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渝举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我市举行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论坛―――重庆的探索和实践”上,重庆正在探索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和与会专家的肯定。

  本次论坛由市政府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旨在探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何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易会满,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市领导黄奇帆、翁杰明等出席论坛。

  论坛上,黄孟复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开出了药方。他建议,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设立各种形式的、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机构。首先,可以建立社区银行。社区银行主要面向社区内的中小企业服务,发挥银行在活跃城市、社区方面的作用。

  其次可以建立面向县域经济、农业产业化和“三农”的村镇银行,解决县域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

  此外,还应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科技银行。高新技术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有知识,有专利,有发展前景,但却缺乏相应的抵押物。以前,这类企业发展主要依靠风投基金,但获得风投青睐的企业毕竟是少数,且风投要占有一定的股份,大多数高科技企业不愿意接受,“设立科技银行,针对科技企业的特点,设计相关的金融产品,既有利于加快企业发展,又能促进重庆经济发展。”

  黄奇帆在论坛上表示,重庆正在探索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效果显现。他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今年上半年,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2%,增幅居全国第一,增幅高于全市贷款余额增幅。此外,无论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是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增幅都高于大企业,这种现象在全国也少见。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黄奇帆称,主要是重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正在采取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系统工程起了主导作用。

  这一系统工程即“重庆模式”,主要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通过建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部,设立工厂式的信贷流程和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信贷支持;市政府通过对本土银行的重组和增加资本金,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我市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搭建桥梁和平台;通过信托公司、股权投资,为中小企业资本金补充扩张转化平台;在源头上,给予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等。“这一系统工程有效运转,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了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

  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庆模式”,黄孟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陈志武也就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给出了建议。他说,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放开民间金融。他表示,一个城市的民间贷款利率的高低,与当地的商业文化和借贷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一般来说,商业越繁荣的城市,民间借贷利率越低,盲目地禁止民间借贷只会使高利贷走向极端。

  陈志武建议政府部门要了解民间金融放贷人的处境,并进行合理引导和保护,可以在政府的引导下组建“重庆借贷中介公司”和“类产权交易所”,通过网站、报纸、报表,每天把所有想要借钱的人的信息收集起来,收集的内容包含愿意付出的利息是多高、期限是多少等;同时收集愿意放贷的信息,并将两方面的信息汇总后进行公布,让所有的人能看到这样的信息。“这样资金量才会大幅度增加,交易量也才会越来越大,借贷利率也会随之下降。”陈志武说。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