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政策护航行业进入景气周期 旅游业国企改革股风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五一”小长假来临,旅游市场再度吸睛,而随后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上海迪士尼开园、暑期等,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热度,而这对今年以来股价表现相对平平的旅游股而言,将是业绩获得提升的好时期。与此同时,在国企改革预期推动下,相关国企旅游股的并购重组动作也有望获得市场资金关注。

政策护航旅游业

近几年,我国传统周期行业步入困难期,经济下滑现象明显,国家为保证经济增长的持续性,进行经济转型消费迫在眉睫,而作为大消费产业的重要一环旅游业,因其上下游产业链长、关联行业众多,对经济与就业的拉动潜力巨大备受国家高度关注。

资料显示,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国家近年来连续出台多项跟旅游有关的投资、消费等政策,如《旅游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等,这些法律文件及相关制度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旅游产业的关注,如在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该提法标志着“大力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2月26日,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增强经济韧性,多部委还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明确旅游休闲主攻方向。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题 演讲中提到,“旅游产业不仅是服务业,它已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这种提法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旅游产业的高度认可和重视。

种种迹象表明,旅游业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兼具政策支持、民间需求旺盛的产业之一,它是中国进入新消费时代的重要标杆。在经济转型需要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护航下,旅游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 示,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达到了10.1%,超过了教育、银行、汽车产业。正因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收益,也使得国家和社会资金进一步加 大了对其投资力度。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日前发布消息称,根据全国旅游投资项目管理系统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在建旅游项目8935个,旅游业实际完成投 资117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8%。

在旅游市场景气度获得提升的同时,去年四季度旅游股亮丽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如今,虽然一季度旅游股整体热度不足,但部分公司仍有阶段表现机会,如黄山旅游(600054,股吧)、西安饮食(000721,股吧)、锦江股份(600754,股吧)等。“今年以来,旅游市场表现可以概括为‘多点开花’,即围绕地方国企改革、外延拓展预期、体育及养老等热点主题轮流上涨。”对于旅游行业发展,相关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看好,认为去年表现颇佳的旅游股行情将会在今年二三季度重新发酵,原因就在于随后几个月将迎来“五一”、“端午”、“暑假”等密集假期和上海迪斯尼乐园的正式开园,旅游人数的快速上升将对相关自然景点类和乐园主题类旅游股业绩带来提升机会。而由此,自然景区黄山旅游,九华旅游(603199,股吧),峨眉山A等,主题类如受迪士尼开园影响的锦江股份、中青旅(600138,股吧),宋城演艺(300144,股吧)等均值得投资者关注。

主题类公司投资机会不容忽视

旅游行业的持续向好不仅体现在客流人数的增长上,且相关公司的业绩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不仅体现在2015年度业绩上,且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获得明显增长。其中,以旅游酒店和景区子板块公司业绩表现最为抢眼,如凯撒旅游(000796,股吧)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83万元,同比增长61.45%;并且预计1~6月实现净利润3978.58万元~4774.3万元,预增幅度为 150%~200%。峨眉山A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03万元,同比增长515.73%等。如今,“五一”小长假所带来的客流消费,将对相关公司今年中期业 绩也会带来一定的提振。

据同程旅游与人民网(603000,股吧)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6“五一”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显示,在“五一”小长假中,除张家界(000430,股吧)(武陵源-天门山)旅游区、渭南华山景区、故宫博物院、杭州西湖风景区等5A景区人流继续集中外,以周边国家为目的地的短程出境游也是“五一”出境游的主流需求。

除景点和出境游热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旅游演艺市场的发展也快速升温。作为新兴文化旅游产品,旅游演出在我国各大旅游风景区遍地开花,已经成为推动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动力。根据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2016中国旅游演艺报告》,2015年我国旅游演出票房达35.7 亿元,同比增长31.70%;全国旅游演出观众4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1.20%。《报告》分析认为,千古情、印象、山水系列依然是市场主导,其中千 古情系列占据市场1/3票房。

由此来看,因市值小、有诉求、业绩和效率具备提升空间的共性,景区个股中张家界、桂林旅游(000978,股吧)和丽江旅游(002033,股吧)被机构重点推荐。其中,张家界:37亿元市值,对应2015年业绩1.1亿元;2016年一季报业 绩超出预期;杨家界索道为公司带来经营拐点;未来几年交通改善空间大。桂林旅游:40亿元市值,公司新董事长具备较强执行力,积极剥离亏损资产,并寻求转 型。丽江旅游,53亿元市值,对应2016年估值23倍,现金超过13亿元;资产相对较优,背靠滇川藏旅游胜地,周边可挖掘旅游资源丰富,外延拓展预期较 强,经营效率存在提升空间。另外,主题概念股宋城演艺也不容忽视,千古情系列产品和互联网演 艺产品营业收入增长以及全资子公司六间房纳入合并范围,使得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强劲增长。未来五年,公司规划将致力于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在品牌上,成 为“世界演艺第一”,在规模上跻身“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前三;二是成功打造“以演艺为核心的跨媒体跨区域的泛娱乐生态圈”。

旅游业国企改革股风起

国企改革已经进行了好几年,目前正在从重资产向轻资产延伸,作为国企股扎堆的旅游行业有望于2016年迎来改革年,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多家公司涉及国企改革。

统计数据显示,旅游休闲涉及的34家公司中,国企旅游股占21家(其中18家地方国企股+3家央企),占比超过60%。在这些国企股近期频频发布的公告来看,多家公司的国企改革进程明显加速,如大连圣亚(600593,股吧)在今年1月23日向四名特定对象募资8.12亿元,建设镇江魔幻海洋世界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中国国旅(601888,股吧)2月24日公告大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桂林旅游3月5日就海航入股事宜取得实质性进展,国资第一、海航第二的局面即将形成,2016年年报明确再融资预期;张家界3月22日拟募资12亿元打造大庸古城(南门口特色街区)项目;首旅酒店(600258,股吧)4月1日与如家完成私有化,并成为首旅酒店的子公司等。近期,岭南控股(000524,股吧)(4月5日停牌重组)、西安旅游(000610,股吧)(4月11日停牌重组)等纷纷停牌,似乎昭示着旅游上市国企改革正进入实质性阶段。

研究人士指出,国企改革提速预期强化:无论从顶层设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国企5项改革试点)还是地方改革进度(上海、广东、山东、江西、四川、重庆等多 个省市制定并出台国企改革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来看,今年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实操阶段。因此,对于旅游行业的国企改革机会,投资者可从资产整合、机制改 善、壳资源三个角度去分析。具体来看,锦江股份、首旅酒店、华天酒店(000428,股吧)、大连圣亚以及金陵饭店(601007,股吧)和云南旅游(002059,股吧)等国企控股公司,受行业整体持续承压影响,行业整合及转型力度有所加大,一方面积极进行资源整合以及收并购的步伐明显加速,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尝试向养老、文化等方向的转型;在西安旅游停牌背景下,西安饮食以及曲江文旅(600706,股吧)在业务转型、区域资源有效整合以及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等方面的积极尝试,正逐步得到市场重视。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