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古玩市场的春天值得等待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广大古玩商来说,从2012年岁末到现在,无疑是个漫长的冬季。

2012年岁末,中央高举反腐大旗,全面整顿吏治,同时推出“八项规定”,这不仅对酒店、餐饮等消费行业影响巨大,还给了国内古玩市场当头一棒,使得已经持续火爆了近十年的古玩市场迅速降温。

清康熙 豇豆红釉太白尊

如果您不是太外行,肯定知道古玩市场是“雅贿”的主要来源。从“爱玉成痴”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到家中古董堆积如山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近年来因为“雅贿”落马的高官不胜枚举。

虽然至今已经接近三年,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没有丝毫减弱,这也让“雅贿”行为难以抬头,也就对古玩市场形成持续的压制。当然,古玩市场星光 黯淡不仅仅是因为中央反腐,也跟国内这两年经济大环境不好密切相关。正是如此,不仅仅大藏家手头不再宽裕,普通收藏爱好者的闲钱也没有过去充沛,古玩的市 场需求自然就被削弱了很多。

清雍正 霁红釉小摇铃尊

无论是私下里,还是公开场合,很多古玩商都在纷纷议论,古玩市场的春天何时才能到来?个别古玩商预言今年市场就会转暖,但实际上今年的行情比去年还要糟糕。乐观派预言明年就能迎来春天,悲观派认为至少还得等待三年。

虽然我不是古玩商,但作为很多古玩商的朋友,我深知这种漫长的煎熬是何等地难捱。很多古玩商为了盘活资金,不得不割肉卖货。就拿古玉来说,过去行情好的时候,一件货可以赚一倍以上利润,现在则惨淡得成本打个七折都难以得到买家垂青。

清雍正 娇黄釉暗刻云龙四季花果纹盘

如果您是一个古玩商,是否还在为不知何时来临的春天而苦苦等待呢?如果是,我劝您放弃,不如沉下心来好好“修炼”,来应对这个漫长的冬季。

怎么修炼?简单而言,只需两招——“跑货”和“交友”。

所谓“跑货”,就是趁着行业低迷,国内外的市场、交流会、拍卖会都去好好逛逛,因为这时候进货的价格低,非常实惠。但是,绝不能因为便宜就大量吃货,而是应该认真筛选,吃进升值潜力大的精品,买入受市场追捧、相对少见的珍玩。

所谓“交友”,就是开发新客户,尤其是大客户。任何行业,赚钱都离不开人脉,古玩行也不例外。据我了解,但凡成功的古玩商,都十分注重客户的开 发和培育。据媒体报道,中国喜欢古玩的人有几千万之众,其中不乏身家过亿的大老板。所以,开发客户大有所为。只要能取得一个大客户的信任,那么就会商机无 限、财源不断。

清雍正 天蓝釉捏塑胭脂红盘螭龙直颈瓶

总之,与其在店里唉声叹气,不如出门去跑货交友。其实,各行各业都一样,机遇只留给有所准备的人。如果您不提前做好准备,就算最终等到了古玩市场的春天,那又有何用?最可怕的是,这个冬季实在太漫长,您很可能已经等不到春天了……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