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的银行家如何评估当前金融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由巴曙松教授主持并负责报告的执行和实施,深根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专业研究领域,关注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态势、重要举措及银行家们对银行业改革发展、监督管理及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编者语: 2015年是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公开发布的第七年,该报告由巴曙松教授主持并负责报告的执行和实施,“七年坚持,专注研究”。银行家调查报告深根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专业研究领域,主要关注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态势、重要举措以及银行家们对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监督管理及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下文摘录自巴曙松教授主持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敬请阅读。

一、聚焦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直面利率市场化机遇与挑战

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传统行业产能去化与新兴产业成长并存,经济运行“新常态”特征日益显现。超八成银行家预期未来三年中国GDP增长率区间处于6.5-7.5之间,多数银行家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结构失衡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而银行家也高度关注金融体制改革对商业银行经营产生的影响。其中,超九成的银行家对利率市场化保持高度关注。经过近20年的改革推进,2015年我国实现了存贷款利率的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新阶段,银行家普遍认为应该采取加快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定价管理水平等多种举措来应对利差收窄带来的挑战。2015年我国房地产大周期拐点逐渐到来,银行家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出现了较大分化。处在一线城市的银行家多数认为房地产市场将量价齐升,而处于二三线城市的银行家则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总体来看,银行家对2015年以来宏观经济政策效果的总体评价较高,其中对货币政策效果的评价最高,这与2015年以来货币政策调控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创新推出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多样化调控工具,是密不可分的。

二、把握经济金融发展脉搏,战略调整重点趋向差异化

伴随着经济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入,中国银行业顺应经济金融发展趋势,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经营管理、重点区域、重点客户等方面不断进行战略调整。综合近年来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深化经营特色,实施差异化竞争”成为2015年受访银行家最为关注的战略调整重点,反映出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对于实现差异化经营的关键点,银行家把“战略定位”放在首要位置。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化,为银行业的国际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会。2015年七成银行家将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作为实现银行国际化的首要关注点。此外,银行家对市场定位、客户群体也保持较高重视度。在区域定位方面,超过七成的银行家将经济发达的中小城市作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区域;在客户群体选择方面,银行家连续三年将小微企业客户、高净值客户、中型企业客户作为重点客户群体。

三、信贷业务聚焦基建,资管发展推进转型

2015年中国银行业信贷业务重点稳中有变。在国家政策的带动下,信贷重点支持行业转向城市基础设施业,选择该项的银行家占到67.2%,较2014年有较大提升,而冶金业(含钢铁、有色金属)、房地产业则成为主要信贷重点限制行业。在公司金融业务中,小微企业贷款、供应链融资、资产证券化受到银行家的广泛重视,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性稳步攀升。个人消费贷款仍然是个人金融业务的重点。此外,银行家对同业存、拆、放业务和票据贴现、转帖现等传统同业业务重视程度有所提高。

利率市场化改革解除了对银行存贷利差的保护,发展中间业务成为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保障盈利增长的有效措施。在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调查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理财业务收入、结算类业务收入占据前三位投行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日益成为推动银行业务转型的重点。同时,银行家也表达了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看法,超过八成的银行家认为未来应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以推动业务发展转型。

此外,对于银行业支持自贸区发展的重点业务调查中,60%的银行家将跨境结算,作为银行业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自贸区建设的业务重点。农村金融方面,银行家普遍认为目前农村金融存在的最大缺陷是金融服务品种单一。与此相应,创新农村金融产品被认为是目前银行业支持三农发展的工作重点之一。

四、稳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从容应对市场变化挑战

2015年以来,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等背景下,银行业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各方面风险内控管理均面临巨大的挑战。其中,产能过剩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成为银行家主要关注的信用风险点;利率市场化推进所带来的市场风险备受关注,超七成的银行家认为良好的市场风险防范应提高自动化水平和量化评估能力;资产负债期限结构不匹配和其他投资产品分流银行存款被认为是2015年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流动性风险事件;操作风险仍然更加关注人的问题,超六成的银行家认为银行内关键人员流失或缺乏是银行业所面临的最主要的操作风险事件;内部控制方面,半数银行家认为目前银行内控体系较为健全,但仍有完善空间。

五、监管实施效果评价良好,银行业增长预期下调

中国银行家对2015年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监管手段及其监管效果评价总体维持较高水平,但在监管弹性与灵活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主要的监管手段中,机构准入监管获得较高评价,这也显示了银行家对监管机构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的肯定。银行家对银监会年初的组织架构改革总体效果也给予了较高评价,其中政策研究局最受期待瞩目。资本充足性方面,目前超四成的银行家认为暂时不需要补充资本,相比之下政策性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较多,同时在资本获取方面,内源融资仍然是银行家普遍认可的资本补充方式。

面对新的经营环境,银行家还进一步对资本监管、银监会架构改革、存贷比监管约束取消、民营银行设立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不少建议与看法。在对存贷比的调查中,调查发现在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后,银行信贷资产端经营灵活性增加,但仅有11.2%的银行家认为贷款将明显增加。近九成银行家表示仍会使用存贷比作为流动性管理指标,其中有64.2%的银行家认为商业银行应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计算口径后保留存贷比作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对于五家新设立的民营银行,银行家普遍认为设立民营银行对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相关业务带来了较大竞争压力,其中33.6%的银行家认为民营银行设立对城市商业银行冲击最大,81.6%的银行家认为民营银行业务开展对小微信贷业务产生了明显冲击。

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家对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和税后利润增长预期有明显下滑。约六成银行家预期未来三年银行收入及利润增速会降至个位数。银行家预期未来三年不良率将在1-3%,而资本充足率将维持于10.5%以上。

文章来源:本文摘自巴曙松教授主持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

来源:baidu 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