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时尚达人”网传生活经验 让你的生活更精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次东西买回来以后,常发现有些并不是自己喜欢的。这些东西犹如鸡肋一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后来我想到一个好办法,就是把它们拿到网上去打折卖掉,大家还形成了自己的圈子,每天交流购物经。”记者在某网站举办的闲置交换活动中,见到了“闲置达人”陈小姐。在她的小货车上,有用过的娇韵诗护肤品、二手施华洛世奇项链以及九成新的古琦包等,引来不少消费者的问询,生意十分火爆。据介绍,他们的闲置圈子经常组织线下活动,比如像这样在大商场里进行闲置买卖。如今,像陈小姐这样,魔术、装修、特卖、试吃……生活时尚的方方面面都不乏达人。达人不仅在某方面很权威,而且还乐于分享,成为各大论坛和博客的活跃人物。

  达人无处不在

  今年25岁的“夹钩”是一名高校老师,她还有另外一个令人羡慕的称号——特卖达人。“夹钩”从大学时代就开始搜集各种特卖信息,为她成为达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告诉记者,要成为达人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平时的积累十分重要,在空闲的时候要多看杂志,了解每个品牌的明星产品。她甚至将喜欢的品牌的款号记下来,以鉴别特价的衣服是否是旧款。“我还建立了自己的电子衣橱,对自己衣柜里的战利品一清二楚,这样有网友咨询的时候,就避免了翻箱倒柜的麻烦。”

  礼仪培训师卢浩研是香港人,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食材达人”。自儿时开始,他就跟随父母游历各国,熟悉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后,对食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上海后,他便经常请朋友来家中做客,并自己到菜场买食材。每次去国外旅行,他会参观当地的酒庄、葡萄园、橄榄油压榨加工厂、奶酪农场,并把自己的发现和感受发表在博客上,还经常从国外不辞辛苦地背回大量的食品原料与朋友们分享。如今,他的美食博客在业界已经有不小的影响力。

  另一位美容达人“北冥星”试用过的产品有几百种。她通过各种途径买到各类化妆品并进行试用,再公布心得。有些“美容”达人则更为“专攻”,专注于某一品牌。姗姗是一位十分狂热的纪梵希达人。“每次看到国外上了限量版就心急如焚。国内的限量版发行得太慢,有时候要比国外慢一年,所以我每次都得托国外的朋友买。”从月光宝盒到手机粉饼,姗姗拥有的纪梵希不计其数,每年花在这个牌子上的钱也不是小数目。

    草根达人网络炼成

  事实上,我国古代就有“达人”的说法,通达事理、明德辨义的人。现代的“达人”多受台湾流行用语影响,意思是指经过长年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得到某个领域真谛的人。不管是哪个方面的“达人”,他们都对事物发自内心地感兴趣,进行广泛实践、比较后,再通过不同途径与大众分享自己的发现与感受。

  “以往,内地称这类人为专家,现在冠以更草根的称谓——达人。如今,达人还有很多代名词,比如教主、大王、红人等,只不过达人一词引用比较广泛。”从事平面设计的台湾人林先生表示,在台湾很早就流行各种达人,比如时尚达人、生活达人等等,如今的门类则越分越细,越来越专。比如化妆品达人牛尔自医学院毕业后开始踏入美容界,目前已经成为各大电视台的红人。编发达人林叶亭仅利用梳子、吹风机、发卷、波浪夹等手边工具,就能变换出多种发型,目前在台湾非常火。

  那么,要到什么程度才算真正的达人呢?一些网站会定期评选出各种达人,比如美容达人、试用达人、闲置达人、灌水达人……其评价的标准包括声望、影响力和发帖数量等等。一家网站资讯总监张玲表示,达人必须具备自己的特色,精通于一个方面。比如“蒙奇奇达人”,他们会给家里的玩具蒙奇奇拍照然后晒到论坛上,他们有自己的圈子,会定时组织聚会。“另外,网络对于达人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社区编辑会对一些好苗子进行挖掘和培养,如果某人发的帖子不错,我们便把它变成置顶帖,或者加精华帖,让更多的人关注,有机会还进行一些沟通,培养和鼓励他们成为达人,论坛上的达人越多,网站的影响力越大。”

  “网络让知识随手可得,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它让很多潜在的达人分享并传播自己对时尚事物的亲身体验,从而变成真正的达人。”卢浩研表示。而特卖达人“夹钩”则认为,要成为达人,还必须具有分享精神。通过分享,大家不断交流经验,不断互动,达人才能不断成长。“有些人在某些方面十分专业,但是隐藏在人群之中,不愿意与人分享,就很难成为达人。”

  国外也有生活达人

  在某方面十分精通的达人,往往会成为很多人生活消费方面的引路人。在证券公司上班的白领申申表示,自己在空余时间会去看看时尚、旅游方面的信息,是一些时尚达人博客的常客。“我最近比较关注一个叫‘微微’的博主,她的博客文字非常生动活泼,讲了很多搭配心得,比如最近流行的风衣、披肩和毛衣开衫,而且她会亲自演示搭配效果。慢慢地,我也会学着去搭配,如今也成为了她的粉丝——‘味精’。”申申笑着说。特卖达人“芬芳”怀孕期间开始关注特卖,曾有挺着肚子淘8小时的疯狂经历。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成为了很多人的特卖向导,一些网友要去特卖会,总要拖着她去。

  在如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越来越多的达人开始涌现,达人现象也越来越受关注。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对记者表示,对于很多达人而言,并非专业、不入主流,照样可以闻达于天下,这说明个人爱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反映了个人的自主性。社会应对达人现象抱以更为宽容和理解的态度。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顾晓鸣认为,达人现象体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一种追求创新的状态。各行各业都应该有达人,无论是专业的还是非专业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另外,我们现在处于一种信息不对称的时代,而达人能将这些不确定的信息明确化,因此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关注。

  据张玲介绍,在国外也流行着形形色色的生活达人,比如搭配、奢侈品、美容品等等。英国目前流行不景气达人(recessionista),她们愿意花70美元而不是700美元购买一件羊毛衫,或者愿意花1美元作一个猕猴桃水果面膜,而不是花上100美元做一个SPA。“如果对事物或人感兴趣并喜爱,就不妨成为这方面的达人,兴趣是乐趣的源泉,成为达人并享受自己的创造,是让自己每天朝气蓬勃的动力。”卢浩研表示。

来源:龙虎网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