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青海旅游如何破解“旅长游短”困境

《职业经理人周刊》
破解难题,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树立大旅游大融合的意识,不断创新供给,整合资源,研究如何让来青游客静下心来,放松心情,放飞心灵……

破解难题,需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乘数效应,推动旅游业与信息咨询、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促进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吃住行游购娱”发力,向“商学养闲情奇”拓展……

破解难题,需要加大前往知名景区途中的景点建设,在沿途布局相应的驿站或养料补给站,将大景点进行分解……

每个渴望来青海旅游的人都有一个理由,尽管他们的理由各不相同。蓝天、白云、雪山、湖泊、草原、花海、令人痴迷的少数民族风情,还有文明诞生地 的辉煌和积淀……这些都深深吸引着每一个从未来过或多次来青海的人。青海是个好地方,这是境内外游客都首肯的事实。仅2015年前三季度,青海旅游总人次 和旅游总收入已经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200亿元,超出2014年全年人次和收入,数字更是说明了青海旅游发展的上扬之势,折射出美丽青海的魅力。然 而,每到青海最美的季节,纷至沓来的游客不断加快聚集旅游人气的同时,也明显暴露出青海旅游一个个或明或暗的尴尬和隐忧。“上车睡觉、下车方便、景点拍 照”,曾有一些游客戏称,这是到青海旅游的“三部曲”。虽是一句诙谐之语,却也直指青海旅游业的一大短板。

大部分时间花费在路上——“旅长游短”困扰青海旅游已久

“在大美青海知名度和吸引力明显提升,以及生态美优势日益显现的今天,青海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我们完全可以自信地‘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副省长韩建华在谈及青海旅游发展时说道。

青海大世界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尹海红在青海旅游圈已有十余年,这些年她接触的国内外游客无数。她说,很多外地游客在结束青海之旅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美青海确实很大很美,可惜时间太短了,要是能多玩几天就好了。”

与大美青海“相见恨短”的原因很多。

首先可说是青海大美魅力无边,深深地吸引人们的因素,更有路途遥远,花费在路上的时间是在景区景点游玩时间的几倍、十几倍的原因。

显然,“旅长游短”,是青海旅游无法回避的问题。

王洛宾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脍炙人口,至今传唱不衰,但也让青海“遥远”的形象深入人心,至今给人以神秘之美,让人有了诸多想象和向往。

青海很多旅游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因为“遥远”,来青游客的交通成本在旅游总成本中占了很大比重,尤其对东部地区来说,到青海旅游的交通花费有时比前往东南亚的费用还高,因此青海常被大多数中低端游客列为候补旅游目的地。

从这一点审视,如果只停留在高中端旅游市场,青海旅游和中低端游客的心理距离将更加遥远。

到达青海之后,路途遥远的困境依然没有消除。

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两个城市之间,或者两个景区之间,相隔几十公里是短途,几百公里也是正常的。

因为大,在青海,游客在旅途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真正的游览时间被压缩了。

旅途漫长,交通成本大,使得来青海旅游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支撑,更需要有充裕的时间。

简言之,来青海旅游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有钱和有闲。

因此,在内地游客看来,青海旅游属于高端市场。

既然青海旅游属于高端市场,按照常理来推,伴随着近连年旅游的持续火热之势,青海旅游消费水平也应有大的提升,但令人费解的是,直到2014年,青海旅游人均消费水平才突破千元大关。据有关数字统计,到2015年,青海旅游人均消费预期也仅是1024元。

让来青海的游客静下心来玩——破解难题青海在路上

“旅长游短”并不是青海旅游特有之现象,当然也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症结。但“旅长游短”背后的供需结构矛盾,已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整个旅游业界的关注和重视。

站在新起点、新高点,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出要通过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我省打造成中华民族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上的黄金旅游目的地。

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前,青海旅游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旅长游短”则是亟需破解的难题。

如何破题?

