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先移民后留学才是上上策

《职业经理人周刊》
Jenny有近20年的海外投资经验。1994年开始从事金融相关工作,先后在美国E*Trade集团、Tsunami Partners、GMO等多家知名机构担任重要职位。长期从事股票投资、股市分析工作,对国际投资市场有着透彻的了解。在GMO期间,作为基金经理和执行董事,曾负责GMO新兴市场权益部大中华区投资组合,连续三年获得突出贡献奖,并帮助公司取得中投的投资和中国A股QFII。GMO管理资本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Jenny于2011年回国,曾任安博教育任首席战略官,并是多家国际著名私募股权基金和国内著名金融机构的高级顾问。2014年起负责好望角投资。

  Jenny 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并荣获硕士学位。

  在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社会财富迅速积累的这20几年,移民热、留学热也迅速升温,很多人凭借自身财力送子女远赴海外求学,随后谋划取得海外身份。据调查统计,国内已办理或正在办理海外身份的人群,其移民的首要原因就是希望子女接受海外教育,占58%以上;另一方面,送子女出国读书的家长,绝大多数也希望孩子毕业后能够留在海外发展。

  虽然有着一致的目标,但在实现方式上却有所不同。一部分家长由于认为移民海外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并且一次性投入的资金额高于留学的初始费用,所以倾向于先送子女出国读书。另一部分家长则认为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先取得海外身份,然后再安排子女在海外读书,可以使子女能够得到更多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事实上,“先移民、后留学”才是上上策,国内家长在安排子女接受海外教育时,将越来越多地选择这种方式。

  “起跑线”与“弯道口”

  每每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朋友聊天时,他们经常习惯性的提到“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将孩子送往海外读书被视为重要的选择,但是,关键点却是在“弯道处”。

  美国由于拥有成熟的教育体制、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众多顶尖高等学府,一直是国内学子首选的留学目标国家。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2012/2013学年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中,有30%是在美国求学。

图1 2012-2013学年中国留学生所在国家比例
图1 2012-2013学年中国留学生所在国家比例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

  当你选择接受海外教育的时候,就应该要意识到日后是很难或无法再退回接受国内的教育路线,两年过去,孩子即将面临学成就业,他在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的“弯道”处却会因没有绿卡,没有平等的海外身份而变得进退两难,无比尴尬。所以,一个合法及时的“海外身份”是赴海外求学的必备“装备”。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随着“先移民后留学”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接受,国内家长在安排子女接受海外教育时,已经越来越多地选择这种方式。

  先求学?莫让孩子挤独木桥

  毫无疑问,美国是世界上高等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它学术的多样性、前沿性、开放性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也是中国留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地。在2013-2014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前10所最好的大学美国占7所,TOP200中美国大学占77所,优势非常明显。

  我们首先来看看中国赴美留学人数的变化趋势。在过去的几年内,中国赴美国留学的人数一直在增长,从2005-2006学年的6万多人已增长到了2012-2013学年的23万多人,在8年间增长了将近3倍。

2005-2006学年至2012-2013学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
2005-2006学年至2012-2013学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

  不过,凡是在美求学过的人都知道,美国顶尖大学每年录取的国际留学生名额却非常有限,只占全部录取人数的10%左右,其中留给中国留学生的名额更是屈指可数。为了将来能够就读这些高等学府,很多中国家长很早就将孩子到美国就读私立高中,或在国内就读国际学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学生的人数目前已多达数万,并且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所以,不仅中国留美学生总人数增长迅猛,出国留学人员的年龄层次也出现了显著的变化,低龄化的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统计数据显示,在2005-2006学年,中国在美国就读私立高中的人数仅为65人,人数非常少。但在随后的几年内,中国在美国就读私立高中的人数迅速膨胀,3年后就达到了4503人,而到2012-2013学年时,中国在美国就读私立高中的人数增长到了2.4万人,估计在刚刚过去的2013-2014学年已突破3万人,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本科生和研究生。

  由于各个美国知名大学虽然每年都会招收几百至数千名不等的本科生,但录取名额绝大部分都留给了本国学生,仅有10%左右留给了国际留学生,中国籍学生能分享的名额就更为有限。以哈佛大学为例,近7年来,该校每年仅仅录取9名中国留学生,而每年录取的本土学生在2000名左右,其90-95%的名额都留给了美国永久居民或美国公民。

  其他的美国名校情况与哈佛大学类似,每年录取的中国学生人数不过数人到数十人,并且这些被录取的学生不仅有来自在美国就读高中的中国籍学生,也有来自国内就读国际学校,赴香港、新加坡等地参加SAT考试的中国学生(2012年就已超过1万人)。

  2013年部分美国名校录取的中国学生人数

  学校 录取人数 学校 录取人数

  哈佛大学 9 麻省理工学院 5

  斯坦福大学 13 达特茅斯学院 4

  耶鲁大学 13 宾夕法尼亚大学 16

  普林斯顿大学 4 波莫纳学院 16

  哥伦比亚大学 14 杜克大学 2

  布朗大学 27

  数据来源:美国各所大学统计

  所以,如果选择先留学,在申请大学时只能与数万名学子一起竞争几百个名额,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各个国际学校的高中学生,学习的压力和紧张程度已远远超过传统重点中学的高中了。

  而如果家长选择先通过美国EB-5办理移民,那么在拿到美国绿卡(包括有条件绿卡)后,子女就可以方便地就读美国当地的公立或私立学校,在申请大学时,与美国本国的学生享受同等的待遇,完全不受国际学生名额的限制。与先留学并与几万名竞争者挤过独木桥的那些留学生相比,先取得身份的孩子无疑将具有非常大的入学优势。拿到移民身份后,学生在就读大学时就可以摆脱名额的限制,申请到心仪学校的成功率自然会更高。

来源:和讯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