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跨国公司推“中国概念”CEO

     刘琼
  [ 未来会有更多中国本土人才经过历练和成长,具备掌舵中国区的能力,或者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人才流转库,在跨国公司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
  从毕业加入GE(通用电气)到成为这家跨国公司掌门人,上海外国语大学经济专业毕业的段小缨用了18年时间。
  本月初,GE正式宣布任命段小缨为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家早在1906年就开始发展同中国的贸易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区迎来首位本土首席执行官,亦是GE中国的首位女性CEO。
  “这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中智关爱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会有更多中国本土人才经过历练和成长,具备掌舵中国区的能力,或者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人才流转库,在跨国公司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历练“出炉”
  GE对大中华区新CEO的选择与“其全球战略与人才战略相关”,在潘军看来,段小缨的脱颖而出“既与西方成熟跨国公司的人才培养、盘点、审核与评估机制相关,也与外资公司在中国发展了30多年,中国本土人才的管理能力和商业思维在此间累积与发展相关。”
  前些年,虽然也有很多华人成为跨国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但他们大多是中国香港人、中国台湾人,或是新加坡籍华人、美籍华人,或是其他有海外背景的华人。如曾担任沃尔玛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5年的陈耀昌就是中国台湾人。
  “这是因为上述地区的人才进入跨国公司时间更早,有更成熟的经验,也更早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人才库和全球人才流动体系。”潘军说,当某个市场的职位空缺下来,在同等能力要求下,跨国公司可能会在人才库中首选与该地区文化匹配的人才。当然有时候,这些地区的人才虽然具有华人面孔,但对中国市场并没有那么了解。 …… [阅读全文]

如何让人才变“人财”

在高明的领导者眼中,没有无用之人。优秀的领导者会善用人长,量才使用,力求最佳和最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同时,优秀的领导者还会巧用人短,让各色人等互补共赢。而对于不合适的人,则需建立淘汰机制及时进行清理。
企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挖墙脚事件更是屡见不鲜,当我们看到微软这样的顶级企业都会有上百名精英人才一夜之间被竞争对手Google挖走时,我们要思考,在人才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企业要靠什么吸引人才,又要怎样才能留住人才?
先人后事,找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
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提出了很多令人深省的理念。其中,“先人后事”对我们进行员工管理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
在商界,几乎所有的企业和团队都是先制定好一个新的方向、新的远景和战略,然后找到合适的人,再朝这个新的方向前进。但是,柯林斯发现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公司都是采用“先人后事”理念,也就是说,企业首先是要招聘和留住合适的人选,然后再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用这些公司的话说:“看,我真的不清楚应将这辆车开向何处。但是有一点无庸置疑:如果我们有合适的人在车上,并各就各位,而不合适的人可以下车。然后我们就可以决定如何将它开向某个卓越之地。”衡量某人是否是“合适人选”,主要看内在性格特征和天赋能力,而不是专门知识、背景和实际技能。
企业家柳传志有一个著名的“三不干”定律,也说明了“先人后事”的重要性,就是:“第一,不赚钱的事不干;第二,赚钱,但一旦失败承受不了的不干;第三,赚钱,即使失败了也能承受得起,但没有合适的人来做也不能干。”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你有时可能无法重新选择团队成员并组建团队,而一旦有了这样的机会,你一定要抓住,且不可图省事把它交给人力资源部门,你应该参与招聘、选拔的全过程,并根据自己团队的特点提出甄选人员的标准和建议。 …… [阅读全文]

成本决策不能扼杀创新

文/袁跃
 
“管理会计很难像财务会计一样,对于管理会计来说,另一个企业能做的你不一定能做。所以,管理会计必须结合你公司、企业的实际情况,必须结合公司的管理基础推广,这样就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和体系。”在2014年8月15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决策成本法高级研讨班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秦荣生教授指出,“学基本方法以后要创新、要改造,使这些基本方法怎么在企业里落地要创新,而照搬照抄是很难成功的。大家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基本的方法、体系、技术可以学,可是实际要到企业里推广需要创新。”
 
