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经理人和老板,注定只能是情人关系?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职业经理人的宿命是一个哲学问题。既然是哲学问题,就是理性的,且更多是让人痛苦的。比如人生的三大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但这不是消极的,因为如果你先把未来搞清楚,把结局搞明白,把最坏的结果呈现在你的面前,你才能对现在有更客观的认识,才能更理性的地面对你今天的工作,或者有更坚定的决定。

一、为什么说职业经理人是老板的情人?

为什么说职业经理人是老板的情人?这不是哗众取宠,而是真实写照。

职业经理人年富力强如同情人花容月貌,深受老板喜爱,但终究很难与时代同步,企业越来越大,新的职业经理人不断加入,即使和企业共同成长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职业经理人也会如同年老色衰的情人,逐步失去价值。

企业不足够大的时候,老板对职业经理人是有强烈需求的,个别优秀的人离开,会对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对他们称兄道弟、许以重诺等。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职业经理人兢兢业业,每天像骡子像马一样拼命工作,帮助老板将企业做大做强。

但当职业经理人推动企业做强做大的时候,老板的态度就会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们大多会认为,无论离了谁,企业都能照样转,甚至会觉得:你还要对我感恩戴德,你今天的荣华富贵,没有我的平台你能有吗?

个别狗屁专家还迎合其心,著书立说称离了平台,你什么都不是,这是什么狗屁理论啊,如果离开的是真正优秀的人才,离了这个平台还有那个平台,甚至也可以自己创造平台。

我们可以假设一个指数,就是:职业经理人重要程度指数=你的年收入/公司的年销售额,你就会发现:企业越大,你的重要程度越低,不就像情人年龄越来越大,男人用情越来越少吗?

二、职业经理人,你的青春谁埋单?

我们常常听人说,当老板不容易,因为如果企业破产了,损失都是老板的。

但职业经理人容易吗?企业做大了,自己不重要了,老板觉得有你没有你企业都能发展,外面人多着呢,你不干了,其他想干的人有的是。

想 想看,这是多么不对等的关系:老板付出了青春,付出了智慧,可能得到的是企业美好的未来,自己头上的光环亮了,包里的银子足了;但职业经理人付出了青春和 智慧,可能得到的无奈,对自己人生和家庭未来的无奈:事业不得不重头来过,还要承受多年疏于对家人照顾、陪伴的良心责备。

曾经某个领导说过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你离开这个公司,无论你曾经的地位多么高,为企业做过多大的贡献,哪天你回头来这里看看,如果没有耀眼的身份,如果没人给你倒水,你连水都不得喝。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没有任何的尊贵身份,等你回头拜访曾经效力的企业时,可能比这个结果还要悲凉:别说水了,连门你都可能进不去。

三、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情人关系,注定谈不上忠诚

对于男人来说,如果她做了他的情人,那么就只能属于他一个人,否则就是对他的不忠。在企业老板的眼里,职业经理人何尝不是这种角色?

但在老板眼中,所谓的忠诚,往往只是单方面的,讲的是下对上的忠诚,不过是森严等级制度运行中冠名堂皇的借口。他们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职业经理人的价值,就在于为企业创造价值,有谁愿意放弃价值、辜负盛情,而以跳槽为乐?

我 相信,绝大多数的职业经理人,都不想来回跳槽,都想和企业共同发展,但当发现自己有一天必须离开这个企业的时候,内心充满悲凉和无奈,甚至很多人都是在前 辈离开时才意识到自己必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企业,才想到自己的青春已逝,才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才慢慢成熟起来,不再那么很傻很天真。

最可悲的是,当你发现情人关系的“情”越来越淡,“人”的关系越来越弱,如果你想维系残存的尊严,继而体面的离开,结果还落了个不忠的骂名。

我就很奇怪,忠诚这个词,难道就是为打工者设计的?为什么就没有老板对员工忠诚与否的说法呢?

曾经联想企业有个家文化,最后的结果还是大裁员,好像最近还裁员呢。联想的忠诚在哪里?CNBC报道称,为实现在2015年下半年缩减6.5亿美元成本的目标,联想将在全球范围内裁撤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

其 实,企业是经济社会中的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原本就无所谓忠诚,因为他们双方的关系,本身就是一种价值交换的过程,各有所求、各取所需,有价值了 就合作,没有价值了就分开。企业不满意职业经理人就辞退,职业经理人不满意企业就离开,不要上升到道德的高度,也不要拿感情来说事,因为谈感情,伤钱。

四、如果注定是情人,职业经理人的出路在哪里?

既然职业经理人的命运沉浮如此无常,那么,如果他们不想到人老珠黄被抛弃,该何去何从呢?

我觉得,最好的结局,就是:如果老板或者企业是个重视分享的企业,看你干得不错,给你些股份或者直接拉你做合伙人,以此留住你持续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最好的结局,那你就在那好好干吧,这样的企业往往发展得很稳健很优秀甚至很卓绝,比如华为等。

但国内像华为这样,老板重视分享,并且胸怀和格局双全的企业并不多,更好笑的是,国内许多企业到华为学习,往往老板和人力资源部门只看到了华为员工的忠诚,却很少思考忠诚背后的动力是什么?员工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英勇杀敌,黑社会好像都懂得这个道理。

不 得已的结局是:如果你觉得自己还是有点能力的,而企业或者老板不太愿意分享,不管你的老板对你说得多么悦耳动听,你都要看事实,不要看口头,尤其是要看看 企业的老员工有没有分享到应得的价值。如果不是愿意分享的老板和企业,最好自己趁早从小事开始,一点点开始建立自己的事业,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否则往往就 是瞎折腾。

还有许多职业经理人的结局是,没有太多的追求,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祈祷企业越来越好,自己不要被裁员。这样的岗位大多数非业绩 部门,因为没有太多硬性指标。但一旦企业日子不好过了,自己的风险也会很大的,因为在不得不取舍的时候,哪个老板会愿意留下不直接创造业绩的人员?

但无论是哪种结局,我们都必须清醒的从根本上认识到这种情人关系就是本质,价值交换就是规则,无论是谁离开谁,都是经济发展规律运行的结果,老板不要指责不忠诚,职业经理人不要抱怨没良心。企业是个经济组织,不应该承担社会功能。

总之,对于多数职业经理人来说,既然选择了做老板的情人,未来的命运,要么离开,要么立为侧室,要么就明珠改投,要么打造自己的平台,不过,客观讲,大多数职业经理人是不适合创业的,还是要谨慎为好。

你想好走哪条路了吗?

来源:O2O商学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