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光大金控四箭齐发布局私募业务:PE、定增、权益、固收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1年至今,牛市的影子在投资者的期盼声中呼之欲出,但仍然震荡不定。这几年,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金控”)另辟蹊径,多管齐下,PE投资、定向增发、股票二级市场、固定收益四箭齐发。未来,光大金控将进一步利用光大集团的综合平台优势,进一步拓展全领域投资,对冲基金产品和并购基金产品也将做大做强。

定增业绩亮眼

2013年,光大金控迎接定增大年。自2011年8月起,光大金控与光大银行联动陆续发行了23期泰石系列定向增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好赶上定向增发爆发的一年。基金、券商、险资等机构热情似火,泰石系列在这场争夺战中,为投资人带来不菲回报。自2011年8月成立泰石1号开始,至目前已清算10期产品,平均投资收益率为42.47%,投资者平均净收益率为29.19%,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平均-14.3%的收益率表现;正在运作的泰石产品最高收益率已接近50%,大幅超过同期沪深300表现。

2013年11月,光大金控与中国银行合作发行定向增发产品泰石瑞丰系列,募集资金2.79亿元。截至2014年10月8日,泰石瑞丰1-3号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40.7%,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近37.28个百分点。

定向增发项目并非个个都是“好坑”。一方面,其参与主体的数量有严格限制,单笔定向增发至多有10名投资者参与,碰上好项目,竞争激烈。光大金控团队在定向增发上有着深厚的投资经验,其利用PE投资理念在行业和个股选择上具有独特优势。此外,团队投后管理经验深厚,光大集团的资源协同优势也为团队加分。

光大金控认为,当下,定向增发相比其他产品,安全垫依然存在,在控制系统性风险和内部人管理风险上有着天然优势。

发力二级和固收

2014年4月1日,光大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光大金控”)成为第三批获得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的金融机构。目前,集中精力深耕细作股票定向增发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等三大类产品。

公司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的产品主要是泰玉系列产品。截至2014年10月8日,泰玉1号净值为1.3369元,跑赢同期大盘指数37.8%,在市场165只偏股型公募基金中排名第8,远超其成立时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5%。

光大金控投资总监赵辉介绍,泰玉1号产品围绕定向增发主题,将价值投资和事件驱动相结合,在定向增发相关公司中寻找优质投资标的并兼顾其它未被市场发掘的低估值的投资标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类型固定收益投资品种的有效配置,追求稳健的绝对回报。另外,为了践行收益风险共担的机制,担任此项资产管理计划研究顾问的光大金控也跟投了1000万元。泰玉1号投资的中航光电和振华科技,累计投资收益率分别超过100%和60%。

作为光大金控在资本市场投资的第三把利箭,固定收益类产品泰润1期的表现令市场为之一振。今年以来,光大金控管理的泰润1期固定收益产品已实现投资收益率11%,同期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上涨6.66%,泰润1期超越市场4.34个百分点,折合年化收益率13.44%。

价值投资练就慧眼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专业投资家与业余投资者的区别在于眼光和判断,这在光明乳业定向增发投资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该企业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牌国有企业,产品质量过硬,但在近年来常温奶制品迅速发展中,错过了最佳扩张时机。但企业新总裁上任后,首先,对企业管理架构和激励机制进行了较大改变,对高管层实现了股权激励。其次,利用自己酸奶产品行业的领先优势,率先推出高毛利的常温酸奶品种“莫斯利安”,找到了和伊利、蒙牛竞争的最佳发力点,从而又一次获得了全国扩张的良机。第三,近年来,国家对大型乳品商吸收兼并中小乳品商的支持政策层出不穷,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给光明乳业这样的老牌劲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此,光大金控果断投资。不出意料,光明乳业在随后一年多的发展中,利润增速大幅超越市场预期,为客户获取了122%的投资收益。

备战下一个五年战略

成立于2009年的光大金控,在过去的五年中全面开展了资金募集、项目投资、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等工作,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139亿元,管理基金23只,包括泛基金及项目专项基金等。累计考察项目1600多个,完成一级市场投资项目23个,其中5个项目已报会,2个项目成功上市,为投资者获取了较好收益。在二级市场方面,开拓了泰石、泰玉和泰润等系列产品,累计管理资产规模约30亿元,为客户取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光大金控副总裁杜建军介绍,第一个五年是公司夯实基础的积累期,未来五年则步入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他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私募业将呈现新格局,在提供资本的同时提升专业化水平,最终实现产业资源整合、上市、融资一体化的增值服务会成为这个行业的主流。因此,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光大金控将发挥光大集团整体优势,利用全能化的金融平台、系统化的产业链条以及国际化的市场网络,借助“光大系”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和期货等全金融牌照,形成完善的产品链,为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同时,光大金控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市场化的运营机制、科学化的风控体系以及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将为这一目标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曹乘瑜 徐文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