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在中国体验“红色旅游”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每周紧张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在游戏中用枪指着同事,并体会一下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这种事有点意思。至少中国政府似乎是这么认为的。

过去10年里,中国共产党投资了90亿元人民币(合15亿美元)开发一些特别的旅游景点,中国工薪阶层可以去这些景点,在革命时代地道战的氛围中放松自己,或者与某位给人怪异之感的假扮毛泽东的人合影。这被称为“红色旅游”。北京方面希望,它将让现在的同志们更好地了解祖国的革命史,以及让祖国变得伟大的党。

过去,许多钱都花在修建阴暗的陵墓上,里面堆满了国共内战和抗日战争的纪念物,上面落满了灰尘。现在,中共终于明白,枯燥的爱国主义教育难以服人,而人们在玩得高兴的时候,就能更好地学习“红色旅游”蕴含的革命课程。

在最近的一个周末,我们发现了一群兴高采烈地玩历史彩弹对抗射击游戏的女工,她们来自当地一家生产裤子的工厂,游戏地点就在1937年至1945年中国著名的八路军与日军作战战场的附近。

这片地区当时居住着14万人口,有9万人加入了抗日的八路军。我们去了八路军的发源地——位于华北的武乡县附近——参加了“红军游击队生活体验一日游”。据说这个旅游项目包括睡火炕、喝小米粥和体验毛泽东独创的“地道战”和“麻雀战”等作战形式(我亲眼看到了地道,但一直没弄明白“麻雀战”是怎么一回事)。

他们或许应该将这个项目称为“毛泽东生活体验一日游”,因为那时只有八路军领导同志(朱德和彭德怀等赫赫有名的中共领导人)才真正睡过正经的炕。我睡的火炕上面铺着厚厚的被子以免硌着我的老髋骨,房间里还有平板电视、私人厕所和空调。我怀疑最新的红色旅游5年计划不怎么强调真实性。

但对于公司批准可以对同事“动粗”的任何形式的团队建设活动,我始终难以抗拒。因此我和英国《金融时报》的中国同事张嫣一起加入了裤子厂的女工们,并分成两队(分别由她们的两位男同事领导)玩革命彩弹对抗射击游戏。我穿上日本鬼子的黄色军服,张嫣穿上灰色的八路军军服。八路军军服的帽子特别小,显然当年很多游击队员都是青少年:牺牲者平均年龄只有17岁,最小的参军者只有14岁。

所以我才会不知不觉地威胁着要杀死一位扮演日本天皇的同事。可惜她在我得手前投降了——因为她的八路军指挥官给她发了杆有问题的气步枪。我不知道这个小插曲想对党的光辉领导传递出何种信息。

但这次旅游其余环节传递的信息是明白无误的。它们包括一场表现日本兵攻击无辜中国平民的多媒体戏剧;一场表现日本兵攻击无辜中国平民的互动舞台剧;还有一场室外声光秀,表现日本兵攻击……你猜得到。在后面两场表演里,要么有个日本兵拿襁褓中的中国婴儿练习打靶,要么有个日本兵把婴儿扔到燃烧的房子里,然后用机枪射击悲痛欲绝的母亲。如果中国政府想就或名钓鱼岛或名尖阁诸岛(Senkaku)的那片群岛与日本政府交战,上述信息会派上用场。

对于一个越来越极力证明自己站在历史正确一方的政党来说,投资红色旅游无疑是明智之举。但中国政府可能也要考虑一下对普通民众进行点麻将训练: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上,个人前5名中有4名都是日本选手,中国选手个人最好成绩排到了第30位。想保障中共在中国的未来,光靠彩弹射击游戏可能是不够的。想打麻将吗各位?

译者/何黎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帕提•沃德米尔 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