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顶级职业经理人谢幕后的思考

杨东文离开创维,是很多人意料之中的事,只是或早或晚而已。3月9日创维数码的一纸公告,坐实了这个传闻,圈内人应该没有谁惊讶。4月1日新财年来临之际,如同前任张学斌一样,老杨将卸下担子,辞任集团总裁,改任非执行董事,终于一身轻松了。
金令牌猎头借用明人洪应明的名联点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解脱,能做到这两点就已足够了。

两代掌门一条路
世间没有永远的蜜月,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总裁这个高亮的位置,远没有旁人想象中那么自在。上上下下微妙的关系,都需要处理得当;远的战略、近的难题,大事小事,也都要煞费脑筋。站得高就要看得远,站得高“风”就大!
前后两位掌门都是财务出身,用稳健的风格在创维最艰难的时刻,帮助创维度过了危机,最后功成身退,选择了同一条路。
对比前任张学斌,杨东文多少还算是“幸运”的,至少他的身体还保持得很好,这与他常年锻炼,坚持跑步关系很大。
而前任张学斌积劳成疾,长期被慢性肠胃炎、免疫力、失眠低下困扰,疾病加上功成身退的想法,选择了离开创维。不料,偶尔喝了朋友推荐的一种国外诺丽果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亚健康病状竟然全部消除了。
正是因为对这种神奇的果汁产生浓厚的兴趣。张学斌干脆在海南成立了溪地阳光公司,专心做诺丽原液,现在发展得也是风生水起,产品大卖,前景一片光明。
财务专家当然是最适合投资的人,2016年9月,杨东文夫人李婷以7200万买下奥维云网15.6%股权,坐上第一大股东位置。而今年2月,杨东文5亿入股维科精华(11.120, -0.69,-5.84%),亦占有10%的高额股份。所以,老杨的个人生活并没有什么可忧虑的。 …… [阅读全文]

企业借海外直接投资转移资产的图谋

关键看是否存在腐败黑钱借道汇出境外,是否存在转移国有资产到海外化为私有的情况。


去年以来外汇管制突然“收紧”,企业与个人便利化额度用汇都需要审查原因与资料,引起国内外对中国大陆外汇政策变化的质疑。客观地说,确实起到了效果。
2017年2月份外储不降反升,重新攀上3万亿元大关,结束了连续7个月下降的状况。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累计实现对外投资924.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3亿美元,同比下降52.8%。居民用汇也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  1月份,中国大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折合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出现一个事实上的外汇账户缩表的“两败俱伤”局面。
对于多年来从用汇优惠等方面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收购的政策,由于外储下降等因素突然收紧政策,肯定会造成走出去的对外投资断崖式下跌。为什么要以加强外汇管理为名“收紧审查”?央行副行长兼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017年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有一些企业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被称为“发现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他举例说,可能是一个钢铁厂买海外的影视公司,在中国一个开餐馆的在海外收购了一个网游公司。其他例子还包括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
笔者认为,一定要客观分析与理性看待。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达到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此前中国对外投资增幅一般在10%至20%。为什么2016年对外投资突然大幅度增加呢?    …… [阅读全文]

如何激发人才活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妙招

3月24日,“尚湖论道·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研讨会”在宝武(常熟)领导力发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地方国企的60余位代表齐聚尚湖,论道推行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这一国企改革重要议题。
研讨会为正在进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国有企业搭建了交流学习、开拓思路的平台,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召开得及时、研讨得务实,不仅答疑解惑,也达成了共识,坚定了大家推行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决心。
“三个一”策略扩大选人视野
中国建材集团 王于猛
中国建材采取了“三个一”策略,通过建立和搭建一个渠道,即招选结合的市场选人渠道;一个平台,即企业管理团队向职业经理人转化的平台;一个机制,即现有人员向职业经理人转化的培养机制,不断扩大选人视野,积极优化选人方式。
明确“1+6制度”框架激发人才活力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梅村
在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我们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中的一项重要改革内容。公司在推行授权改革、股权董事改革、大监督体系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党组织领导、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方式,建立“一个指导意见、两个合同、两个合约、两个办法”组成的职业经理人1+6制度框架,将经理层选聘和管理权利交给子公司董事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推行,有效地激发了企业的人才活力。
“两书两办法”实现契约化管理
新兴际华集团李俊玲
公司通过《岗位聘用合同书》实现了“身份市场化”,通过《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业绩考核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实现了“管理契约化”。“两书两办法”的实施落实了契约化管理,保证了选聘效果。 …… [阅读全文]

