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马来西亚又陷“98危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过去一年时间里,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已经累计下跌22%,在亚洲所有国家货币中表现最差,令人不禁联想起17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期 间,林吉特在一年之内下跌了30%。昨日正值马来西亚国庆节,这个国庆马来西亚人却过得比较糟心,尤其是被贪腐丑闻困扰的现任总理纳吉布。经济腹背受敌的 同时,马来西亚政治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政治风暴愈演愈烈

就在马来西亚国庆节前的周末,数万黄衫示威者连续两天游行集会,要求纳吉布辞职。游行的民众高喊口号,要求廉洁政府和干净选举。他们抱怨物价飞涨、 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货币贬值,前总理马哈蒂尔也出现在周末长达34小时的游行中,呼吁一场“人民的力量”运动,对深陷贪腐丑闻的纳吉布继续施压。

90岁高龄的马哈蒂尔在马来西亚曾经执政长达22年,是亚洲政坛的常青树。他与现任总理纳吉布都来自“巫统”,在当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马哈蒂尔显然有自己的盘算,即希望纳吉布下台后接替他的是 一位中间人选,给他的儿子穆克吉铺平在中央政府任职的道路。但纳吉布个人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贪腐案继续发酵,“巫统”内部 的政治博弈可能还会继续发酵。

目前,纳吉布正因侵占国有资金的指控备受压力。纳吉布近期涉嫌卷入挪用巨额公款丑闻,其私人账户里先后分5次打入7亿美元,这笔钱分别来自政府部门和银行等机构,都和马来西亚的1MDB有关。

纳吉布与1MDB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MDB成立之初曾间接支持纳吉布的竞选。该基金曾溢价收购一家马来西亚公司的资产,随后该公司向一家纳吉布牵头的慈善机构进行捐助。该慈善机构的项目包括援建学校等,都令纳吉布可在竞选中招揽选票。

经济腹背受敌

马来西亚政治陷入混乱的同时,经济状况也面临窘境。

家庭负债率高企、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令马来西亚这个大宗商品出口国受困。截至目前,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已连跌8周,创下近17年以来新低。

祸不单行。除汇市之外,马来西亚股市也在上周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周跌幅。目前该国股指已跌至2012年以来最低,10年期国债也创下两个月来最大跌幅。

许利平指出:“马来西亚一直在新兴经济体中表现抢眼,近期的动荡主要来自外部因素。作为重要的原油出口国,近一年来,由于石油、天然气、煤和棕榈油价格大跌,马来西亚经济被迫要面对负面贸易条件,也使得林吉特特别容易受到打击。”

大宗商品价格走跌已经使得马来西亚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额较高峰时减少了20%-30%。此外,这也让马来西亚今年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由前一年的20%下降至约8.6%,使得该国的经常账目平衡由2005-2009年的约15%下滑至个位数。

而新一轮的打击则缘于今年一季度开始,美元升值趋势越发明显,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也让美元强势回归。“马来西亚是新兴国家的投资热土,反过来资本出 逃也尤其显著。此前外国投资者对于马来西亚国债的持有量非常高,当美联储加息时,这些外资倾向于把资金撤离马来西亚,造成了该国的风险敞口”,许利平说。

林吉特的汇率保卫战

为抑制林吉特的贬值趋势,过去几周马来西亚央行一直在本币市场抛售外汇,这也导致该国外汇迅速减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马来西亚的外汇 储备仅为967亿美元,较年初减少了17%,自2010年以来外储首次跌至千亿美元之下。相比之下马来西亚的外币债务超过1300亿美元。

从7月底开始,国际投机客们察觉马来西亚央行因外储不足已经放弃对于林吉特的汇率保卫战,进而导致了8月以来林吉特的加速贬值。

就在市场纷纷猜测马来西亚央行此次将祭出同样举措时,该国央行行长洁蒂8月13日表示,没有必要对林吉特实行固定汇率。“林吉特贬值的影响是可控的,央行有能力应对可能到来的美联储加息。目前不太可能实施资本管制,面对具有挑战性的环境马来西亚经济将保持弹性。”

纳吉布20日也表示,马币将不会紧盯美元,也不会实施资本管制。他称,汇率弹性对于吸收全球调整及波动而言很重要,不过资金丑闻使得他的公信力受损。


在17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中,马来西亚曾实施资本管制和固定汇率制度这两项措施,在此之前林吉特12个月内贬值了约30%。但这也引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不满。IMF最初称其为“历史的倒退”,但后来承认该举措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

尽管纳吉布如今信誓旦旦地宣称不会再实施这两项措施,但纳吉布政府也无力阻止资金外流。更有分析人士表示,正是马来西亚政府过去采取的那些严厉政策,让一些投资者担心历史将重演,马来西亚的资本外流目前正在加剧。

许利平表示,“不排除资本管制的可能性,但目前远远没有达到资本管制的程度,毕竟资本管制是一柄‘双刃剑’,非常措施的实行必然要严格评估效果,毕竟振兴马来西亚经济是政府要解决的最棘手问题”。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