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传媒的细分与融合之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互联网在21世纪初的实质性腾飞发展,尤其是以新浪,搜狐和网易的三大门户之争,以及Google对微软的挑战,新媒体吸引了人们更多的注意力。

今天的传媒,已经很难分清楚哪个是内容,哪个是渠道,哪个是利润点了。Google跟传统出版商既分享版权,又产生纠葛;门户的向内聚集式整合发展,与Google突破单纯搜索广告商业模式,向开放中的第三方盈利。这众多的发展思路都令人目不暇接,不得不慨叹时代之变迁,科技之神奇,商业之魔力。

3G在中国的正式商用,更是引发传媒业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种种遐想,都想分得越来越难赶上的一杯羹。近日,笔者获悉两个传媒界的消息:一个是手机青年报公开发行,一个是《鞋包世界》杂志创刊。

这份刊物分别属于团中央下属的中国青年网和南方报业集团。新颖的手机电子报与传统的细分领域的杂志几乎同时问世,这正是这个时代媒体的发展特征之一。随着3G的不断普及,如果手机上网费用能够得以下调,手机这个普及率最高的信息收发终端设备,将使三大运营商得到无比巨大的渠道优势。而作为SP的内容提供方,无论是报社、杂志社还是很少露面的出版社,按照目前情况,都将不得不屈尊于移动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移动之下。

难道传媒的未来要被手机运营商控制吗?目前看,这一猜测仍是雾里看花般模糊。广电、出版和通讯行业的和谐统一以及利益平衡问题,随着世界时平的不断深化,已经成为困扰政府决策的难题之一。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至于《鞋包世界》杂志的问世,不能不说是南方报业集团的英明之举。我的一个女同事一听说这个杂志名字,当即回应:这本杂志一定火!这样“容易”令人想到的媒体怎么才创刊呢?

有新的传播渠道,就要去占领,这是细分的需求,是渠道的吸引。本来是做时政新闻和社会生活的大文化媒体,开发出了行业细分市场的媒体,这也是细分的需求,也是需求的魅力。

两种新生态媒体是两种不同思维的结果,它们代表了媒体的现在,无论是官方背景的手机青年报还是商业媒体属性的行业细分杂志,都令现在的传媒格局更加迷雾重重,令人遐想不断与困惑连连。

但是,不可以忽视的是,外有Google不断扩大融合圈,内有各传统媒体的压力重重,新旧变幻,报业的现状岌岌可危,杂志的压力也是重重,出版社的问题同样多多。在这个传媒大改革、大变迁的时代里面,牵一发动全身的现象会越来越多。随着信息传播技术发展的相对减速,内容制造模式的稳定,新的传媒之间的整合一定越来越多见,细分会越来越少。届时,请不必为奇。

来源:21世纪网 王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