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兴起"节俭"风 中国物美价廉商品走俏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危机来袭,天晶玻璃器皿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东忙着对公司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一是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开发中低端商品,把原来占商品结构20%的中端产品调整到30%,而把低端产品从零调整到20%,以便将这些物美价廉的商品作为销售主力。

     在第105届广交会第二期结束时,这家公司创造了比104届广交会成交额提高20%的不俗业绩。

     东边太阳西边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排颜色各异的漂亮沙滩巾安静地挂在参展企业的档口却鲜有人问津。安徽省纺织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周雷说:“金融危机来袭,不少非生活必需商品因为不是刚性需求,面临和‘沙滩巾’一样的命运。”

     广交会被称为中国外贸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本届广交会上不难发现,金融危机唤起了欧美人的“省钱意识”,一些便宜新颖的产品受到更多青睐。

     欧洲家电业重要进口商之一、德国AFK公司经理李慧燕的话印证了这种全球市场的采购新趋势:“我们更喜欢‘便宜货’。”对于包括德国AFK、法国欧尚在内的一些跨国采购商来说,眼下物美价廉是压倒一切的需求。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下跌和国际市场的持续萎缩,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仍然延续着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但金融危机中不乏一些类似天晶玻璃器皿这样的公司,看准了危机带来的行业变革,及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反而逆势提升了效益。

     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一些经济指标已经显示了经济向好的迹象。里昂证券刚刚公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数据(PMI)为50.1,较3月大幅回升,这也是9个月来首次出现转折,出口订单指数也出现了8个月以来的最小降幅。

     此前发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制造业PMI为53.5%,为连续5个月回升。两者的走势共同印证了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金融危机下回暖,并开张进入新一轮扩张的趋势。

     这种扩张趋势与中国企业应对危机的“创新”思维不无关系。这场危机显然正在逼迫企业拿出更多的心思保留一不小心就会流失的客户。

  在广东明朗生活用品制造厂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公司董事长陈朗和海外客商一边喝着功夫茶,一边谈着生意。这是一家生产拖把、扫帚等清洁用具的小企业,但是客商却络绎不绝。

     “只要有好产品就一定可以卖到好市场。”陈朗非常自信地说,参展3天,他们已经接到了400多万美元的订单,其中一个俄罗斯客户一次就预订了100多万美元的货物。

     去年的出口形势不好,这家公司的订单却同比增长了40%,出口额达1000多万美元。今年一季度,他们的订单量也同比增长了50%。

     陈朗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产品的创新。“同样的价钱,更多的功用,客商何乐不为?”他从展位上拿下一个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拖把,“用这个拖把,你不用弯腰就可以轻易地打扫床下、沙发底,而且还可任意调节长度。”

     凭借这个人性化设计的产品,今年3月这家公司在美国芝加哥家庭用品展的订单量比去年提升了30%。

     安凯(广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留学人员创办的高科技企业,主营业务是移动多媒体应用处理芯片研发。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由于MP3、MP4等媒体播放器的海外出口大幅下跌,该公司及时调整了策略。

     安凯公司总经理万享说,公司仔细分析了每一个细分市场后发现:金融危机下大家腰包“瘪”了,对于娱乐消费、休闲享受型的、可有可无的消费不那么看重了,但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刚性消费仍保持着旺盛需求。2008年底,安凯公司推出新产品——上网本,这种产品由笔记本电脑演化而来,功能比笔记本电脑少,但携带方便,成本只有600元,现在网上卖到800元左右。这款可以上网、播放音乐、学习的产品,推出之后立即受到市场的追捧。今年3月份月出货突破100万片,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