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乐居华庭CEO:大流量不是成为互联网家装寡头的唯一要素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是否已经终结,没有人能说得清楚。那些饱尝互联网转型之苦的企业或许视此为“洪水猛兽”,而转型成功或正在准备转型的企业,也绝没有掉以轻心的意思。互联网+是一个大命题,“+”什么,怎么“+”,各界大佬可谓绞尽脑汁。泛家装4.2万亿市场存量,值得有准备的人为此豪赌,于是互联网家装应运而生。回首来时路,谁还有信心在这个“钱烧不死的行业”里浴血奋战,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那么谁就有可能掌握这个领域的话语权。

像买车一样买装修

家装行业服务链条长、流程繁琐、消费分散而低频,是家装企业不能言说的痛,更是家装行业产业化的阻碍因素。像买车一样买装修,在短时间内无法完美呈现,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分析京东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家居家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可得知,影响用户决策点的三个重要因素:第一,消费者不再强调价格,其次产品质量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第三是更加注重用户体验。那么这些决策点是否会成为互联网家装企业崛起的臂膀呢?对此,乐居华庭U+的CEO刘登平指出:这其实对有实力、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来说是有优势的。当下消费者不在乎价格,干掉的就是低价诱客的小企业,它们往往主打价格战;注重产品质量,让对产品过度包装的企业没有活路;以用户体验为初衷的企业,只有真正解决用户痛点才能锁定消费主体,以此企业便能持续得利而良性循环。

照此说来,是不是掌握了互联网家装的大数据,就可以做出完全符合消费者预期的产品来呢?非也。“大数据只是为你指引一个方向,让你知道靶心在哪里、有多远,射击的技术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在你击中之前,你需要做很多功课,要计算射程,要懂子弹运行的原理,要参照外部环境……没有这些技术,你只能是圈外人罢了。”刘登平有趣的比喻不无道理,“互联网装修也是如此。你知道用户的痛点在哪里,更重要的是知道解决办法。所以如果能像买车一样买装修的话,家装离产业化就不远了。”以解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进行市调,提出人性化设计方案,倒逼零部件生产标准化,按照设计稿进行装配,这样的产品,谁敢说是不符合市场预期的呢?因此互联网家装的难题就在于,谁能把这个标准做出来,谁能顺利承接线上必定涌入的大流量?“做标准的人!”乐居华庭U+的CEO刘登平斩钉截铁地说。

做啥都不如做标准来的有力量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马云因此培育了第一代互联网用户;滴滴网约车,成功建立起滴滴模式,成为共享车的鼻祖;京东想要更快完成配送,在全国建立仓储配送基地,成为“宅急送”的典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自己的领域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标准,知道如何利用互联网用户对促销和评价高度敏感的优势,建立起完善的评价系统,不得不说,这也将成为互联网家装的必由之路。

何谓一站式互联网整装?设计有标准、施工有标准、验收有标准、服务有标准,这些标准会进一步倒逼供应链的生产环节不得不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品牌集中度更高的同时,以安装、施工、售后为主的服务链也在提升;当供应链和服务链无缝对接后,打通整个家装产业链也就不成问题了。

“说到底,还是做标准更有力量,对互联网家装来说,它为用户解决的本质问题是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用滴滴模式来做家装,就是这个原因。”刘登平感慨地说,“信息更加透明,工艺有了标准,评价让市场变得更有秩序,我认为这些做好了,才能算是建立起了互联网家装的壁垒,才有机会成为行业寡头,而只有流量,不注重线下,很快就会被淘汰的”。

互联网家装终究是个大命题,区域化差异、低频、难监管,是它难以推行的原因。它的标准化如何实施?谁说了算?谁来评价?这些问题都在一步一步考验着想要转型的装修企业。相比那些转而布局智能整装、VR虚拟现实及金融领域的装企来说,显然,做标准依然是最难的。当互联网浪潮来临的时候,谁又真的能置身事外呢?这值得每个装企深思。

来源:九江电视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