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传媒业:跨媒体并购孕育投资机会
传媒业全年有望增长36.7% 跨媒体并购孕育投资机会
  传媒行业基本情况
  0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为4220.8亿元,同比增长13.6%,保持了高于GDP增长的速度,未来形势乐观。
  从收入增速来看,平面媒体增速缓慢,其中报纸和图书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和6.3%;广电媒体增速基本与行业增速持平,达到13.3%;相比之下网络媒体(网络游戏+网络广告)则增长迅猛,同比大幅增长72.5%。
  从市场份额来看,传统媒体市场份额均有一定程度下降,网络媒体市场份额则大幅上升,从07年的5.69%上升至08年的8.63%,上升了2.95%。
  广电行业 增长势头良好
  截至08年底,全国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64亿户,较07年增长了7.0%;到09年3月,全国已有229个城市进行了数字整转,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4527.9万户,比增68.57%,转换率达27.61%;付费节目用户数到达449.3万户,同比增长156.2%,经历了07年的停滞后增速明显加快。
  08年有线电视网络产业收入稳步增长,有线电视网络总收入达369.5亿元,较06年增长20.5%,其中收视费收入250.1亿元,同比增长17.8%,付费数字电视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70.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有线电视ARPU值稳步提升至12.71元/月,较06年的11.54元/月上升了1.17元;受部分节目费率下调和低费率节目订户上升较快影响,付费电视ARPU值有较大下降,从07年的39.63元下降至08年的26.37元,下降了13.26元。 …… [阅读全文]
面临更加严峻的融资难题 中小企业谁来疼
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中小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融资难题:银行“惜贷如金”,小额贷款公司“僧多粥少”,地下钱庄“高利贷”陷阱重重……
东南沿海地区中小企业大面积破产倒闭成为金融危机波及到中国经济的最初徽征。然而,当信贷刺激与4万亿大蛋糕双管齐下的时候,中国经济“最富活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却并没有成为主要的受惠者。
不能因为政策面的“倾斜”就忽略了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重要的战略意义,要知道那可是一半多GDP的来源,也是解决社会就业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从一定程度上讲,在经历了百年一遇的全球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的触底复苏依然要得力于中小企业的再度崛起。
摆在面前的问题很现实,肌体缺乏免疫力的中小企业需要更多的资本为其发展注血,但各种融资通路中存在的沉疴痼疾始终是中小企业难以逾越的最大瓶颈。尤其是在经济尚未走出危机阴霾的时候,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因此就更难得到资金的垂青。
显然,从政府到民间,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融资瓶颈,已经达成了积极寻求破解的共识。早先就有人士疾呼“扶正”久居东南沿海城市的地下融资机构,而后作为正规军的各类金融机构也在通过各种业务创新、模式创新,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
不过,由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复杂成因,注定了破解这个…… [阅读全文]
IT制造转内销困难重重:电子大厂倒闭老板逃逸
以制造电脑和手机周边产品闻名的十年大厂——柏皇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皇)日前倒闭,公司老板及数位高层均“人间蒸发”。
  据不完全统计,柏皇不仅欠下原材料供应商累计超过2400万的货款,还拖欠工人223万元工资。
  员工:“公司说倒就倒了”
  6月23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按照惯例,这一天是柏皇给员工发工资的日子。
  领取工资的时候,员工被告知这个月只发底薪,当即,不少员工表示不满。23日下午,工厂700余名员工举行罢工。“公司要倒闭了!”传言在员工中迅速蔓延开来。七八家供应商闻讯赶来讨要货款,但此刻,公司老板郭励进和三位副总早已不见踪影。
  得知柏皇倒闭,24日一大早,大批供应商赶到柏皇讨要货款。“供应商的车辆将公司门外围得水泄不通。”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哎,公司说倒就倒了。”
  当日,一些不知情的外资企业代表恰巧来工厂参观,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但见工人站在工厂外面罢工,而厂里面一片狼藉……
  众多供货商从四面八方赶来,工厂里凌乱不堪。直到下午4~5点钟,堵在工厂门口讨要货款的供应商们仍不愿离去。工人们一个个从工厂里搬出行李、日常用品等,每个人愁眉苦脸。一些群情激动的员工临走时还不忘拿走公司的电脑,搬不动的就卸掉电脑配件,而公司的手机配件等产品也被席卷一空。 …… [阅读全文]
奢侈品不堪亏损 并购风肆起
奢侈品牌难以重现昔日辉煌
据法国Le Figaro报道,Christian Lacroix不日将面临法院对其管理人及财产的清盘程序,该公司声称已提交请愿书,自愿受巴黎商业法庭的保护。但是该报道并未指明这一消息的来源。该报道还声称:目前看来Lacroix清盘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在无法出售公司业务的情况下,该高级订制服装品牌的拥有者Falic集团有意通过某项计划来继续支持公司运作。
Christian Lacroix的高级时装一直是奢华品牌中的代表
