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市场“大风暴”究竟还会疯狂多久?

市场动荡仍然没有什么缓和的迹象,这场以股市为开端的大风暴,究竟还会持续多久?以史为鉴,本文深度对比日本曾经的类似状况,或许能提供一个答案。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动荡通常会让投资者拿20世纪90年期的日本做对比,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的日本从那时起就陷入了长期经济停滞。
日本和中国的经济都曾迅速增长,债务支撑的经济增长也催生了房地产价格和股市泡沫。最后,日本经济以硬着陆结束,并陷入停滞直到现在也没有恢复。投资者认为,中国也将遭遇同样的命运。
但是,1976至2006年曾在日本工作的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和市场状况更像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
中国和当时的日本存在非常多的相似之处,也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和股市最后可能会后一个不错的结局,但是这需要中国政策制定者耐心一点,并坚持不懈的努力。
当时日本发生了什么呢?
为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建设了新的高速公路和高铁路线,基建行业发展也使许多工厂建立起来,日本经济因此繁荣。日本收紧信贷后,经济增长放缓,随后遭遇猛烈冲击,日本股市也遭遇过山车行情。
在1963年日本股市遭遇大规模抛售之后,日本当局开始介入市场进行干预。据日本央行文件显示,在1964年和1965年,日本成立了两个救市基金。第一个救市基金是由商业银行注资,购买股票的资金规模达到1936亿日元;在第一个救市基金的资金消耗完之后,日本央行开始给予支持。第二个救市基金又购买了2349亿日元的股票,其中95%的资金由日本央行承担。 …… [阅读全文]

难民潮涌而来

9月2日,土耳其海滩上一具3岁小难民尸体的照片占据了多数西方媒体的头条位置,这幅自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拷打着欧洲各国心。此前,奥地利警方曾在境内A4高速公路边的一辆卡车内发现了71具难民尸体,也触目惊心。
面对国际国内的巨大舆论压力,英国、奥地利和德国政府松口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决定再多接收4000叙利亚难民,但不会加入欧盟难民配额计划。自2011年叙利亚陷入危机以来,英国只收容了5000个叙利亚难民,远低于法国、德国和瑞典所收容的数目。卡梅伦此前曾说,危机不能简单靠各国接受更多的难民来解决。奥地利总理在同德国总理磋商后,两国同意允许难民经由匈入境。但匈政府发言人随即补充说,这是一次性措施,政府不会再从布达佩斯东火车站或移民收容站把更多非法移民运往边境。
近年来,滚滚而来的难民潮出乎预期,给欧洲各国社会资源、公安秩序带来严重挑战。在低迷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下,有关国家排外情绪抬头,甚至出现人道危机,引发社会动乱。
联合国难民署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跨海偷渡抵达欧洲的难民就达10.5万,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截至8月,光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的难民总数就达26万,其中希腊最多,约16万。对已开始变卖国有资产还债的雅典政府来说,哪有能力安顿?而作为偷渡客的重要目的地,德国也已不堪重负,德国内政部预计今年申请避难人数将超过80万,是去年的4倍。
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真蒂洛尼表示,不断升级的难民危机已威胁欧元区的“灵魂”。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欧洲难民危机也喟叹,“比希腊债务危机更艰难”。她甚至当着一位难民小女孩的面“哭穷”,将这位小女孩也弄哭了。 …… [阅读全文]

