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戒指当支票印章,真时髦!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匾失而复得。
金匾失而复得。
金匾失而复得。
人名戒指。

  从电视剧《银楼金粉》到《银楼》《银饰》等小说,银楼和一件件华美的首饰总能给艺术家带来很多想象空间。现实中的银楼在历史的流转中又上演过哪些或惊心动魄、或温情脉脉的故事?从1903年宁波人陈彬章来青在北平路(今北京路)7号开设了万宝银楼,仅中山路区域就陆续发展了五六家,上世纪30年代青岛市银楼业还成立了同业公会。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温故岛城银楼在110年的历史中经历的风雨沉浮,以及用刻有人名的戒指当支票印章等那些曾经的时尚。

  规矩挺多:学徒工还得有担保人

  曾经位于北京路7号的万宝银楼,是目前有明确记载的青岛开业最早的银楼之一,由宁波人陈彬章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来青创办,这是一家股份制银楼,有多位合伙人,但一直由陈彬章担任总经理,负责所有运营业务。据如今的青岛万宝银楼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玉俊介绍,当年位于北京路上的万宝银楼共有三层,一进门就会看到柜台上一左一右各有两块刻着“万宝银楼”的木匾,8个大字都是镀金的。

  “一楼为门店,服务员都穿长袍马褂,客人进来无论买不买东西,先奉上一杯茶”,陈玉俊说虽然礼数周到,但也是看人下菜碟,有出手阔绰的老客户或达官富商之类的,服务员会立马请到雅座就座,上的茶水质量都比大堂里的好。二楼则是包装部,兼营首饰盒、梳妆镜等工艺品。三楼是作坊,有近20个银匠在这里工作,做出来的银器首饰当天就可以上架销售。

  万宝银楼曾有一位名为方伯申的老员工,去年才去世,至今银楼保存着他刚来到这里当学徒时的保单以及一些老照片,从保单上可以看出,当时银楼的门槛挺高,即使是来当学徒也要有担保人,方伯申生前曾向陈玉俊回忆,当时学徒期为3年,没有工资,但老板包住宿,学徒每天要早起负责打造店里的卫生,给师傅泡茶端水,并且即使是服务员,也要先学一定的银器制作技术,这样才能比较专业地向顾客介绍首饰。

  私人定制:戒指刻人名当印章用

  在鲁海的记忆中,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仅中山路区域就有五六家银楼,万宝银楼还在历城路30号开了一家分店,台东还有一条老路叫长兴路,在这条不足400米的小街上曾拥挤着惠祥、萃华 、老庆云三家银楼。由于青岛银楼业的繁盛,上世纪30年代,成立了青岛银楼业同业公会,参加银楼的公会除了万宝银楼,还有天宝银楼、天华银楼、老凤宝银楼和谦祥益首饰部等。这些银楼在公会成立当天,于当时的青岛公报上刊登广告,优惠酬宾。

  当时虽然所有的金银器、首饰都是手工制作,但依然品种繁多 ,品相精美。鲁海说:“由于当时万宝银楼名号最响,我结婚时夫妻两人的全套首饰都是在那里定制的,新娘有个纯金的项链,下面戴着鸡心挂坠,可以把我的一张很小的照片放里面。我的戒指则是当时流行的人名戒指,把人名刻在戒指的表面,这样签发支票时,就直接可以用戒指当印章了。”

  遗憾的是,鲁海家的首饰都在上世纪60年代失去了,但万宝银楼数年前搞的老物件征集活动中,征集到了人名戒指。当时为孩子制作的长命银锁也非常受欢迎,一面有精美的麒麟等图案,另一面则刻着“长命百岁”。此外还有银盘、银盾和银杯等各种银器,鲁海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青岛的运动会、展览会等都流行制作银盾作为奖牌发放。

  几经沉浮:孙百万横行被迫关门

  与其他一些行业相比,银楼受时局的影响更为明显。1914年,日本占领青岛,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仍常驻青岛不走,欲长期占为己有。五四运动后,中日两国经过华盛顿会议,决定中国拿出巨额赎款收回青岛主权和原日本占领的胶济铁路及矿山。但是日本仍不愿放弃青岛,让处在崂山的孙百万的匪帮对青岛进行武装骚扰,还曾一度绑架青岛总商会会长隋石卿(史称民国第一绑架案),当时青岛市面混乱动荡,万宝银楼和它隔壁的谦祥益等名店都不得不关门。

  而到了1935年12月,国民政府颁布白银国有政策,废止银楼业以纹银制造饰品,银楼业遭受沉重的打击。为谋生存自救,上海、青岛等地方的银楼业都组织起来,成立了全国请愿团晋京请愿,通过多方奔走,南京国民政府终于收回成命,令银楼业如需白银得向各地中央银行申请,由中央银行无限制供给。

  据陈玉俊介绍,1949年青岛解放前夕,陈彬章去了台湾。新中国成立后的万宝银楼一度没有再保留字号,随着金银首饰在一个历史时期内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上世纪50年代,岛城仅在青岛乐器厂内保留着一个车间,生产少量首饰,到了1973年才成立了特艺品实验厂筹备处,将万宝银楼等老字号的银匠工人们陆续召集起来,后来又不断改称特艺品厂、青岛首饰厂,直到2003年才正式恢复了“万宝银楼”这个老字号。而一块已经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万宝银楼”的牌匾也在数年前,由一位热心市民捐赠给银楼,昔日的镀金大字上,如今只剩下点点斑驳的金粉,记载着它在110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历的风雨。

来源:半岛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