这家作为现存17个少数拥有高级订制(Haute Couture)代表巴黎时尚最顶级水平之一的品牌,2008年销售额三千万欧元,亏损一千万欧元。而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使得Neiman Marcus, Saks, Nordstrom以及Barneys New York公司纷纷减小订单,因此估计Lacroix2009的情况将进一步恶化。Falic CEO Nicolas Topiol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该集团希望能尽快得到法院判决,在维持业务的同时,期待品牌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比起Christian Lacroix的极端例子,其他一些时尚品牌的现状也好不到哪里去,时尚业掀起一股并购风潮。在4月份时,Escada称公司需要做财政调整或宣告破产,最近向一家德国控股公司Mutares出售Primera75%的股份,廉价出售Apriori、Cavita和Laurèl品牌。致力于生产服装和皮革制品的意大利Mariella Burani时装集团向Borghesi出售其在珠宝产业Rosato品牌 50%的股份,Borghesi将100%控制Rosato的业务。 …… [阅读全文]
中国游客成全球旅游业救星 年输出游客将1亿
日本政府1日起正式面向中国发放个人旅游签证,希望能借此每年增加15万中国游客赴日观光。虽然全球旅游市场饱受金融海啸冲击陷入不景,但中国公民出境游却逆市上扬,成为拉动全球旅游市场的重要动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世界旅游组织估计,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4大旅游国,每年输出游客将达1亿人次。而截至当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开放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其中允许中国公民自由行的国家有20多个。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最新旅游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外国人入境内地旅游人数累计为673.9万人次,同比下降21.82%。而同一时期,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则为1587.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64%。而去年全年,中国出境人数近4,600万人次,比2007年增长近12%。
来自美国领事馆的数据显示,去年赴美的中国游客达40万人次,比前年增长23%。中国也成为美国入境游客增长最迅猛的一个国家。而在购物支出上,中国游客更已超过日本排在全球第一位。
但也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虽然很多国家已向中国公民开放旅游,但一些发达国家的门槛仍处高位,如日本的个人游签证要求申请人年薪一般需在25万元人民币以上。本报记者从中青旅出境部了解到,其当前赴美游的最低起价约为6天行程4万元人民币,签证通常要提前半个月以上办理,而拒签率更高达50%。
国旅出境部人员向本报介绍说,相对于贵价路远又手续繁杂的欧美游,价廉物美的韩国济州岛、东南亚海岛等地的出境游更受欢迎,其费用基本在5,000到7,000人民币左右,报名人数很多。 …… [阅读全文]
清洁技术渐成VC主流投资领域 中国优势来自市场巨大
“2001年前后,采访我的都是些环保类的专业报刊,2006年前后,财经类媒体开始采访我。前几天一家生活类周刊也来采访我,我开始认为这不太恰当了,但记者提的问题让我觉得采访很有意义,他们问我清洁技术如何影响普通百姓的生活,于是我答应了采访请求。”
  叶东用媒体对自己的关注度描述所从事清洁技术投资事业的发展状态。
  叶东是青云创投的总裁。青云创投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第一家专业从事清洁技术的VC机构。在他看来,帮助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新增长点,清洁经济100%是其中之一。
  当记者问及公司最近有无投资燃料电池项目的计划时,他说现在“人人都在看”,清洁技术已经成为VC最宠爱的项目。
  投资盛宴
  一份针对世界400家VC的调查表明,对清洁技术的投资被列为未来三大投资方向之一,在未来1-2年内排名第一。清洁技术已经逐步取代前些年的IT、互联网,成为投资机构新的宠儿。
  2000年-2005年,清洁技术还局限在水、空气、废弃物等的末端处理。2005年之后,光伏产业兴起,一批公司,例如天威英利、无锡尚德,就像列车启动后越驶越快。去年和今年,清洁技术则犹如黑马一般,展现在世人面前,风能、燃料电池、智能电网、生态农业、可持续交通等项目成为VC竞相追逐的对象,甚至有评论说已出现泡沫。
  而很多公司目前基本上还处于亏损状态。例如,青云创投2008年末领投的长春汇能科技,定位于为可再生能源提供大功率、长寿命的大型绿色储能系统,帮助电网削峰填谷,也可作为通信备用电源和环保汽车的动力来源。 …… [阅读全文]
新医改突围:跳出行业发展企业
从新医改全面出台到企业并购热潮,医药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医药经济将会出现怎么样的变化?产业结构将会出现怎样的调整?制药企业怎样把握机遇谋求发展?成为当前备受行业关注热点。近日,记者从国内缓控释技术的领军企业青岛黄海制药获悉,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产业发展,黄海制药将对接高端资源共同探讨新医改下的医药经济发展模式。企业透露,目前已力邀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于7月28日在青岛共同召开 “新经济.新医改.新发展”研讨会,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医药行业的300多名业内人士参加。
  新医改一直是国内最受关注话题,围绕新医改展开的各种行业研讨会也层出不穷,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研讨会是由国家宏观经济学家郎咸平做主题演讲,并与300多名业内人士共同分析工商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对应之策。这是迄今为止医药行业内首次由“外行”引航的研讨会。
  谈及黄海制药举办此次研讨会目的时,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发展。制药企业作为产业链中最关键的一环,更需超越单一的医药行业圈,依托经济学专家资源,以宏观经济的高度把握行业脉搏和发展方向。”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7月28日是黄海制药50周年庆典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召开“新经济.新医改.新发展”研讨会,一方面表明黄海制药以50周年为新起点,整合高端资源谋求更好发展为创百年企业夯实基础;另一方面也意味黄海制药在以“产品研发和创新”为核心的同时,力求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机床制造企业随“机”腾飞
