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QFII禀赋与中国股市的错配

    7月,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发布最新月度报告称,上半年整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A股基金平均业绩累计下跌8.14%,跑输A股指数,亦落后于国内股票型基金。一时间,市场不免讨论:是不是外来的和尚,真的不会念经?
如果深究,上述问题肯定是伪命题。外来和尚也是和尚,是和尚就应该能念经。唯一的差别,你念出来的经受不受当地大户们喜爱。放在资本市场上,那就得拿出业绩来。牛市中,你能赚钱比国内股票型基金多;熊市中,你能亏钱比本地机构少,就算会念。
过去三年的数据显示,QFII业绩的确不如本土基金。尤其是2013年,QFII全体A股基金平均业绩亏损4.53%,同期所有A股股票型基金业绩增长近10%。进入2014年后,QFII继续跑输国内股票型基金,以上半年为例,QFII下跌8.14%,而国内股票型基金仅下跌1%左右。这一切,都归咎于风格分化,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结构性行情。
2013年全年,申万大盘指数下跌8.82%,申万小盘指数上涨21.74%;2014年上半年,申万大盘指数下跌7.47%,申万小盘指数上涨5.69%。看起来,过去几年,之所以外来的和尚念经表现不佳,是因为他们坚持不换经书。相比而言,本地基金在适应市场风格变化方面,显然要敏感许多。
同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大家接受的投资理论体系类似,大家起步时最爱的股票也相似(2008年前,无论QFII还是本土基金,都钟爱大盘蓝筹股),为何他们会呈现出如此显著的差异呢? …… [阅读全文]

流动性紧张增加中国通缩风险

     中国市场近几周流动性紧张局面持续。其中7天回购利率处位于4.0%以上,高于6月份3.2%和第二季度3.35%的水平。7天回购利率走高出乎市场的预料:一方面因为历史规律显示,市场的流动性一般在第二季度末之后会变得较为宽松,另一方面从5月以来,中国央行已连续11周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原因何在?首先,IPO融资活动增多是目前流动性趋紧的一个原因。其次,年初以来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出现了明显下降的趋势,6月份央行和商业银行的外汇占款出现了11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这是资本流入放缓的信号,也是境内流动性紧张另一个重要原因。
过去10多年中,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一直以来受到资本流入的较大影响。具体而言,中国央行从商业银行手中买入外汇并同时投放相应数量的人民币,这些人民币成为了“储备货币”,由于乘数效应,它们形成了数倍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随着资本流入减少,储备货币的供应也相应放缓,从而使得市场的流动性趋紧的状况。
笔者认为,流动性紧张将增加中国通缩的风险,也不利于政府实现今年7.5%增长目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近期指出,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仍较高。要解决流动性紧张问题,央行需要更加主动积极地注入流动性,来缓和市场的波动性并降低整体的融资成本。而随着资本流入放缓,资本更多的双向流动将增加汇率的弹性,从而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央行因此将获得更多的政策空间来积极调整货币政策。 …… [阅读全文]

在中国体验“红色旅游”

