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全国七成机场在亏钱 为何还要再修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机场又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上海和深圳两大机场都不平静。先是上海虹桥机场两架飞机擦肩而过,险些相撞,差一点酿出滔天大祸;紧接着深圳机场集团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的消息被公布。

那么问题来了,人流如梭的大机场到底是怎么赚钱的?开机场都能赚钱吗?当前中国最大的四个机场都已经上市,不妨读读财报一探究竟。

四大机场成绩单:半年劲赚32.7亿

国内四大机场已经悉数上市,其中上海机场(主要资产是浦东机场)、深圳机场和白云机场在A股,首都机场在港股。

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四大一线城市机场的利润全部正增长,而深圳机场成为唯一一个营业收入出现下降的机场。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财报数据绘制的四大机场上市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图:

四大机场公司上半年总营收达到120.76亿,净利润合计32.7亿元。其中,营收最高的是首都机场,上半年收入达到42.4亿,但利润最高的是上海机场,达到14.06亿元。深圳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深圳机场的营收和利润水平和首都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虽然客运发展形势向好,但受经济下行影响,货运发展却放缓。 2016年上半年旅客运输量2.3亿人次,同比增长10.8%。但航空物流大幅下降了37.71%,拖累同期业绩。同时,油价反弹增大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人民币贬值抑制出境游需求等因素对深圳航空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大机场寸土寸金:餐饮、广告都来钱

航空性收入是机场收入的大头,包括旅客服务费、机起降及相关收费、机场费等。但大型机场借助庞大的飞机起降数和人流量,还拥有巨额的非航空收入,包括:零售、广告、租金、餐饮,贵宾服务、地面服务、配餐和停车等项目都在为机场贡献收入。

尤其是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机场,来自非航空性业务的收入几乎已经和航空性收入持平。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上市公司财报整理的四大机场上市公司的收入结构:

以北京机场为例,2016年上半年非航空性业务收入高达19.02亿,其中零售、广告和租金占大头,三者合计16.04亿元。

冷暖不均:全国七成机场在亏钱?

在大机场收入增加的同时,在航线、服务、规模等当面都相型见拙的小型机场日子却并不好过。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指出,“全国200个机场,大概有50个是赚钱的,其他都亏损,原因或与现有机场管理体制机制有关。”照此计算,全国超过七成的机场在亏钱。

旅客数量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机场的收入,根据民航总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人以上的机场有70家,千万以上的只有26家。 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27.3%,货邮吞吐量占50.9%。

在不挣钱的情况下,目前各地仍在兴建机场。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的机场数量由2006年的142家增加至2015年的210家,平均每年增加6.8家。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民航局数据绘制的全国机场数量变化趋势图:

在机场数量迅速增加的同时,机场周边的配套设施能否相应完成,非航空业务能否带来明显的收益仍是未知数。

除了赚不赚钱外,很多机场在安全和安检问题上也不让人省心。不久前成都双流机场使用对人体有害的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而后不久上海虹桥机场险些发生两机相撞的安全事故。

热热闹闹修机场,管理与规划却跟不上,机场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