“这两年青海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旅游各项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客观地说,青海旅游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旅游人均消费水平还处在全国平均 水平以下。这就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树立大旅游大融合的意识,不断创新供给,整合资源,研究如何让来青游客静下心来,放松心情,放飞心灵。”副省长韩建华 说。

为破“旅长游短”难题,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全省各地推进高原旅游名省建设开始声势浩荡付诸行动。

交通方面,“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果洛、祁连等机场建设,规划建设青海湖、年保玉则(久治)、黄河源(玛多)等支线机场;加快格敦、格库铁 路建设,尽快开工西成铁路,抓紧谋划西昆、格成铁路,规划建设门源到祁连地方旅游铁路;积极推进大通至张掖、武威,循化至临夏等出省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共 和至玉树、德令哈至久治等一批高等级公路,改造、拓宽西宁通往青海湖、门源、坎布拉等重要景区公路,加快普通国省干线路网升级改造,打通国、省道、县乡道 路与旅游景区的连接线路……

景区方面,从优化旅游布局出发,我省将着力打造“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构建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旅游布局,并推动旅游业与信息咨询、文化创 意等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讲好青海故事,彰显青海旅游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青海旅游不断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力度,已与内地多个省份积极 联手,内地许多旅行社都和青海的旅行社签订合同,通过包机、专列的形式组团来青海,有效地降低赴青海旅游成本,节省旅途所花的时间。

面向世界打造大美青海大景区——破解难题还需头脑风暴

“一年365天,青海旅游只是在夏天两三个月较为火爆,其后就慢慢进入了漫长的淡季。能不能把季节性旅游转化成全景式全域化旅游,这对于青海旅游今后的发展非常关键,需要我们在各方面很好地下功夫。”韩建华说。

青藏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窦洛则从另一个角度破解“旅长游短”。在他看来,青海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还应包括前往知名景区途中的景点建设,在沿途布局相应的驿站或养料补给站,将大景点进行分解,游客们“旅长游短”的感受可能就会减弱。

这是记者亲历的一件小事。

就在去年夏天,几个北京的朋友第一次来青海游玩。我们驱车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时经过戈壁滩,我昏昏欲睡时,他们却拿着照相机冲下车去,一个劲儿地拍。

雇车司机是青海本地人,很奇怪地问他们,“这里都是戈壁滩,什么都没有,有什么好拍的?”他们则兴奋地回答,“这么大的地方,什么都没有,连根草都不长,太美了,太壮观了。”

差异化、陌生感是旅游的生命。

青海与内地大相径庭的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就是青海旅游的魅力所在。

对此,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副处长陈德辉也深有体会地说,青海各景区之间的路途很远,很多旅游车都是一开四五个小时,其间除了让游客方便外,几乎不做逗留。

“如果我们转换一下思路,让游客多看看沿路的风景,设置若干个可以体现青海风光的摄影点,让游客在去景区的路上得到更多的享受,那么青海‘旅长游短’的问题不是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吗?”陈德辉感言。

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旅长游短”,主要还因为青海旅游目前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以过境游、观光游为主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文化挖掘、品牌打造深度不够,市场主体少且不强,民族文化特色商品缺乏。

要破解难题,就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乘数效应,推动旅游业与信息咨询、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促进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吃住行游购娱”发力,向“商学养闲情奇”拓展……

基于这样的思路,要破解“旅长游短”,我们是否也可以把旅游资源的圈子划得更大一些,树立大旅游、大景区的意识,用更多的创意去整合、打包甚至捆绑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和文化底蕴,让游客的体验更为丰富和刺激呢?

当然,我们期待的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探讨,因为旅游业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产业。

我们也相信,在不断的探讨交流和实践中,集全域智慧,推全域旅游,青海旅游会永远鲜活,大美青海也会因此愈发美丽迷人。

短评:留住游客的心,才能留住游客的人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青海,有一个多年存在的尴尬,不缺游客,缺的却是能留得住的游客。

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主要是基于目前青海旅游人均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客观事实。

旅游的要素有很多,核心是消费。近两年来,青海游客人数持续增长,但直到2014年,青海旅游人均消费水平才突破千元大关,到2015年预期青海旅游人均消费也仅是1024元,还处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要让游客多住几天、多玩几天,当然要有留得住游客的产品,只有留住游客的心,才能留住游客的人。

如今,游客对青海的向往已不仅是走马观花拍照留念。尝一尝青海特色小吃、听一听青海故事、看一看青海民俗,了解青海的文化底蕴,感受真实的青海 生活,成了越来越多游客将青海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原因。因此,立足生态美,打好组合牌,让旅游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既有时尚创意,更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 求,这是努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这几年,来青的散客逐年增加,散客的增加更呼唤着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比如,与日俱增的80后、90后游客需要个性化、定制化等 旅游产品。比如,成熟的游客则需要高品质、全方位、一站式的旅游产品。而自驾游客,则会需要能提供露营、自驾游等特色线路的产品……根据这些需求,逐步完 善旅游产业链,加强多业融合,这样才能留住越来越多游客的脚步。

来源:青海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