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亚信CTO金亚东:传统企业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两条路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亚信CTO金亚东看来,传统企业面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有两条路径,第一个路径就是像鹰一样去构建平台,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去enjoy

        日前,在北京亦庄举行的CVW·2014产业互联网大会上,亚信CTO金亚东和CSDN记者做了有关产业互联网最新热点的交流,金亚东就传统企业转型、产业重组、国内外差异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产业互联网互联网思维

        金亚东首先解释了一个误区,产业互联网不等同于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企业。通常所说的互联网化产业是指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去提升传统企业生产和销售效率,例如制造企业可以采用Hadoop、Spark等热门技术去分析销售数据和客户数据,和电商合作推出新销售渠道等,但它本身还是传统的垂直产业。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会融合成为互联互通社会平台里的一份子。金亚东举了依文集团转型的具体例子,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衣行业,生产环节里都会有设计、制造、营销、传播、客户管理等。依文集团的竞争核心是拥有顶尖的设计师团队,未来计划进一步拓展,将全球最优秀的设计师纳入到业务体系。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依文集团管理层如果自己去搭建这样一个社群,中间会出现很大问题,例如,如何知道西班牙的某个角落里有个擅长于某款样式的设计师,他如何参与贡献,用户如何加入互动和支付,这些对于一个制衣企业来说都只是一个环节。

        其次,到了推广期,依文集团试图找很多顾问,但是自己又养不起那么多顾问。理论上只要有审美水平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依文的顾问。现在依文已经在走这条路,想办法让隔壁的白领帮助我去推荐。但是问题来了:如何知道一个楼里面有多少白领,有多少人有意愿,多少人有业余时间,即使有业余时间,这个人怎么找到合适的客户区推荐,找到之后怎么去支付...这一系列问题,如果都通过依文集团去解决,它的成本比传统产业高出很多,需要继续养一个以网络驱动的高大上的设计师群体,同时又特别屌丝的去找到某人,去替他做顾问。

        依文集团的需求和做法代表了一个典型的产业互联网真实方向。依文集团是制衣企业,如何适应这个大潮,用自己的新思路在这个大潮里变成互联网产业一份子。这是所有传统企业现在都面临的问题。没有人能够创造产业互联网,只有可能成为它的一部分。

        传统企业向产业互联网转型

        在金亚东看来,传统企业面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有两条路径,第一个路径就是像鹰一样去构建平台,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去enjoy,别人建好了之后企业来改变自己,这两个路径都成立。不要小看鸡,这个世界不是由鹰组成的,是由鹰和鸡组成的。只是有了鹰之后才会让鸡有方向,跑得更快,而不是满地乱跑,这是鸡和鹰的合作。

        传统产业有永远的生存基础,只要知道被鹰指挥可以活的可好。99%的传统企业,千万不要每个企业都觉得自己是一个鹰。1%的鹰可以帮助99%的鹰去建更好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这就是未来产业互联网经济的建设者,就像马云创建了阿里巴巴,让所有人在上面做生意一样,阿里巴巴是鹰,大部分在上面的人是鸡,但最后获益的本质上是鸡,然后才是鹰。

        如果企业定位是未来成为一个鹰,一定要比马云飞的更高更远,因为需要搭建一个产业互联网平台,而不只是一个销售平台。这个鹰飞的更高的目的不是为了离鸡更远,而是为了让鸡的生活更加容易。但是鸡将从哪里来,是不是老母鸡生蛋最后孵出来是个鹰,还是凭空会出现一个鹰,有可能是一个鸡变异,或者天生下来,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很多。

        产业互联网过程中的“中国机会”

        产业互联网化是一个过程,每个企业都会经历不同的阶段。金亚东认为,如果把产业互联网的实现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将是消费互联网化,即传统行业开始和互联网所结合,例如BAT所创造的互联网经济,产业企业可以在这些互联网平台去买卖东西。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第三个阶段企业就会完全融合,成为互联互通的社会平台生产力的一份子。

        目前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在产业互联网进程中仍存在较大差距,总体来说,欧美正处于第二阶段活跃期,在硅谷有大量的实质性创新,国内在垂直行业转型领域仍在摸索阶段,实践者仍然比较少。但在第三阶段的时候,中国将凭借巨大的人口资源优势和创新精神获得黄金发展的窗口期。

       在谈到亚信的规划时,金亚东笑言,亚信当然希望能成为鹰。他告诉CSDN记者,亚信将在今年成立2020实验室,研究如何构建平台和落地。多年以来,在为运营商做BSS系统过程中亚信积累了大量经验,BSS本质上是帮助中国移动解决5亿+客户的关系管理和计费系统问题,未来把这个系统放到整个社会层面,帮助解决13亿中国客户的关系管理、计费、信用、精准营销问题。作为主要技术供应商之一,亚信联合更多的产业联盟一起去变成鹰。

来源:CSD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