决策成本并非是一个简单的事物,需要大家花费很长的时间去理解、去分析,最后得出解决方案。概念框架不但提供给了大家成本上面和决策上面的方法和需求,同时在概念框架里面还包括了胜任能力的框架,对管理会计师个人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决策成本概念框架工作组主席Larry R.White在研讨班上对此进行了细致的阐述,我们的财务会计准则只是企业产生财务信息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为特定的使用者制定的,比如说我们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我们的外部债权人,他们需要财务会计准则制定出来的信息。但是,我们根据财务会计准则制定出来的成本信息,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需求者。怎样衡量企业的剩余产能,如何使我们掌握的资源使用效率更高,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我们来设想一下这样一个例子,我们管理者的目标是不是去制造更多的剩余产能,而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使用较少的资源。实际我们来看,管理者制造出来的剩余产能,其实是一种巨大的商机。我们对于这个概念框架最理想的使用状态,是它可以帮助一个组织,或者我们的管理会计师,在他们的组织当中形成成本需求的合理估计,可以制定出成本归集良好的解决方案,以改善他们的决策过程。在我们建立决策成本模型的过程当中,以及在企业使用的过程当中,因果关系原则始终贯穿其中,在使用这些信息的时候,我们就要遵循一定的逻辑关系,使它运用于企业过往以及未来的经营结果上。一个大型的盈利非常好的企业,可能有的时候只需要很简单的模型。但是,有的时候盈利状况非常危险的企业,需要一个模型可以剔除很多信息扭曲的因素。 …… [阅读全文]

2015年内容营销的十大预测


内容营销(content marketing)是不需要做广告或做推销就能使客户获得信息、了解信息、并促进信息交流的营销方式。它通过印刷品、数字、音视频或活动提供目标市场所需要的信息,而不是依靠推销行话。
如果说2014年内容营销已经贯穿市场营销的各个方面,那么2015年各个品牌将开始真正了解他们的消费者,并最终见证他们投资的回报。在2015年我们会步入一个更加成熟的内容营销行业(58%的B2B营销人员计划在未来的12个月里增加他们的内容营销预算),市场营销人员们将会把重点移向每个消费者身上。
为了证明投资回报率,营销人员需要从以前的关注于网页浏览量转向于专注个人。品牌需要与他们的顾客建立长期关系,而不是一个稍纵即逝的交互。2015年将是见证投资回报的一年,也是将权力中心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的一年,从此以后,将是消费者来决定参与和分享什么内容。品牌需要在合适的地点创造合适的内容来满足消费者。趁着现在还有时间去制定战略,各个品牌都应该注意到这一点。
1.营销将以人为本
在2015年,营销人员将会对其品牌的顾客获得更深的理解——超越了传统的通过人口统计和细分方法来关注个人的兴趣和偏好。2015年的营销将会是在合适的时间向合适的人创造和提供合适的内容。
2.大品牌将更专注于内容管控
随着科技和市场的发展,品牌可以通过多个渠道产生大量内容,如何管控这些内容将会是各个全球领先品牌的重点工作。如果2014年是在大量的创造内容,那么2015年的重点将是到对这些内容的管控,大品牌对一些卑劣的内容或灰色地带的内容营销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一点在保险业和金融业这样的领域将尤其明显。 …… [阅读全文]

企业如何进入数字化时代

【IT168 评论】作为目前最时髦的一大技术词汇,“数字化企业”的表意可能显得有些模糊。它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今天我们将跟随着CIO们的脚步了解五种新兴实施模式。
早在1980年,一位在道富银行负责数据中心运营工作的女性员工利用分类账簿对共有基金进行定价,并以此为起点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随着该银行逐步转型为计算机化企业,上述流程开始以自动化方式进行处理。时至今日,她已经能够将道富银行的系统与客户及合作伙伴相对接并由此生成复杂的结论性报告,客户则通过报告内容分析来决定购买哪种基金产品。这,就是数字化企业。
“遥想当年,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我们需要根据自己需要实现自动化处理的流程以及执行业务工作时必需的功能构建采用塔式结构的系统方案,”道富银行CIO Chris Perretta回忆起自己和同事们的实际经历时表示。但数字化企业应当采用的并不是这种方式。所谓数字化,是指一家公司的业务规则及政策完全以数字化方式实现,其中各位员工的职责在于构建起一种数字式——而且更重要的是——技术生态系统,从而在获取企业相关信息时保障其安全性(即仅供有权限人员进行访问)以及查找与共享的便捷性。
“这更像是一种哲学层面的工作实施及实现方式,”Perretta指出。
将这一全新理念变成现实无疑给道富银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Perretta在过去三年当中一直在构建一套转化项目,旨在将这种哲学思路翻译成切实可行的技术基础,从而保证这家金融服务企业能够更加高效地与客户共享有价值信息。就在交谈过程中,我们发现Perretta的屏保中闪现出该银行的四大核心战略目标之一:“数字化企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