接地气却又不Low的地推营销该怎么做?

产品一夜爆红,用户蜂拥而来的故事,每个行业都有,但从来都不是偶然。更多时候,用户的积累是靠背后的“推手”。
想快速获取用户,有些产品靠补贴,例如成长期的滴滴和快的;而像团购等O2O行业,靠的则是地推大军。
在2015年,大众点评、美团等线下地推大军规模已过千,当时支付宝旗下的口碑网还推出过“靠10亿元补贴吸引全民做地推”的玩法。
而在去年下半年,原本专注做会务O2O的淘会场,也开始转型发展商业地产B2B平台,连接推广需求端的商家和场地经营方。行内也不乏易企推、地推吧这种专注做线下地推营销的企业。
当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流量被垄断,入口越来越集中,原本成本低的线上推广变得“烧钱”,已经很难单纯地通过线上去获取流量。
网民数量越来越庞大,同时也意味着营销越难精准化。全球广告投放的老大宝洁都要减少所谓“精准营销”的预算。虽然线上推广可以做定点投放、效果广告,但是信息流对用户的分发也有一定的随机性(水分也很大)。坐在办公室等用户自己上门实在太被动。
蛋糕就这么大,人人都想抢先一步占有更大的份额,主动出击去获取用户就显得很有必要。而且在区域覆盖、精准场景、真实用户、产品教育上,地推有绝对的优势。
品牌想在红海中突出重围,营销人也奔着的全栈营销人方向前进,不仅要懂数字营销,还要懂地面推广,精耕细作的同时,一个人要像一只队伍一样,一个团队要像一支大军一样去战斗。
这是一个营销的时代。

不同的地推目的


从地推的目的导向来分类,主要有三类: …… [阅读全文]

MySQL 5.7 GIS特性与性能测试

姜承尧 破产码农
IT界最会讲故事的男同学
MySQL GIS功能与历史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构建互联网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服务的核心技术。小伙伴们所熟知的大众点评、美团外卖、微信、陌陌这类应用都广泛地在使用GIS技术,比如用户查找附近的餐厅,附近商家,附近的好友等。简单来说,用户给出自己的地理信息,通常是经度与维度,应用返回附近的商家或用户信息,在此基础上应用再给出一些增值服务。
MySQL很早就支持空间数据类型,业界用的却非常少。印象中只有美团直接使用了MySQL作为LBS服务数据库。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
MySQL 5.7版本之前只有MyISAM引擎支持空间数据;
MySQL 5.7版本之前只有MyISAM支持R树查询;
MySQL 5.7版本之前地理空间类型性能比较一般;
MySQL 5.7版本之前地理空间函数支持度有限;
MySQL 5.7版本之前不支持GeoHash以及GeoJson;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业界的LBS应用大多基于MongoDB数据库,因为MongoDB内置的geoindex非常好用,外加分片特性非常适合于LBS这样的应用。对于事务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也有公司使用PostGIS。
MySQL 5.7 GIS改进
针对社区用户不断要求改进GIS的呼声(其实大多数用户还是希望生产中的数据库种类能越精简越好),MySQL官方团队对GIS进行了大幅的重构与优化,所有的这些改进都已整合到MySQL 5.7版本。这些改进包括但不限于: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