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拟并购吉林三家公立医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

     康美药业4日公告,公司与吉林省梅河口市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并购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市友谊医院、市中医院三家公立医院。伴随着政策红利的出台,A股医药公司开始加速涌入医疗服务业市场掘金。

  国务院10月初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健康服务业的概念,鼓励社会开办医院,并指出2020年左右力促健康服务业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以2013年2万亿元为基数,相当于未来6年内健康服务业增长3倍,年均增长26%。《意见》一出台,以民营医院为代表的健康服务概念闻风而动,成为各路资本争抢对象,同时也让A股上市公司开始抢食医疗服务业这块蛋糕。

  据悉,康美药业并购完成后,保证资产原有的医疗卫生性质不变的前提下,独立拥有上述三家医院的资产处置权、经营权、人事管理权,后续对三家医院资金投入总额原则上不少5亿元。上述并购在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同意及医院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由双方组织实施。

  除了康美药业,10月政策出台后,接二连三的上市医药公司宣布并购医院。据w ind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近20家涉及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和医疗器械等上市公司开始进军民营医院领域,先后投资或控股多家医院。

  独一味日前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四川邛崃福利医院100%的股权。今年,独一味已完成4家民营医院股权或部分经营收益权的收购,此次收购是其年内拟投资的第五家民营医院。

  复星医药近日宣布将以不超过6.93亿元的价格收购佛山禅城医院60%股权。此前,复星医药旗下已有济民医院、广济医院、钟吾医院、广州南洋肿瘤医院等民营医疗机构。复星系掌门人郭广昌 一直有意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医院集群,且规模高达500家。

  贵州百灵也公告称,收购贵阳市天源医院100%股权,并计划收购后以超募资金对天源医院增资。

  “医药企业并购民营医院没有什么问题,但康美药业并购公立医院有点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质疑说,从公告上看,这三家公立医院没有转制。以前药品进医院还有医保、药事委员会等审核通过;可现在医药企业并购后,掌握了经营权、人事权,“以后什么药品能进医院,不都是它一家说话吗?医保如何控制医疗费用?”

  不过,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指出,既然已经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无论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应该放开,“只是未来卫生行政部门和医保部门如何管理的问题”。

  三家公立医院评估价尚未获知,但他们在吉林省的医疗市场上所占据位置不可小觑。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是吉林省目前最大的妇幼保健医院,梅河口市中医院是吉林省中医心血管重点专科医院,仅梅河口市友谊医院稍微逊色,原为铁路医院,是一家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