信任的目光,我答应给他提供一些理财方面帮助。
  首先我询问了一下他目前的财产状况,他告诉我来深圳工作二年多,一共有13万左右的存款,目前5万存了定期,5万元买了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3万元在活期上用于应付临时的需要的大项开支。我简单看了一下,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年收益为1.80%,人民币理财产品通常为2%左右的年收益,活期更低,这样的理财对于目前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的小王来说显得稳健有余而收益不足。在向小王进一步了解他的风险承受能力后,我建议他为临时急用而备用的3万元仍然让其维持较好的流动性,但可以选择收益较活期存款高出一倍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另外10万元则直接或间接投入股票市场,其中3万元购买封闭式基金,7万元投资股票,建议他购买封闭式基金的原因是当时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已经接近40%,下跌的空间被锁定在一个较小的风险范围内。怀揣着7万元,2005年8月小王正式进入了风云变幻的股市。
  刚进入股市的小王,看着红红绿绿的报价、K线图,显得有些茫然和兴奋,我则经常抽空向他讲一些证券投资方面的知识及选股时应注意的风险控制事项,在似懂非懂间小王与我商量着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只股票丰原生化,由于公司业绩较好又是当时市场所关注的新能源的代表,在半个月左右后,小王便以10%的收益率顺利出局。由于经常在证券营业部出没,小王也结识了一些有多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他们也经常向小王推荐一些消息股,有些个股说完后便迅速上涨,不知不觉间小王对他们有了些羡慕和崇拜,决定适时跟着他们进出。9月中旬*ST云大股价在1.50元左右,营业部一个平时消息较为灵通的客户说公司重组方面可能会有重大突破,股价飚升指日可待,小王听了不禁心动,在1.50元买了3万股,随后几天股价迅速上升到1.80元附近,收益达到20%,但这时一根放量的阴线让小王有几分担扰,于是他迅速卖出、落袋为安。谁知在随后几天公司公司股价连连上升,后悔不已的小王于是又在2.10元全仓杀入,其后股价风云突变,股价连连下跌,焦急当中他打电话向我询问,并连连后悔当初没有记住我说的ST个股不要介入的叮嘱,我简单看了基本面,公司重组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建议他以当时1.70元左右的市价卖出,随后一段时间公司股价一路下行,最低跌到1.14元。
  经过这次惨痛的教训后,小王对机构倡导的价值理念似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业余时间他总是看一些经济、财务分析、技术分析等书籍,并经常去证券公司听一些讲座。去年12月底市场逐渐回暖,小王更新思路选股,他告诉我他选股首先是从基本面着手,找中长期业绩有保障的公司,这样即使短期套了中线还有解套的机会,其次再看技术指标,找一些资金关注度高、技术指标在低位走好的个股。小王根据自己的理念先后选出了像伊利股份、双汇发展等这样的好股票,加上市场本身的走好,小王告诉我他在弥补*ST云大亏损后股票已经实现了20%的盈利,而当初购买的封闭式基金不知不觉中收益也达到了20%左右。
  前几日小王得意地编起了顺口溜:"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若理财、财追随你。"
来源:中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