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节能生活方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人历来提倡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如果说那时提出的口号是因为物质条件还没有达到,那么现在在世界能源日渐短缺的情况下,更需要提倡这种精神和生活方式。作为不可再生性的石油、煤碳等资源,我们每天耗用的能源愈多,可留给未来使用的能源就愈少。而燃烧矿物、燃料产生的污染,正日益严重地破坏大自然的复杂调控机制,令地球气候反常。人们只有从自我做起,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家居,从而减少耗用能源,节省开支,才能有助保护环境及保障我们未来的社会。

让自己变得“吝啬”一些

中国人“穷大方”由来已久,明明穷,却硬要作出“豪爽、慷慨、不在话下”的举止来。一桌人吃饭,不管人多少,末了总非要剩下若干半碟半盘乃至整碟整盘的饭菜不可,否则宴请的主人就是“丢了面子”。由国家、单位、集体掏腰包的宴请,浪费更是惊人。

那么,现在我们有必要学一下日本人或西方人,有必要应酬时,4个人吃的菜绝不点6个人吃的,吃完后最好不要剩下,如果剩菜也要打包带回家。这样做可以一方面减少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减少了垃圾的产生和处理垃圾的成本。不要小看你的这种行为,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象你一样,中国每年节省下来的资金足够让全国的孩子免费从小学读到大学毕业。

到饭店吃饭时用消毒筷子,不使用饭店里的一次性方便筷,到市场买东西自己带布袋,不要商场赠送的塑料方便袋。这些行为在别人眼中看起来有些“土”,但地球和子孙后代将因此受益匪浅。因为你为他们留下了森林并减少了对自然的污染。

让使用节能家电成为时尚

饭菜浪费尚且不能影响国人的生活质量,因为饭菜可以再生再植。但煤电油就不一样了,倘若煤电油的消费也像饭菜消费一样,那种危险就好比是在自己的脚下挖坑。因为煤和油是不可再生资源,而电的来源目前仍然主要靠煤。

缺电危机使冰箱、空调等家电搭上了“节能快车”。虽然节能电器的市场价比普通电器要高,但是考虑到日后的使用、性能、寿命等综合因素,节能电器显然是一个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专家预测分析指出,如果将电视机的待机能耗指标限定在3瓦以内,并假定彩电待机时间平均每天2小时,到2011年,累计节省电能可达到116.12亿度电,可减少炭的排放394万吨,其他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也会随之减少。因此,还是让我们做家电采购计划时,把节能型家电列入清单吧。例如节能冰箱,“新国标”的《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已正式出台,凡是走上市场待售的冰箱都必须贴上节能标志,日耗电量高于1.236度的冰箱将被视为不合格产品。有专家测算,如果把中国家庭现有的普通冰箱都换成节能冰箱,在今后15年内平均每年可节能20%,全国将少消耗电1200亿度。以每度电0.61元计算,将节省732亿元。

空调号称“电老虎”,其耗电量巨大。据了解,我国空调合格能效比标准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目前,我国家用空调年耗电量已逾400亿千瓦时,即使只将现有空调的能效比提高10%,全国每年至少也可节省37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城镇居民全年的用电量。若将现有空调全部换成双高效空调,能效比可提高一倍,其节电效果可想而知。

水资源的匮乏导致水价上涨,已经切实影响到每一位城镇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而洗衣机和卫生间的马桶无疑是居民家中的用水大户。因此,选用一台能够节水、省电的洗衣机和节水型马桶无论是从环保的大局出发,还是从居家过日子的“精打细算”考虑,都是明智之举。让生活过得再“清贫”一些

人们往往有一个误解,就是以为自己使用的物品越新颖、越高级、越奢华,生活的质量就越高。但是,这种物质首先是建立在对资源的严重消耗上的。物质上的生活未必能给你带来幸福,幸福源自于每个人的精神感受。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要拼命地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而放弃那么多垂手可得的幸福呢?这种幸福也许在阳光下的一次散步,或者是到福利院的一次公益活动。

如果你同意我的观点,就让我们过一次“清贫”的幸福生活吧。上班能骑自行车时不坐公交,能坐公交不坐轿车,能买小排气辆的轿车不买排气辆大的豪华轿车。夏天再热,也不要买空调,我们的祖先几千年来都是靠一把扇子度过来的,我们的表现也不会比他们差。

不要追赶家用电器、手机的潮流,不要因为别人家的彩电换成了“等离子”而急于把自家74厘米的彩电淘汰掉;也不要因为使用多年手机的款式老、功能少而“另择新欢”,在它们还能够为你尽心尽力服务,并没有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时,请不要把它们抛弃。这样做,你为地球省下了包括矿物、煤、水、电等多种宝贵的自然资源,并减少了对自然的污染。

来源:大连日报  舒舒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