美国次贷二次危机正在发酵


美国2008年遭遇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后,两房差点倒闭,幸亏美联储挽救,现在好了伤疤忘了痛。
BWCHINESE中文网讯,美国2008年遭遇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后,两房差点倒闭,幸亏美联储挽救,现在好了伤疤忘了痛。
征对联邦房屋署为低收入者提供担保,允许购房者用最低3.5%的首付比例贷款买房,但是房屋价格和申请者的收入根据各地的水平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保费太高,导致通过联邦房屋署的首次购房者在2010年有56%,2014年下降到35%。
为了刺激房地产销售, 美国房利美、房地美去年12月9日联合宣布,允许购房者的首付比例是3%,据两房主管机构联邦房屋贷款局主任沃特对媒体说:“有很多信用良好、有足够工资支付房贷的人因为没有足够的首付而无法获得贷款。首付比例的高低不能代表还贷能力,我们需要看信贷历史、收入等,全方位地评估贷款人的还贷水平。”
3%是次贷危机前两房允许的最低首付比例。虽然现在两房对3%能够获得贷款的人进行一些审核,与次贷危机之前的不严格审核判若两人。
但是,笔者还是认为美国次贷二次危机正在发酵,依据如下。
1、次贷危机之前,美联储主席为了迎合总统竞选的选票,拼命降低利息,促进经济发展,结果是大量老百姓进入贷款买房。
可是当美国大量老百姓买进房后,格林斯潘就一路加息,把老百姓买房者一网打尽,这是要没有还款能力的老百姓走上破产。
所以,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
很明显,现在美国底息贷款,如果大量老百姓买进房之后,美联储加息,那么就会继续演绎美国次贷危机下半场。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日本新安保法案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5年7月16日,这一天东京异常闷热,一直徘徊于西太平洋海上的11号台风“浪卡”,终于爬上了日本列岛,伴随着这股不期而至的强风态势,安倍执政党于当日下午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单独表决的方式,强行通过了新的“安保法案”。而此前由于大多数宪法学者指出,同法案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内容违反宪法,在日本各界及民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进入夏季以来,去日本国会附近参加抗议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据民间相关组织提供数据,从法案表决的前一天开始,至今抗议者人数已超过十万人次之多。出人意料的是,参加者大多竟是平日与政治无缘的年轻人,他们没有什么明确的政治倾向,之所以来到这里,据说多数出于本能的不安。
多年前一位朋友曾经说过,2003年为了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英国也曾有过上百万市民走上街头,投入到反战行列的情景,然而这一行动并没能够阻止英国政府的海外派兵。据官方数字统计,如果不考虑平民的因素,仅联军单方面在这场战争中,就有不少士兵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这次似乎却真的要轮到日本了。
新“安保法案”在通过众议院表决后的第二天,被转至参议院进行审议,预计该法案会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表决,否则按照日本国会议程的安排,该法案将会于9月底再度被打回众议院进行二次最终表决。尽管弱势的在野党全力阻止,民众强烈反对,遗憾的是以现在执政党在国会中占有的绝对优势,正式通过该法案不会存在任何悬念。
众所周知,战后的日本在现行宪法的制约下,建立了以“日美安全条约”为基础的,“专守防卫”的防务体系。所谓“专守防卫”,顾名思义就是只能“固守本土”,不能对外派兵。对于被贴上曾经的侵略者标签的日本来说,“专守防卫”既是其承担战争责任的一种选择,也是其战后国防战略的基础。在“专守防卫”框架下,日本所拥有一种权利,叫做“自卫权”。根据以往历届日本政府内阁法制局的“宪法解释”,按照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日本与其他国家一样拥有“自卫权”,但是日本所拥有的“自卫权”,是指日本直接受到外来武力攻击时,用于反击的权利。这一权利在日本通常被叫做“单独自卫权”(或“个别自卫权”),它是一种被动型权利(被动还击)。而与之相对的另一种“自卫权”被叫做“集体自卫权”,在一般意义上该权利被认为是同盟国之间相互武力援助的一种权利,属于相对主动型权利(主动进攻)。日本的多数法学家认为,从联合国宪章51条,将“自卫权”定义为“自然权利”的观点出发,日本和其他国家一样,可以拥有“集体自卫权”,但不同的是,日本不能像其他结盟国家一样使用这一权利。 “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美国有捍卫日本安全的义务,(条件是换取使用在日基地)。而美国不要求日本对美负有保卫义务。这是因为“放弃武装”(自卫队不是正式的军队)不拥有“交战权”,是日本通过战后宪法向国际社会进行的承诺。因此无论当下的为政者是否情愿,也无论盟军是否心里平衡,日本在现行宪法下,拥有或使用的只能是“单独自卫权”,而这一权利只能用于防卫“本土”,即“专守防卫”。 …… [阅读全文]

欧洲农民为什么不高兴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附近7日出现交通瘫痪——来自欧洲10多个国家的近7000名农民驾驶上千辆拖拉机在此抗议,向当日召开的欧盟紧急农业部长会议施压,要求改变欧洲奶价和肉价过低的局面,帮助他们摆脱困境。
事实上,从6月份起欧洲各国农民就已经掀起抗议潮。7日,抗议者把奶牛雕塑涂上各国国旗的颜色和标语,放置在欧盟大楼外。他们挥舞标语,点燃草垛,驾驶拖拉机堵住交通要道。抗议者还向警戒线外全副武装的警察投掷泥块、石块和木块。
在抗议者聚集地舒曼环岛的另一侧,欧盟28国农业部长正在召开紧急会议。有人形容,欧洲又迎来一次新“危机”。欧洲农民怎么了?
奶价和肉价太低是欧洲农民抗议的最直接原因。目前欧洲牛奶平均价格已从去年年初的每升0.4欧元(1欧元约合1.12美元)跌至今年的0.3欧元,部分国家奶价甚至跌到0.2欧元。猪肉等肉类价格也在下跌。
“价格简直太低了,我没法生活,”56岁的保加利亚农民迪迪尔说。他和朋友一大早就来抗议,手里不停挥舞抗议旗帜。
欧洲各国奶价跌幅不同,法国爆发了数次农民抗议,其牛奶均价大约为每升0.3欧元。欧盟委员会主管农业与农村发展的委员菲尔·霍根说,这个价格“还算可以了”。
在东欧及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奶价为每升0.23欧元,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为每升0.21欧元,奶农连成本都无法收回。
奶价过低的原因之一是欧盟取消了牛奶生产配额,即不再对牛奶产量进行限制。欧盟今年4月取消了已实行30年的牛奶生产配额政策。这一举措原本是为了提升欧洲奶农的国际竞争力,不想却令他们处境艰难。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