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含义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各方都在猜测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到多少,7%还是7.5%?不同的目标代表着不同的政策含义。13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通稿,并没有明确提及经济增长目标,而以“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概括。个中微妙,需要仔细拿捏。

先看两个增长目标。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制定第二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于来年3月“两会”期间,借由《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比如今年的7.5%,就是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制定的,并写入了今年的报告中。因此,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明确提及增长目标,并不意味着中央将在全国层面上淡化对GDP的考核。事实上,从会议前后的传闻看,增长目标无非7%及7.5%两个版本,各有各的政策取向。

若是7%,显示明年促改革的任务较重,中央设定了较为宽裕的增长区间。此前,国研中心、社科院、国信中心以及安邦(ANBOUND)等智库机构均建议,将明年的GDP预期增速下调为7%,以便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预留更多空间。若是7.5%,则显示明年就业压力不小,需要保持较高的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央提出明年GDP预期增长继续维持在7.5%左右的目标,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维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可以保障就业不出问题;二是担心将增长预期调低后,市场预期也随之转坏。

要指出的是,7%与7.5%之间,除了不同的政策取向,其他的差别并不大。不论是哪个目标,都属于中高速增长的档位,相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放缓,表明中国经济已步入转型期。观察新华社发布的会议通稿,处处透露出转型的意味。会议所指出的各项风险——在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宏观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在外,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都需要通过经济转型予以应对和化解。

特别耐人寻味的是会议对明年经济增速的定调。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在我们看来,这段话强调了三层意思:一是全面认识GDP;二是GDP要合理增长(不是不要增长);三是合理增长等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同时不会带来后遗症”。

结合今年年中,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倡的宏观经济“上下限论”,中央决策层对于GDP这一考核指标的微妙态度跃然纸上。GDP依然重要,但其内涵将有所变化,增长目标的刚性将有所减弱,不会因为暂时的回落,不顾“后遗症”来刺激短期需求,非得把增长维持在7.5%的上方。事实上,会议通稿的表述,尤其是第三层,已经给出了对GDP目标的一个重要的定性描述。也就是说,未来的GDP预期增长应当是可以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同时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至于这个速度到底是7%,还是7.5%,取决于中央的判断,是可以灵活调整的。

在今年10月下旬的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还曾给出过一个7.2%的数字,称“我请人社部和有关方面反复测算,都认为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经济增长”。由此来看,到2020年,只要经济增速能够保持在7%-7.5%之间,就应当是合理的,而不一定非要固执于某一个具体数值,这只会让经济增长目标变味。

经济增长目标到底是7%,还是7.5%,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别。综合来看,只要保持在7%-7.5%之间,就应当可以容忍。重要的不是具体数值,而是合理增长。这取决于中央的判断,调整起来相对比较灵活。

来源: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