     从每周紧张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在游戏中用枪指着同事,并体会一下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这种事有点意思。至少中国政府似乎是这么认为的。
过去10年里,中国共产党投资了90亿元人民币(合15亿美元)开发一些特别的旅游景点,中国工薪阶层可以去这些景点,在革命时代地道战的氛围中放松自己,或者与某位给人怪异之感的假扮毛泽东的人合影。这被称为“红色旅游”。北京方面希望,它将让现在的同志们更好地了解祖国的革命史,以及让祖国变得伟大的党。
过去,许多钱都花在修建阴暗的陵墓上,里面堆满了国共内战和抗日战争的纪念物,上面落满了灰尘。现在,中共终于明白,枯燥的爱国主义教育难以服人,而人们在玩得高兴的时候,就能更好地学习“红色旅游”蕴含的革命课程。
在最近的一个周末,我们发现了一群兴高采烈地玩历史彩弹对抗射击游戏的女工,她们来自当地一家生产裤子的工厂,游戏地点就在1937年至1945年中国著名的八路军与日军作战战场的附近。
这片地区当时居住着14万人口,有9万人加入了抗日的八路军。我们去了八路军的发源地——位于华北的武乡县附近——参加了“红军游击队生活体验一日游”。据说这个旅游项目包括睡火炕、喝小米粥和体验毛泽东独创的“地道战”和“麻雀战”等作战形式(我亲眼看到了地道,但一直没弄明白“麻雀战”是怎么一回事)。
他们或许应该将这个项目称为“毛泽东生活体验一日游”,因为那时只有八路军领导同志(朱德和彭德怀等赫赫有名的中共领导人)才真正睡过正经的炕。我睡的火炕上面铺着厚厚的被子以免硌着我的老髋骨,房间里还有平板电视、私人厕所和空调。我怀疑最新的红色旅游5年计划不怎么强调真实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环境立法与减排市场难同步

      中国《气候变化应对法》(以下简称《气候法》)草案已于近日正式完成。据财新网消息,草案尚未公布,可能在今年10月公布意见稿。
《气候法》是中国第一个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主题的正式法律,旨在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可持续发展。法案起草项目始于2010年1月,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主导,中科院、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法律专家参与完成。
“能拿出来已经很不错了,是一大进展。”中国社科院《气候法》草案起草项目的首席专家常纪文评价说。他认为当前草案还比较抽象,不过遇到的阻力不大,各方基本达成共识。
中国政法大学的曹明德教授也参与了立法。他认为除了国际气候谈判的压力,中国能够立法是因为“减排也是中国的内在需求”。一来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和公众健康为代价换来的;二来中国人口基数巨大,资源能源的压力很大,以前的粗放发展方式无法再继续。
但是用什么样的减排制度是最合理的,目前国际上也没有统一结论。曹明德担心立法中减排制度的设置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减排进程。中国一直尝试的是总量控制制度和碳交易制度结合,2012年公布的立法意见稿也是遵循这一路线。
曹明德向中外对话介绍了碳交易和碳税制度的利弊。如果实行总量控制,减排的目标是确定的,但是企业的减排成本不知道。如果减排成本高,不利于减排的落实。而且欧盟在碳交易方面所作的尝试结果并不理想,目前欧盟碳交易价格还只有3欧元左右。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让市场又喜又忧

     中国经济增长率轻松地回升到7.5%这个政府制定的目标,投资者也随之回复到了他们往常所处的精神分裂状态。一方面,他们感到欢欣鼓舞,乐见身为诸多亚洲和拉美国家增长引擎的中国回归了正轨。另一方面,他们又忧心忡忡,担心中国重新利用较宽松信贷政策来保证增长会引发更深层次的问题。原先他们害怕中国经济不平稳会伴随增长放缓,现在他们则转而担忧过度的杠杆会导致的种种后果。
世界已对中国的高增长率产生依赖,中国的高增长率则取决于中国的银行要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尽管中国工商银行(ICBC)、中国建设银行(CCB)、中国银行(BoC)和中国农业银行(ABC)等大型国有银行已经上市,但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政策工具。这些银行在变得更加商业化的同时,也发展出更不透明、更隐秘的分支以规避限制它们盈利能力的监管规定。
中国的金融体系变得更为复杂,同时这个体系也变得更不透明了,这加深了人们对中国金融体系健康状况的担忧。根据澳新银行(ANZ)的估算,现在中国约20%的银行总资产,或者说价值30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处于影子银行体系中。
中国政府推行的金融改革包括解除利率管制、减少对银行的依赖和更多依靠资本市场等。尽管这些改革蕴含短期风险,但长期来说会使金融体系变得更为健全。最终的受益者将是那些有能力、而非有内部关系的机构。然而,这个过程很可能会给既有的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的损失,给新进入者带来更多的机遇——不管这些新进入者是中国的私营机构还是外国的私营机构。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