大型客机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被誉为“工业之花”,光零部件就有300万到600万之多。而且由于民用航空器的安全性、耐久性要求都远远高于汽车、火车等民用产品,运营寿命高达几万个小时,长达几十年,因此对材料、电子、装备、冶金等上游产业的要求非常高,所以研制大飞机对带动产业升级,促进科技进步,乃至提升国家整体实力都意义重大。
    2008年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大飞机项目开始启动。今年3月,中国商飞已先行针对“C919”大型客机项目启动国内供应商的招募工作。并于近日与国内9家企业签署了供应商理解备忘录。中国商飞积极探索“主制造商-供应商”的民机发展模式,大约50%的零部件制造需要对外招标。中国商飞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一架大型客机所需上百万零部件,需要数千家配套供应商,我们的招标是面向全球的。不论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只要有能力,我们就会选择。”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的大飞机制造所走的是一条非常开放的道路,与之相关的机床、通用零部件、电子等子行业的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同时这些企业也可以在大飞机项目中获得提高产品档次、提升产业能级的机会。本期专题邀请了几家机床行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此话题发表观点,来谈谈企业应如何抓住机遇,随“机”腾飞。
    我们的具体工作主要是为西飞、哈飞、沈飞等这样一些大的航空制造企业做配套服务工作。
    我们不仅仅因为大飞机项目的启动而更加关注航空领域的市场,在小巨人成立之初我们就与航空制造企业有很深入的合作。可以说我们几乎是通过与航空制造企业的合作而起家的,因为地理位置的因素,西安主要的航空制造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关于中国的大飞机计划,我们也了解到一些相关信息,并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目前我们的具体工作主要是为西飞、哈飞、沈飞等这样一些大的航空制造企业做配套服务工作,最近我们也正在与沈阳黎明发动机公司进行交流。对于航空航天这一业务领域,我们还是非常关注的,虽然这一市场的销售份额并不是很大,但是行业影响力却是不能小视的。例如一些与我们合作的其他行业的企业,当他们得知我们的产品在航空制造企业中有广泛应用的时候,他们对小巨人产品的信心也进一步增强了。
    因为航空制造企业生产的零件结构都比较特殊,所以我们生产了专门针对这种结构件的机床产品。小巨人生产的VTC系列全动立柱式加工中心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它是高速且功能强大的镗铣类立式加工中心,该产品采用了先进的全动立柱、固定工作台式结构,由于工作台不移动,和同规格的动工作台式结构的产品相比,工作台上可以放置更大的工件和异形工件,而不必担心工件会和机床的其它部分发生干涉。可以很好地解决航空航天领域大型、异形零件的加工需求。像西飞、成飞等企业都在使用我们的这款产品,我们小巨人公司在今后还将为航空制造企业提供更多更具针对性的产品,助力中国的大飞机计划。
    哈量能够为我国大飞机制造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精密量仪产品、数控刀具产品、数控机床产品。
    哈量作为国内工量具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和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与国内的航空制造企业都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伴随着国家大飞机项目的启动,哈量集团也会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积极参与到我国的航空工业建设中来。 …… [阅读全文]
美英日房价深陷噩梦 中国楼市独自灿烂
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美、英、日三国房价不约而同地出现显著倒退,即便是被称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最后堡垒、奢侈地产市场根据地的纽约曼哈顿楼市亦难逃“沦陷”厄运。
纽约最大的艾丽曼地产公司(PrudentialDouglasEllimanRealEstate)与曼哈顿房市估价公司赛目尔(MillerSamuel)表示,曼哈顿第二季房价较上年同季下跌18.5%,房屋销量腰斩,录得了房市估价公司赛目尔历史记录的最大减幅。
而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季度尤其是刚刚过去的6月份,中国楼市重镇北京、上海的房价却扶摇直上,走出了一波大阳线行情。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存量住宅6月1日~25日的网签量达19233套,累计2009年1月至6月25日达97192套,超过近10年来京城存量住宅交易的最高位94305套(2007全年),半年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
易居中国·CRIC系统显示,2009年上半年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超过880万平方米,比去年上半年同比增加七成,逼近去年全年907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平均成交价格则环比去年下半年上涨了5%。
对于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这几个月的火热房市,21世纪中国不动产副总裁兼上海区域董事长张卫平有些忧虑,他昨天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速上涨未必是件好事,其中掺杂着投机成分。理性且健康的市场应是平稳上升,快速“站在高岗上”容易遭至虚火。
三国房市尽失利
曼哈顿的房地产原本一直持上升趋势,即便其他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在下降的时候也是如此。但是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曼哈顿部分地区公寓销售开始停顿。而自雷曼兄弟破产后,原本坚挺的曼哈顿房价如今倒地不支,卖方纷纷弃械投降。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