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百货商场精细服务创造价值 细节为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招商和营销环节,那些看似无足轻重的服务细节逐渐被部分商家忽略。而实际上,当商场客流量剧增时,服务细节却成了衡量商场经营水准的重要砝码。专家认为,对于零售业而言,服务是永恒的话题,为凸显差异化优势,商家需根据消费需求,从细节入手,从而提升服务质量。

  服务细节易被忽视

  无论是十一黄金周,还是当下百货店庆季,郑州市大部分商场均保持着较高的客流量和提袋率,然而,销售火爆的场景并不代表营销战可以收官,商场软实力的竞争与考验还在进行。

  “已经买了不少东西了,趁着活动还想再买些,可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储物柜。”店庆期间在郑州某商场逛街的李女士,手里提着七八个购物袋无奈地说。

  “商场公共休息区太少了,甚至没有,逛街累的时候想休息只能去有消费门槛的饮品店。”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消费者的“抱怨”多集中在指示标识不清、高峰时期停车难和休息区难寻等方面。不少消费者表示曾经历过在商场各种标志的指引下兜圈,却仍然找不到目的地的窘境,甚至出现购物前停车难,购物后找车难的情况。

  另外,储物柜仅在超市可见,商场内储物设施稀缺;部分商场WiFi普及有限,未设育婴室、卫生间服务缺失等问题都为消费者购物之旅带来困扰。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的需求随时都会发生变化,一些服务细节极易被忽视,而面临多重压力的商家难免顾及不到。

  业内

  精细服务创造价值


  “你的卫生间是否配有放置购物袋的地方,是否有马桶垫,是否足够干净……从某种意义上讲,卫生间足以看出这个商场的档次。这就是服务细节的关键之处。”郑州万象城购物中心负责人说。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服务细节对于商场的经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商新玛特金博大店负责人表示,“单纯的商品折扣已不能牢牢抓住消费者,服务和体验才是他们想要的,而服务本身也是体验的一种,当消费者在商场内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细节,自然能培养出不少忠实消费者。”

  正道花园百货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只有逐渐完善服务细节,才能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商场需围绕消费需求来做服务工作,长远来讲服务细节是在不断建设商场的美好形象。

  在河南省商业协会副秘书长任佳看来,传统零售行业要把服务做得更加精细则会更加深入人心,赢得消费者长久青睐。服务细节可以创造价值,无形中凝聚人心,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和贡献度。商场不仅仅是购物、休闲的场所,更要营造出“家”的亲切感觉,于此,消费者和商家都能在“双赢”中各自受益。

  商家

  创新内容完善服务

  “要说台湾零售业有哪些特色和优势,我觉得周到的服务细节不得不提。”前段刚从台湾考察回来的某业内人士如此感慨。

  如果服务细节也能够成为郑州商场的亮点,那么,郑州商业也将魅力倍增,上升至新的高度,事实上,郑州各大商场已开始奋力前行。

  据了解,大商新玛特金博大店调整后增加免费休息区,扩大原有东步梯休息区域,并在二三四层回廊放置休息椅,同时大量引进餐饮品牌。“即使不消费,顾客也可以进去休息,服务生会热情招待消费者,并为之递上一杯柠檬水。”大商新玛特金博大店负责人说。

  “在万象城购物中心,未来将增加储物柜、银行ATM等服务项目,甚至对那些带着宠物来逛街的顾客,我们也将考虑做好宠物寄存工作,让消费者毫无障碍地享受购物时光。”郑州万象城购物中心负责人表示。

  “要让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获得更多精神满足,这也是服务细节的意义。”对于如何做好服务细节工作,任佳建议商家需加强对消费者服务需求的研究,不断完善、创新服务内容,以变应变,在提供更精细的服务过程中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人性化。

  他山之石

  北京apm购物中心:在不少零售企业绞尽脑汁让每平方米面积都产生租金的背景下,北京apm却逆道而行,拿出了校尉胡同临街的两层店铺,为消费者建造了一个解决其打车难、等车辛苦等难题的独立出租车站,该空间里还设有电视机、风扇、凳子等服务设施。


  此外,北京apm还引入中央空调香氛扩散系统,成为大陆首家“香熏商场”, 并在两个中庭之间划出了360平方米的空地来建中央卫生间,宽阔的盥洗空间一举解决了排队等候的问题。比这更为周到的是,中央卫生间还为小朋友、残疾人以及哺乳期的女性等特殊群体设计了儿童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和亲子间。

  天津乐天百货:乐天百货天津东马路店总面积5万平方米,却投入20%作为休息专区。“为爱守候”专区是人性化设计的极致体现:它是在洗手间旁边的休息室,情侣间有一方进洗手间,另一方则可在温馨舒适的“为爱守候”专区休息等待。

  同时,乐天百货天津东马路店专门为女性设置的便利停车空间独到贴心,让女士先开进来,泊在相比普通设计更宽的车位,享受着尊贵的服务和待遇。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