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周鸿祎终于怒了!360正式回击乐视入股酷派 宣布行使认沽期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周鸿祎这次真的怒了,如他微信朋友圈所言,宁可玉碎,同归于尽,所以我说了,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


据雅虎财经网站内容显示,今日奇虎360宣布其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

根据该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公司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

奇虎360于2014年12月16日宣布,将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后增持至49.5%。

戏剧的是,今年6月28日晚间,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以每股3.508港元为代价出售78038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18%。交易完成之后,乐视网以21.9亿元入股酷派,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消息一经传出,业界哗然。

对于此事,众多专家解读的方向基本一致:酷派玩了一回商业“无间道”。后者原本与360公司情深意切,却在资本运作面前迅速调整方向,并向乐视抛去了橄榄枝。有了乐视的合作,必将与360之间的关系出现罅隙。当时周鸿祎曾发朋友圈怒言,“谁在我背后捅刀子市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

昨日,酷派、ivvi相继在不同地方召开发布会,宣布了双方自资本合作后的最新业务进展,酷派、ivvi均在新机和生态链上引入了乐视内容。

巧得是,前日晚间,360奇酷手机掌门人周鸿祎(微博)一条颇带杀气的微信朋友圈发言引起不少人关注,“宁可玉碎,同归于尽,所以我说了,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我说了就会做到,至于有人扬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着呢。”目前看来,这一句暗指今日的动作,周鸿祎真的是准备“同归于尽”了。

目前,360已经书面通知酷派公司,根据其一系列违反竞业禁止协议的行为,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 书面通知中还显示,合资公司总资本估值为15亿美元,预计360所持有的49.5%股权价值7.425亿美元,因此,酷派公司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总价应为14.85亿美元。

360同时提醒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资人,公司无法保证360所要求行使的出售其持有的49.5%的股权能够完全按照上述条件最终完成。 同时,公司也无法保证酷派公司不会对360行使认沽期权以法律或者其他形式提出异议。

内幕揭露

中国互联网资本市场正在上演着一部精彩的“无间道”电影。今早,奇虎360宣布其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

奇虎360称,此举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违反合资协议的行为,停止其与竞争对手乐视资本合作后对合资公司奇酷带来的持续性伤害。

曾组织律师团寻找“乐酷”交易漏洞

去年年底,奇虎360宣布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后增持至49.5%。

戏剧的是,今年6月28日晚间,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以每股3.508港元为代价出售78038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18%。交易完成之后,乐视网以21.9亿元入股酷派,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消息一经传出,业界哗然。

对于此事,众多专家解读的方向基本一致:酷派玩了一回商业“无间道”。后者原本与360公司情深意切,却在资本运作面前迅速调整方向,并向乐视抛去了橄榄枝。有了乐视的合作,必将与360之间的关系出现罅隙。这对360而言,诚如其创始人周鸿祎曾在微信朋友圈所言被人“背后捅了刀子”。

知情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表面上看,或许周鸿祎认为此举短期对奇酷影响有限,因为事情发生一个多月后,他本人重点精力依然扑在了奇酷的首款产品发布上。而实际上,当时身在美国的周鸿祎已暗自组织律师团队,希望寻找乐视酷派交易的法律漏洞。

根据该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公司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

目前,360已经书面通知酷派公司,根据其一系列违反同业竞争协议的行为,360决定行使相关认沽期权。书面通知中还显示,合资公司总资本估值为15亿美元,预计360所持有的49.5%股权价值7.425亿美元,因此,酷派公司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总价应为14.85亿美元。

360委曲求全未果 双方谈崩

据了解,此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酷派涉嫌违反了之前契约,引入竞争对手,对奇酷团队的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昨日,酷派,ivvi、乐视相继在不同城市召开发布会,与以往发布新品不同的是,酷派、ivvi更加强调生态链的建设,尤其是自乐视入股两家控股方后,这是酷派、ivvi首次展示了在业务层面的最新进展,两个品牌发布的新品都联合乐视平台内容开放共享。

即便乐视、360、酷派此前向外界传达出合作的信号,但前提是周鸿祎不再认为奇酷会受制于乐视,以他的个性也不会就此善罢甘休。

所以,我们看到在酷派、ivvi、乐视昨日发布会前一晚,周鸿祎一条颇带杀气的微信朋友圈发言引起不少人关注,“宁可玉碎,同归于尽,所以我说了,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我说了就会做到,至于有人扬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着呢。”目前看来,这一句暗指今日行使认沽期权的动作。

上述人士透露,360及奇酷团队与酷派反复沟通却协商无果,最后才做出解决问题的现实选择。360向酷派发出起认沽期权行权通知,正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损害合作的行为,重新回到共同打造一流的奇酷手机的道路上。

那么为何当时周鸿祎没有打出这张牌而选择了现在?另一接近内幕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在酷派出轨乐视后,周鸿祎之所以当时没有行使认沽期权,一是为了新手机发布让路暂时双方搁置了争议。

此外,这段时间周鸿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支持好奇酷做手机,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

“但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介入的加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360决定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该人士表示。

以9月7日酷派集团的收盘价看,目前酷派市值不到10亿美金。14.85亿美金的巨额赔偿将给酷派中小股东带来的影响不难想象。目前,针对360此举酷派、乐视暂无回应。

来源:baidu 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