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母婴电商蜜芽的发展策略:“饼”可以做大更应该做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受”二孩政策”影响,2016年中国母婴行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面是井喷式爆发的市场需求,另一面则是行业内兵戎相见的贴肉搏杀。伴随着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的日趋成熟,母婴行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加速。把“饼”做大已经不再是母婴电商的唯一选择,如何把“饼”摊厚,才是他们在深度思考的问题。

每年新增250w人口

中国母婴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卫计委的测算显示,受“二孩”政策影响,我们目前约有9000万对育龄夫妇符合条件。每年由于政策因素净增人口会在300多万以上,且近五年内生育堆积现象会比较明显;假如按每个婴幼儿年均消费1.2万来算,每年可带来超300亿新消费,至少可带动行业15%左右价值增长。

近年来中国母婴行业的发展环境优势显著:除了“二孩”政策的出台,“互联网+”战略、“跨境政策”等,都是国家支持母婴行业发展的信号。另一方面,随着国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年龄段在24-35 岁中青年群体的母婴相关人群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

在上述两大背景下,母婴行业迅猛发展。尤其在2016年,伴随着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的日趋成熟,母婴行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加速,并涌现出更多的移动端母婴服务场景。在这种大背景下,谁能先看到发展的大趋势,并抢先抓住了先机,也就在市场上率先站稳了脚跟。从目前看,蜜芽便是抓住了这一契机,不仅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而且快速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打造母婴生态圈闭环

满足目标消费者“一站式”需求

事实上,母婴行业利好的同时,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达到了新高:大大小小的母婴企业多如牛毛,同业竞争厮杀不可避免。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购物习惯也随之发生改变:人们对孕婴童产品及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一站式”购物将成为当下年轻人的需求所在。

再从行业来看,电商行业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其在蚕食传统渠道市场份额同时,如何吸引流量也成为当下各大电商关注的焦点。对于母婴电商而言,吸引流量并提高用户黏性,提高复购率,就需要在“做深做透”母婴链条上动脑筋,如果提高用户黏性,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日前,知名母婴电商蜜芽的CFO孙伟明确指出,“饼”除了可以摊大,还可以做厚。“聚焦在核心母婴人群的需求,从线上零售需求转向线下体验和服务需求。同时还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做上游或者下游的延伸。“ 孙伟表示,蜜芽未来的定位是做一家在全方位触达目标消费者的婴童公司。

事实上,追溯蜜芽近两年的发展轨迹,其确实也在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这个目标:先后与红黄蓝、天域酒店、悠游堂、美中宜和等联手,并在2016年6月,在北京开设了首家线下室内儿童乐园Mia land。将包括孕产、电商、亲子娱乐、早教,并在线下布局实体体验店,将过去泾渭分明的边界不断模糊,从零售供应链转向服务供应链,构建一个完整的母婴生态圈闭环,去满足母婴人群的“一站式”需求。

垂直电商的发展价值

在于不断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近年来,整个母婴电商行业经历了一波“大批垂直电商崛起——江湖混战——大批垂直电商消亡“的循环过程。甚至随着天猫、京东等老牌电商巨头染指母婴,很多人都在怀疑, 垂直类母婴电商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

对于这个问题,在蜜芽看来,一个有前途的垂直公司的价值,一定是在于能够给用户提供跟大平台差异化价值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是基于用户的需求而产生的,并且是大平台做不到或难以做好的,这才是创新的价值所在。

再以蜜芽为例:其早年是最初涉水进口母婴用品的电商之一;其后,又首先进军“内容营销”,从构建蜜芽圈,到开通线上直播,从蜜芽风尚大典到打造母婴KOL网红;从线上产品售卖,到率先布局线下,构建母婴大生态圈。无一不是走在的行业的最前列,也无一不是在深耕母婴这一领域。

也正是这些快人一步、有别于大平台的“差异化”,使得蜜芽能够在短短2年的时间内,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并以过百亿的高估值登顶母婴电商榜首位置。也正如孙伟所言,蜜芽一直坚持母婴这条道路没有变过,而且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