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冲刺千亿 航空产业2017年营业额破400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已出口至南非的电力机车。谭清云 提供

 南车株机制定了配套本地化战略。图为已出口至南非的电力机车(谭清云 供图)

本地配套率能更高吗?

——关注我市首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

株洲日报 记者朱洁 廖明  通讯员付世祥 邱彬

【编者按】

高端装备制造业,尤其是三大动力产业,是株洲工业的支柱,是展示株洲实力的名片。

1至10月,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53.8亿元,增长11.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8和1.6个百分点。全市68家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71.3亿元,增长20.9%,大幅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长,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22.7%。

新常态下,株洲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拉动。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力,得益于南车株机、中航工业南方、北汽株洲分公司等龙头企业的支撑,更离不开一批配套企业的协同合作。

当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前景看好,主机与配套企业加强对接,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本地配套率,引导产业集群集聚式发展,成为株洲政府及产业界的共识。

为此,12月4日,市经信委组织策划了首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邀请30余家动力产业企业负责人参加。真诚沟通、务实交流中,企业家们深入挖掘本地配套潜力。

本期《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暨产业振兴专版》记录了对接会的点点滴滴,希望为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有效信息,为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水平收集工作建议,为全市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传递正能量。

A. 轨道交通产业

【现状】

1、规模:触摸千亿

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规模以上企业56家,2014年预计可完成总收入760亿元,2015年,冲刺1000亿元。

2、本地配套率:60%至70%

株洲产业链完善,世界范围内,既有轨道交通主机研制,又有电气传统技术支撑的城市,没有之二。

为控制成本,主机企业——南车株机制定了配套本地化战略。2014年,南车株机供应商500余家,其中本地企业100余家,占该公司年采购金额的60%-70%。

【龙头企业说】

南车株机相关负责人建议:

1、围绕“3+X”战略挖掘潜力市场。

只有熟悉主机企业产品,才能抓住配套商机。打开南车株机产品的“家族图谱”,不再是以往电力机车产业的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的春色满园。近年,该公司产业布局实施“3+X”战略,“3”即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三大主业,“X”即轨道交通轨道工程车、中低速磁浮列车、储能式轻轨车辆等新兴产业。

2、提高产品档次。

不要一味从事低门槛的机加工等配套。这些领域已产能过剩,配套也应配合主机企业的步伐,代表先进的技术方向。

3、控制成本,为主机提供支持。

一条产业链好比一条船,既然在一条船上,大家就应互相支持。

生产研发中,配套企业应控制成本,为主机企业提供支持;主机企业试制新产品的过程中,配套企业应与主机企业分比例承担市场风险;选择供应商时,主机企业不完全以投标价格高低选择伙伴,会选择愿与企业同风雨、合作更真诚的供应商。

南车长江株洲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

1、增加核心部件供给。

车轴、车轮等核心部件,本地少有企业配套,这类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希望增加这块产品的供给。

2、提升产品质量。

主机企业建有供应商体系库,同类产品供应商约有3至5家入库。但是,入库并不意味成交,还需通过严格的资质评审。交货质量有保证的供应商才会被选择。

【配套企业说】

九方装备相关负责人:紧跟主机战略,才能赢得市场

2011年,九方装备销售额达4亿元,今年预计破10亿元。我们的总结是,紧跟主机企业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能随主机企业的增长而增长。

目前,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5%,与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建立研发合作,并随主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公司为南车株机企业传统电力机车、动车、南非出口车、低地板电车提供配套,在主

机“3+X”战略的带动下,主营业务呈现多维度发展。现在,公司不仅接单进行零部件生产,还能完成系统部件生产;不仅为主机配套,还新成立了年检、焊接、下线事业部,承接相关外包业务。

哈迪威相关负责人:只有集聚,产业才能实现集群式发展

我们原打算在田心高科园购地提升产能,不料土地紧张,不得已只好选址芦淞区姚家坝。还有很多中小配套企业也遇到了类似问题。靠近主机企业,才能压缩配套成本,提升整个产业的利润空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可能。我们能不能离主机企业近点、再近一点?这需要政府的支持。

下一页:汽车产业/图

1

2017年,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本地配套率力争达到60%左右。图为北汽株洲外景(伍海涛 刘震 摄)

B. 汽车产业

【现状】

1、规模:已过百亿元,2017年预计实现800亿元。

2、本地配套率:20%左右

北汽株洲分公司公布,株洲共40余家企业为公司提供配套,占北汽株洲分公司采购总额的20%左右。这一比例有巨大提升空间。市汽车工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助推实现千亿产业目标,2017年,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本地配套率力争达到60%左右。

【龙头企业说】

北汽株洲分公司负责人建议:

1、抓住机遇,市场空间巨大。

今年,北汽株洲分公司整车生产预计突破16万辆,明年,MPV等新车型将落户公司生产,株洲分公司生产能力还将大幅提升。

2、“两条腿走”提高配套率。

不但要培育本土企业,还要引进外地企业。目前,株洲为整车生产提供配套的企业,底子还比较薄,产品质量还有待提高。此外,由于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少,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车企业的发展,从而延长了产品的生产周期,增加了生产成本。

本地配套企业应加速产品从低端向高端转型,同时,政府也应加强对产业链研究,做到有目的、有规划地招商。

3、三大领域是 “短腿”。

这三大领域在株洲几乎找不到配套企业,分别是:汽车底盘、空调、动力系统等核心零部件领域,燃油箱、后桥等不便包装、易损的产品制造领域,不便运输的大型零部件生产领域。

南车时代电动相关负责人建议:

主机企业壮大了,才能吸引关键零部件企业

今年我们产销1500台新能源电动汽车,产值11亿元。车身相关零部件基本实现了本地配套,电气、电控本地配套率约40%左右,但空调、发电机、桥等关键零部件株洲暂没有公司提供配套。政府应帮助主机企业做大做强,并引进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

【配套企业说】

汇隆实业相关负责人:有广阔视野,有服务意识

长株潭三地都在抢抓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作为株洲的零部件生产企业,要放宽视野,为本地主机企业做好配套的同时,还要设法向外拓展。毕竟,与机遇并存的是挑战。

此外,配套不仅卖产品,更要卖服务。去年,我市一公司有一类产品出现问题,涉及厦门一家配套企业和本地一家配套企业。据说,当厦门企业的技术员乘飞机赶到株洲之时,打的就能赶到的株洲技术员还未现身。

光华荣昌相关负责人:要技工,还要标准厂房

希望政府围绕主机企业再建一批标准厂房,并为企业提供劳动力等要素保障。

株洲职业院校云集,但株洲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操作技工仍匮乏,政府能否牵线搭桥,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税收减免、财政扶持方面,能否进一步加大力度,吸引更多的配套企业及人才落户?

下一页:航空产业

C. 航空产业

【现状】

1、规模:今年预计可实现营业额80亿元,同比增长18.3%,2017年,有望实现400亿元。

2、本地配套率:目前,已形成以中航工业南方为龙头,中航通发、南方宇航等企业与之配套的产业链。

【龙头企业说】

中航工业南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1、军机与民航机的消费诉求不一,但坚定进入民用市场。

军机追求技术更高、性能更好,所以很多时候,可以不计成本;民航机不同,它侧重机型的成熟性、可靠性、安全性,对成本的控制也很严格。所以,从军机领域进入民航机领域,我们需要转型,但这不妨碍我们的脚步,毕竟,两者技术同源,而随着低空的逐步放开,这个市场即将井喷。

2、株洲产的某款民航发动机在争取适航证。

上世纪80年代,公司曾有5、6个型号的民航发动机取得适航证,可惜那时与通航井喷发展的“时空不对”,国内没有与之配套的主机平台。现在,一款可用于民航直升机的新产品,在江西景德镇寻找到主机平台,我们正在争取适航证。

3、要在整机业务上有所作为。

株洲是中小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开拓整机研制市场。要实现它,不但吸引国外先进技术,还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发新型产品。当然,成为主机企业后,中航工业南方对本地产业的带动也将更大。

【配套企业说】

中航通发相关负责人:航修是个大市场

2013年,中航通发航修中心试修产品通过了多个主机商的认可,今年,我们预计完成维修了90多台飞机发动机。大家可能不知道,飞机“服役”期间,必须经过几次维修保养,而这几次维修费用的总额是高于采购成本的。我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航修领域,完善通用机场相关设施,引进相关企业,做大航修产业。

南方宇航相关负责人:发展航空产业,要有战略眼光

国家、省、市都将航空产业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我市也专门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希望政府在各项工作上更具战略眼光。目前,航空产业的投资周期还较长,见效不会那么快,株洲既然坚定了发展该产业的信心,应在资金、土地等要素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

【相关新闻】产业配套对接会将呈常态化

株洲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朱洁)通过首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配套对接会,一些企业找到了商机,一些企业看到了不足。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抱团发展,才能走得更远。他们希望这种形势的会议能呈常态化。

昨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吸纳企业家建议,决定每年举行1到2次产业配套对接会。

据了解,我市密切关注产业协作、配套情况,不仅对相关数据进行动态统计,还帮助涉及“五城四基地”的产业筹建产业协会。

去年至今,已有汽车、陶瓷、服饰、硬质合金、轨道交通等产业协会相继成立。“明年,随着航空等一批协会的成立,全市产业配套对接会还将拓展至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外的产业,考虑分组、分产业进行。”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株洲日报 朱洁 廖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