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P2p平台激增 风险控制是关键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中国跑路、关闭、诈骗或歇业的问题P2P平台达122个,投资者被套牢资金逾20亿元。中国P2P市场仿佛一个围城:未入局者想分一杯羹,而攻城掠地者却渴望携款跑路。
  文/一禾
  根据零壹财经6yue 19日发布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以下简称“白皮书”),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各类线上P2P(“P2P”是以互联网作为平台撮合借款人和个人投资者之间的交易)借贷平台的数量接近700家,较之2012年的110家增长了5倍多,年度交易额约为1100亿元,较之2012年的100亿元增长10倍。
  频现跑路平台
  线下运营的P2P借贷平台,其增长率与线上相当,成交额较大的5家P2P公司借贷总额在600亿至800亿元左右。“与2012年相比,整个P2P行业有8倍左右的增长。”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
  在P2P借贷行业交易额猛增的同时,行业的风险也在加剧。据零壹财经统计,2012年之前,P2P借贷平台倒闭的总数量约为20家,而在2013年一年的时间,问题平台的数量就超过此前倒闭平台总数的3倍,达到70家左右,其中2013年11月更为问题平台的集中爆发期,单月出现严重问题的平台高达41家。
  一方面,在高额利率的诱惑下,疯狂攀升的成交量、蓬勃出现的新进入者,共同书写了资本市场的炫目成绩。2014年前5个月,中国P2P行业总成交量为699.18亿元,新成立P2P平台220个。
  另一方面,在这看似利好的大局中,P2P圈内不乏快马加鞭的入场者,但他们大多无意扎稳脚跟,而是选择在昙花一现后带着资本迅速逃离。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中国跑路、关闭、诈骗或歇业的问题P2P平台达122个,投资者被套牢资金逾20亿元。中国P2P市场仿佛一个围城:未入局者想分一杯羹,而攻城掠地者却渴望携款跑路。
  这样掠夺式、甚至带有欺诈性质的发展模式,显然严重破坏了P2P圈儿的生态。这种失序局面如何造成?在政策未明、规矩未立的当下,这种创新性的金融模式如何走出野蛮扩张、疯狂跑路的窘境?
  必须承认,中国P2P行业的飞速发展是市场供求同时走强的结果。
  投资者有热情。庞大的个人存款总量是P2P行业的活水之源。加上居民普遍对中国股市信心不足、认知不成熟,借力互联网金融概念的热度和操作的便利性,广大个体居民构成了切实的投资群体。
  而借款方也嗷嗷待哺。中国1170万家小微企业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转投民间借贷的动机较强。尤其在4万亿元的刺激政策渐行渐远之际,许多企业出现资金链断层,短期资金周转问题频发。这种刚需催生的高利率,结合个人储蓄的增值需求,促成了这一行业的蓬勃发展。
  行业洗牌在即
  白皮书指出,2013年P2P借贷行业的风险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暴露。2014年,行业风险会继续增加,问题平台数量很可能会再创新高。
  “部分平台片面追求超额回报和快速扩大交易量,忽视操作风险和信用风险,致使风险快速累积,超高利率难以为继,资金链最终断裂,凸显平台风险意识与风控能力的薄弱。”白皮书称。
  风险频发呼唤监管政策的早日出台。目前,P2P借贷行业的监管归属已经确定为银监会,相关的政策条文正在制定之中。另外,一些行业的自律组织已经成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此前曾撰文指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可以预计,中国P2P行业洗牌在即。
  随着资源耗尽,鄂尔多斯、神木的经济神话不断破灭,老板跑路的新闻屡见不鲜。而连日来,网金宝、科讯网等多家P2P平台连续跑路,似乎又在向世人宣告:原本应当扮演“救火者”的P2P行业也加入了跑路大军。
  与区域能源日渐枯竭引发的跑路潮不同,P2P行业并非处在下行期,而是同时体验着冰火两重天。
  然而,高利率是把双刃剑,既是P2P市场火热的助力,又是该行业跑路乱象频发的诱因。
  从投资人的角度看,P2P网贷平台是其追逐利益最大化之地。为吸引对收益率高度敏感的投资者,P2P网贷平台往往标榜高利率,而非提供审慎风险保障。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有成交量的111家P2P平台中,收益率在10%以下的仅两家,10%~20%的71 家,20%~30%的42 家,30%以上的6家,最高的一城贷收益率高达38.81%。投资者片面追求回报率、希望短期聚财的投机心理让平台也聚焦短线,长期发展难以为继,畸高的收益率为P2P平台跑路埋下伏笔。
  同时,投资人享受的高利率必然对应着借款方更高的融资成本。对借款方而言,资金借贷成本包括投资人收益、风险准备金、平台的托管费用和咨询费等。因此对于大多数资金链已经紧张的小微企业而言,短期周转压力、资金链断层,可能让企业倒闭。但承担P2P平台的高额融资成本,则令财务愈发捉襟见肘。一旦运营本身、行业大环境出现问题,企业的资金窟窿只有越来越大,违约风险更加严重。因此,尽管求助P2P平台或可解燃眉之急,高昂的借贷成本仍然令很多小微企业望而却步。
  这就使得P2P平台有价无市。高额利率或许可以招徕投资者,却阻碍了交易实际达成。很多P2P平台没有业务,仅靠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来勉强维持。这使得行业的风险正式升级为行业的骗局。由于投资者与平台在风险管理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前者天然的逐利心理,使之紧盯看得见的“利润”,忽视了不直观的“风险”,从而引发了P2P平台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以短期聚资为目标的诈骗型网贷平台可以轻易通过畸高的利率吸引投资者入局,资金到手后立刻跑路。从近期跑路的几家网贷平台的案例可以看出,很多平台并非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而是从建立伊始,就利用高额利润率来聚集资金,随时准备携款跑路。
  风控是关键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者、借款方和平台都在追求超常回报率,这一非理性选择使得P2P行业生态圈儿陷入恶性循环。如何将短视、投机的参与者淘汰,迎来健康、长效的发展模式是当务之急。
  在等待征信制度完善、谨慎审核规则实施、合理提升注册门槛等政策意见之时,投资者需改变“回报率为纲”的根本出发点,关注平台的安全保障。投资者关注点的转移将引导P2P网贷平台调整发展战略,脱离快速集钱、携款跑路的恶性模式。
  更进一步,合理高位的利率有助于真正盘活P2P网贷,从而实现P2P平台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的初衷。投资者的理性回归,不仅会净化中国P2P网贷生态圈,而且将激活中国实体经济的潜力。
  我们必须认识到,高利润伴随的高风险,高增长背后隐藏的欺诈诱惑,新金融模式前行引发的政策漏洞,都让P2P行业经历着新生领域摸索期的混乱、规则建立期的阵痛、分食高利益期的残酷碰撞。面对风险不心存侥幸,面对利益投资而不投机,是投资者在P2P网贷的跑路狂潮中保护自身权益的第一道防线。
  投资者需改变“回报率为纲”的根本出发点,关注平台的安全保障。投资者关注点的转移将引导P2P网贷平台调整发展战略,脱离快速集钱、携款跑路的恶性模式。
  差排:
  从投资人的角度看,P2P网贷平台是其追逐利益最大化之地。为吸引对收益率高度敏感的投资者,P2P网贷平台往往标榜高利率,而非提供审慎风险保障。
来源:卓越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