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含义

中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各方都在猜测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会定到多少,7%还是7.5%?不同的目标代表着不同的政策含义。13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通稿,并没有明确提及经济增长目标,而以“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概括。个中微妙,需要仔细拿捏。
先看两个增长目标。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制定第二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于来年3月“两会”期间,借由《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比如今年的7.5%,就是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制定的,并写入了今年的报告中。因此,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明确提及增长目标,并不意味着中央将在全国层面上淡化对GDP的考核。事实上,从会议前后的传闻看,增长目标无非7%及7.5%两个版本,各有各的政策取向。
若是7%,显示明年促改革的任务较重,中央设定了较为宽裕的增长区间。此前,国研中心、社科院、国信中心以及安邦(ANBOUND)等智库机构均建议,将明年的GDP预期增速下调为7%,以便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预留更多空间。若是7.5%,则显示明年就业压力不小,需要保持较高的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央提出明年GDP预期增长继续维持在7.5%左右的目标,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维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可以保障就业不出问题;二是担心将增长预期调低后,市场预期也随之转坏。
要指出的是,7%与7.5%之间,除了不同的政策取向,其他的差别并不大。不论是哪个目标,都属于中高速增长的档位,相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放缓,表明中国经济已步入转型期。观察新华社发布的会议通稿,处处透露出转型的意味。会议所指出的各项风险——在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宏观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在外,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都需要通过经济转型予以应对和化解。 …… [阅读全文]

中国央行监管比特币意味着什么?

新型互联网“货币”——比特币(Bitcoin),今年以来风光无限。在上半年因塞浦路斯银行业风险创出阶段性高点后,比特币在11月迎来飙升。短短一个月中,比特币的价格从200美元最高冲至1200美元;而相比于年初的13美元,更是上涨了92倍。
比特币的价格飙涨引发了市场对于投机泡沫的担忧。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早在今年4月便指出,比特币的泡沫并没有特殊性,认为比特币与我们此前所见到的那些投机泡沫——从早期的郁金香,到晚近的次贷危机,并没有本质的不同,最终也将殊途同归。随着比特币价格的膨胀,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
从去年10月起,比特币开始受到全球金融监管层的注意。去年10月,欧洲央行发布报告称,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一样,能够为金融创新作出积极贡献,但也可以使其用户遭受各种风险;今年11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一次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无权直接监管虚拟货币,但认为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可能拥有长远的未来”,有朝一日或许能“促进一个更快的、更安全、更有效的支付系统形成”。他同时提到,虚拟货币可能带来“与执法和监管问题”有关的风险;12月,荷兰央行发布声明,质疑比特币存储无保证、没有中央发行者负起责任,以及比特币的波动性。
与伯南克证词差不多的时候,中国央行也加入到对比特币的大讨论中。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从人民银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对公民自由买卖比特币不反对。更重要的,12月5日,出乎市场预料,中国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领先全球加强对比特币的管理,成为全球第一个宣布对比特币及其交易网站进行管理的金融监管机构。 …… [阅读全文]

新丝绸之路与陆权竞争

辽宁号航母的一声鸣笛,宣告中国开始进入了海洋新纪元。多少人的期盼,多少代的理想,终于似乎要实现了。航母是国家资源的象征,维持一支航母编队所需要的资金极为巨大,“里根”号“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造价超过50亿美元。有人做过粗略统计:“尼米兹”级航母航行1小时要支出6万美元,仅这一项开销每年就可能超过5亿美元。一艘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建造费用约为50亿美元,算上配属舰艇、舰载机、人员开支、日常消耗和训练等费用,从服役到退役,一艘航母总共会吞掉约330亿美元。此外,一个航母编队每年的维护费用,也高达20亿美元左右。美国计划建造的“福特”级航母,单舰成本即高达120亿美元。一旦你真正进入海洋,一个海权主导的时代就已开启,而这个海权主导的时代意味着巨大的资源投放以及代价高昂的国家战略取向,这一切令人不能不谨慎以待。
在亚洲大陆的腹地,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成立于2010年,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成立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的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震惊了世界,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度引发了关注。习近平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由此作为起端,新丝绸之路几乎在转瞬之间,从少数学者的办公室研究,走向了社会大众,人们似乎突然发现,大陆的魅力并非随着岁月削减,相反它正在重新唤醒人们的想象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经济放缓是好事

2013年,中共的思想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中国政府屡次承诺要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如今终于付诸行动。新领导层放弃了往届领导人所追求的高速而危险的经济增长模式,并着手解决环境严重退化、地区发展不平衡以及社会不公等问题所造成的后果。
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据估测在7.5%左右,为10多年来最慢,2014年增速将与2013年大致相当。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了中国经济的两位数增长——在全球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一爆发期间,中国经济照常高速增长——他们将增速放缓视为一种弱点。
然而,中国经济放缓非但不值得担心,反而有理由让人感到乐观。经济飞速增长危及中国长期稳定,而且也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另外,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四国”(Brics)中,7.5%增速仍是目前最高的。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实际上已为负值,而印度和南非经济增长放慢的速度远远快于中国,不过美国、英国和其他几个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却出现了转机。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中国新经济政策的方向变得更为明朗,而且有很多积极因素。标题朴实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做出了一项承诺:将放松政府对市场力量的控制。中国政府颁布的法令文件在措辞上总是具有启发意义。《决定》将自由市场所起的作用由“基础性作用”更改为“决定性作用”,此前所有官方政策文件都使用“基础性作用”这个词。
中共中央委员会在12月初召开的最新会议,出炉了2014年主要经济任务,包括提高政府透明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再偏向于发展繁荣的东部城市;防范非银行金融机构发放给地方政府的过量“影子”贷款酿成债务危机。 …… [阅读全文]

中国需要升级“软件”

对于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18届三中全会,我们思考它的时间越长,就越会觉得它是一道分水岭。现在情况似乎越来越明朗:中共中央新任总书记习近平,正在30年前邓小平启动的改革基础上,推进大幅向前跨越的改革,而他正成功取得人们的支持。在新一届领导层谨慎平衡的言论中,政府和市场还在角逐首要地位,当习近平示意向左时,他的意思似乎是向右。
有一个有趣的比喻,描述了这次会议的特点。中国一位高官告诉《中国日报》(China Daily),30年的快速发展大大弥合了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硬件”差距,特别是在南方沿海地区,但“软件”差距仍然存在。西方关注“开放”之类的观念,因为它们体现了西方希望从中国得到什么,但“软件”的比喻告诉我们很多有关中国劣势、以及它需要从全球其他国家得到什么的信息。
中国政治经济的“软件”仍将建立在中央集权控制的基础上。但由于地方政府的扩张以及私营经济力量网络的壮大,中国的快速增长掩盖并削弱了这种控制。中国的“软件”还因为腐败猖獗和资源配置严重失调等“缺陷”,而被严重降级。在中国政府内在的控制和指挥欲之下,这种日益严重的功能缺陷成为失望的源头。中国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在安卓(Android)系统的世界里运行Windows 95。
这种失望情绪进而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转化为密集汲取信息以及提高官员素质的疯狂努力。同时,社会控制体系正在现代化,再也不会有专制性的劳教所。但这种本能并不限于政治机器。它们在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战略中颇为常见,多年前,这些企业的管理层就意识到,要实现增长、变得真正具备竞争力,它们需要迅速注入发达经济智慧。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